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浏览莫高窟


参观莫高窟的游客,随身的背包、大手提袋、照相机、摄录机等一律寄存,不能带着入内。排队时,竟然看见有人背着三脚架、长镜,左搭右搭的摄影器材包包,哇!他们想干嘛呢?
很快的,守卫拦下这些全副武装的“摄影家”,指着面前大大的告示牌,叫他们看清规矩。
人们来到莫高窟,应该是抱着朝圣之心,来此瞻仰这个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游客应该知道,每闪一次镁光灯,洞窟内那些上千年的艺术作品的寿命,就会遭受多一次的破坏。今天,游客有幸能够目睹这些艺术宝藏,但每一个人也应该有责任同时去珍惜和维护这些千年遗迹,让它们能够世世代代的永远保存下去,把昔日的辉煌,向一代又一代的游人,再细说当年。



莫高窟位于甘肃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开凿在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南北长约1千6百多米,高50米,洞窟分布高低错落,远观可有点像蜂巢。
每天,莫高窟会轮流着开放15个洞窟给游客参观,每一个洞窟都有一名非常专业的讲解员。这天,咱们有幸参观了11个洞窟。
莫高窟现存由北魏到元朝的洞窟,计有735个,分为南北两区。南区是莫高窟的主体,为僧侣们从事宗教活动的场所。北区有248个洞窟,只有5个存在壁画或塑像,其他都是僧侣修行、居住以及死后掩埋的场所。两区共计492个洞窟存有壁画和塑像,几千块莲花柱石、铺地花砖等。



莫高窟也叫千佛洞,是一座集绘画、雕塑与建筑艺术融为一体的大型石窟寺。它的石窟形制主要有禅窟、中心塔柱窟、殿堂窟、中心佛坛窟、四壁三龛窟、大像窟、涅磐窟等。
莫高窟山壁土质松软,不适合作石雕,除了四座大佛为石胎泥塑外,其余的都是木骨泥塑。彩塑形式则有圆塑、浮塑、影塑、善业塑等,这些塑像都是充满了丰富想象力、造诣高深、精巧逼真的作品。
环顾洞窟四周、窟顶和佛龛内,到处画着佛像、飞天、伎乐、仙女等;有佛经故事、佛教史迹、经变画(用佛像来解释某部佛经的思想内容)、神怪和供养人自己的画像,以及各式各样精美的装饰图案。此外还有很多表现当时狩猎、耕作、纺织、交通、战争、建设、舞蹈、婚丧嫁娶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画作。画作有的雄浑宽广,有的瑰丽华艳,充分展现出不同朝代的艺术风格和特色。


第96窟是莫高窟最高的一座洞窟,附岩而建的九层遮檐,也叫做“北大像”,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处在崖窟中段,木构为土红色,檐牙高啄,檐角系铃,随风作响。其间有弥勒佛坐像,高35.6米,由石胎泥塑彩绘而成,是世界最大的室内大佛。容纳大佛的空间下部大而上部小,平面呈方形。这座窟檐在唐文德元年(888年)以前就已存在,当时是5层,北宋乾德四年(966年)和清代都进行了重建,并改为4层,至1935年再次重修,形成现在的9层造型。


4 条评论:

  1. 这座依断崖而建的窟,是我古早第一印象中的莫高窟,很具特色。
    妳拍的第4张,很有诗情画意的感觉,阁楼一层层,处于阴郁的角落,我很喜欢!
    莫高窟现在还有僧侣吗?看来,成为了旅游区后,它的宗教发展势头也止住了,没有跟进的莫高窟文化,只保留朝圣过去的辉煌吧。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
    最初看到几层高的红木楼,俺还以为是庙堂呐!因为外面又有大鼎、拜台、蒲团等物嘛!哈哈哈~~~

    看来应该是没有僧侣可以居住在那里了!这么宝贵的历史艺术遗迹,不放多点关卡守卫也不行,日防夜防,家贼难防哟!

    回复删除
  3. 太壮观了!
    应该列入世界遗产哦。

    回复删除
  4. londoncalling,
    ええ、そうです!1987年敦煌は世界遺産になった。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