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天下第一雄关

万里长城万里长,春秋战国时代,各国诸侯为了防御塞外游牧部落的侵袭,修筑烽火台,并用城墙连接起来,形成雏形的长城。以后历代君王几乎都加固增修长城,尤以秦始皇时代的修城墙工程最为浩大,动员了全国二十分之一的人口,近百万劳动力去修筑长城。
由于时代久远,早期所建的长城大多已经毁坏,现今仍然保存较完整的只有明代所修建的长城而已。万里长城沿线分布着许多关隘,其中规模最大的就是东端的山海关,以及西端的嘉峪关。




入门处,有脚踏车供游客租用,3人脚踏车好吸引人哦,可惜没人陪我一起坐,唉!

        

         走一段林荫行人道


          山坡上的嘉峪关,就外墙看起来,有一股雄伟壮观的气势。



公元1372年,明朝洪武五年,征虏大将军冯胜,在打胜仗班师回朝途中,看到嘉峪山西北麓这块地方,位于河西走廊的中部,东面连着酒泉、西边连接玉门、背靠黑山、南部又是祁连山的重要地势,于是选这里为河西第一隘口。



嘉峪关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壮观,保存程度最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也是一处非常重要的军事要塞。




从最初的筑城设关开始,历时168年,直到公元1540年方建成完工。明朝弘治年间,为了防止吐鲁番东侵,嘉峪关再进行重修。关城依山傍水,扼守着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峡谷
南部的讨赖河谷,自然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嘉峪关地势天成,攻防兼具,加上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因此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称誉。



10 条评论:

  1. 卡臣,
    无啊,夜晚甘冻,边度仲会有人带我地出去呢?

    回复删除
  2. 不得了!
    还是5A级的啊!

    不过保护工作还有待改善呢~

    回复删除
  3. 和我以前去的时候很不同了!

    回复删除
  4. 古代的伟大工程,放在现代还是挺伟大的工程。换作现代人来造,不准使用现代化的机械,一切按照古代的作业,恐怕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栏。
    造万里长城的目的是为了抵御北方鞑靼匈奴鲜卑族的入侵中原,结果,也没有起到很好的抵御作用,外族还是成功占领了中原,坐牢汉人的帝王座椅,如今,已找不到百分之百的纯血统汉人了,这是历史开了一个玩笑,让长城在数千年后成为国家赚取外汇的卖点。

    回复删除
  5. londoncalling,
    そうですね!
    除了那个酒泉钢铁,这里也是Jiayuguan City生金蛋的地方哦!

    回复删除
  6. 文燕,
    你以前看到的嘉峪关是更美吗?

    回复删除
  7. 山城客,
    以前的长城的确是有起到防御边境的作用。
    可是,纵观历史,在冷兵器时代,好像越野蛮就越强大,越落后就越凶恶。落后贫穷就有动力掠夺富裕的人。辽国比宋野蛮,所以宋给辽钱绢。金比辽野蛮,所以金灭了辽。蒙古人比金人野蛮,所以蒙古灭了金。蒙古人比宋人野蛮得多,所以宋当然打不过蒙古。
    历史上文明的古国都是被比它落后、野蛮的民族消灭。譬如齐被秦消灭,不是因为没有秦国富裕,而是不及秦国野蛮。楚被秦消灭,也并非不及秦国有文化,而是没有秦国武力强盛。
    一个人越富裕越怕死,一个饿着肚子的人会比吃饱了的人狠。
    加上国家将亡,妖孽横行,很多奸臣贪官突然涌现兼当权,末代皇帝都是脑袋塞满米田共,把忠臣好官赐死诛九族,真是想不快点完蛋都不行。
    明末也是多亏那个吴三桂啊,临门一脚竟然允许清兵入关,把汉人的江山送给外族,祸延数百年!

    回复删除
  8. 以前我去的时候正逢下雪时分,一片白茫茫的雪遮盖着整个长城,也没有看到很清楚,相片中看到的是比你的相片陈旧破烂。你的相片中看到很整齐,修整得很美观。

    回复删除
  9. 文燕,
    飘雪纷飞中破旧的嘉峪关,增添几许沧桑和凄凉,这样的情景也是很不错的,处身其中,另有一番滋味和感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