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拯救地球(2)

    


 今早和友人阿英一起打太极拳,然后去旧街场吃早餐。临走时阿英打包料粉给她姐姐;河粉:                           1个袋
               鱼蛋豆腐酿辣椒:            1个袋
               清汤:                               1个袋
               辣椒酱 :                          1个袋
        全部又装入:                           1个大袋       共5个塑料袋
在海味铺,阿英买了100克虾米:   1个袋
                      日本番薯4条:           1个袋
                      火龙果1粒:               1个袋
                      蒜头6颗:                   1个袋
                上等生抽1瓶:                 1个大袋       共5个塑料袋
回家途中,我们又去巴刹走走,阿英买了
                      菜花1把:                   1个袋
                      豆腐1块:                   1个袋
                      咸菜1片:                   1个袋(晚餐做潮洲蒸鱼)
                   黄梨半粒:                    1个袋 
                   姜花1朵:                      1个袋 (做kelabu)
                    文冬姜1块:                 1个袋
     1把黑豆,1把红豆,1把绿豆: 3个袋          共9个塑料袋

只是一个早上,阿英就总共带了19个大大小小的塑料袋子回家。
其实阿英和那19个塑胶袋是环绕在我们周边许许多多人的写照。

     大家都应该很清楚塑料袋对环境主要有两种危害,即“视觉污染”和“潜在危害”。
 在大街小巷,路旁,沟渠,巴刹,城市,旅游区,水体,铁道旁散落的废塑料给人们的视觉带来不良刺激,影响市容,大煞风景。废塑料散落在地面上,甚至随风挂在树枝上飘扬;或漂浮在水面,污染环境,传播疾病。

      潜在危害是指废塑料制品,进入自然环境后,难以降解而带来长期的深层次环境问题。塑料结构稳定,不易被天然微生物菌破坏,在自然环境中长期不分离。这意味着废塑料垃圾如不加以回收,将在环境中变成污染物,永久存在更不断累积。

     废塑料制品混在土壤中不断累积,会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导致农作物减产。
抛弃在陆地上或水体中的废塑料制品,被动物当作食物吞入,导致动物死亡。

废塑料随垃圾填埋不仅会占用大量土地,而且被占用的土地长期得不到恢复,影响土地的可持续利用。
进入生活垃圾中的废塑料制品很难回收利用,如果将其填埋,200年的时间不降解,会导致大片土地被长期占用,加剧了土地资源的压力。

不仅我们这代要被垃圾包围、也会使子孙后代失去生存的空间。混有塑料的生活垃圾不适用于堆肥,要从垃圾中分拣出来废塑料,这样又增加了堆肥成本。污染的废塑料因无法保证质量,其利用价值也很低。塑料垃圾很易携带细菌,传播疾病。

 塑料袋打包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很大危害,有些塑料袋和纸质餐盒会添加一些增白剂、荧光粉,它们除了有潜在致癌性,还会破坏人体的免疫力。

 作为现代工业社会的产物,胶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确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方便、实用、灵活,使用成本低廉,「随用随弃」的生存快乐。可是,科学已经证明,人类在胶袋中所获得的「随用随扔」的快乐却是以胶袋的不可降解、对环境造成持久污染为代价换来的。
在当今世界上,胶袋早已被人们无奈地视为最可怕的「白色污染」及「人类最愚蠢的发明」。

还有更可怕的保丽龙餐具,用后即弃的聚苯乙烯饭盒,不只製造了大量的垃圾,也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因为它需要约500年才能完全分解。而聚苯乙烯物会沥出苯乙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列之为2B类致癌物,所以保丽龙餐具能使人患上癌症。

 实际上,不少人已经意识到塑料袋的危害,为了减少污染,他们会将塑料袋再利用,比如用来装垃圾或是去菜场买菜用。
然而,单靠普通市民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家里塑料袋总是越积越多,积累的速度大大超过了消耗的速度,许多塑料袋还是被当成废物丢弃了。
要想减少塑料袋的危害,还大家一个清洁的环境,唯有从源头上做起,减少塑料袋的发放。

 上菜市场必备蓝子,最好还带些冰淇淋盒去装鱼和肉;出门一定要带环保袋;带饭格和环保餐盒去打包食物;带水瓶或环保杯去买饮料;拒绝用那些即用即丢的筷子,匙羹;在餐馆用餐,拒绝用那些包在塑胶袋里的湿纸巾,也顺便带饭格或餐盒,把吃不完的食物带回家。

 日本人都喜欢带着自己的筷子出外用餐,因为餐馆都逐渐不再提供即用即丢的筷子,如客人自备筷子,还可以得到回扣。

  新年新希望,除了加强每一个人的环保意识,还要身体力行,拯救地球,人人有责,唔该加多几钱肉紧啦!


  

17 条评论:

  1. Ninie, 我想你致敬!原来你那么注意环境和保护环境。其实,人们很久以前就知道塑料有害健康和环境,只是人们都不在乎和贪方便而已。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塑料袋是要钱的,所以很多消费者都自己带一个布料带出门。在这里,grocery store已经开始鼓励人们使用布料带或纸带。都尽量减少使用塑料。在怡保,我知道那些粉挡都用塑胶带的,其实人们也可以用自己的tupper ware,是吗?以前我妈上街买粉,买料都带自己的饭盒去。

    回复删除
  2. 听说我国的所有购物场所今年要完全停止提供塑料袋,不知是不是真的?
    不使用塑料袋应该从购物商场做起,以迫使购物者自行携带购物篮,唯有这样,才可以根绝塑料袋的滥用。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支持环保!

    回复删除
  3. 但愿人人都有这样的意识。大家一起加油了!

    回复删除
  4. 对啊,以前小时候去买粉,也是自己带容器去的,后来反而因为到处都提供塑料袋而忘了以前简单的生活方式。经济条件好了之后,人们反而做了更多不该做的事!

    回复删除
  5. 玉燕,每当我看见别人两手提满了塑胶袋,我就有走上去劝人家减少用塑胶袋的冲动,我家老爷子说:如果你遇上一个蛮横的家伙,小心人家骂你!

    回复删除
  6. 山兄,最可怕就是那些超薄小小的塑胶袋,因为不能用来装垃圾,就被人随手乱丢,到处飞扬,阻塞沟渠-----

    回复删除
  7. leewo,我们要做个好榜样给孩子们学习,也得告诉他们塑胶袋保丽龙是不适合装食物的。

    回复删除
  8. ninie,说易行难,因为人们都有贪方便的心理。
    带自备袋进超市?可能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让有坏心的人乘机作怪。。。
    学习其他国家:用钱买塑料袋。这可能会提升爱惜之心。。。

    回复删除
  9. 我的书包里有两个环保袋和两个布袋,我出门买东西都会用哦。
    还有,我也会推我的trolley到外面买东西。
    在家,我也有环保纸张、塑料带和锡。

    不过,最重要不是Reuse或Recycle。
    Ruduce才是上上之策!
    没有必要的话,不要乱买东西,这样可以减少制造废物。
    哈哈,也许是这样子,我还没有换新的相机吧?自我安慰一下!

    「がんばで」好像有点不对⋯
    「がんばる」是第一组动词,所以て形应该是「がんばって」才对。

    《Freedom in captivity / 束缚的自由 / Kebebasan di dalam tawanan / 束縛の自由》

    我常到伦敦的图书馆借有关摄影的图书来偷师学习。在水族馆拍照,不要面对面90度拍,那样可以减少玻璃的反光。还有,要选那些游得比较慢的鱼,那样会比较容易对焦。

    回复删除
  10. 你的家换上新的油漆准备过年啦? 我很喜欢那张照片。拍得很有水准喔!

    回复删除
  11. 我每天都用保丽龙打包午餐。因为贪方便,回家后懒得洗food container。(这是自私的行为所致)。

    不过在小店里买东西时,都不要塑料袋。

    回复删除
  12. ninie,好美的屋顶,是你拍的吗?名师出高徒啊。。。
    对,怎样把名字打上去?用什么。。。?

    回复删除
  13. cindy,南韩,Australia, NewZealand,那里的商店和supermarket都不供给塑胶袋,人人都用自己的袋子,如买很多东西,还有free的纸皮箱。这里的Tesco也鼓励顾客用环保袋,还加送Green points。

    回复删除
  14. 1ondoncalling,你说得好,千万别乱买一大堆东西,浪费金钱和资源。
    谢谢你的指正,以后我要向你请教にほんご、OK?对了,怎样可以把ひらかな打在漢字的上面呢?

    回复删除
  15. 玉燕,因为我其他的blog已经有了Dot dot pattern,所以就另选一个咯,你说好看吗?照片是我在Dunedin拍的。

    回复删除
  16. Bakeling,乖哦,从现在开始准备一个食格去打包食物,吃得安心,支持环保,ye---ye---

    回复删除
  17. cindy,是我还未拜师之前,胡乱揰彩拍得都算几靘gei一张啦!当时天气又冷,还找不到眼镜,朦朦查查,所以我说现在的数码相机,真系好野!Bakeling要笑我咯。
    你去dashboard,找到layout,打开,去header那里按edit,就可以装饰你的屋顶美美liao!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