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Nessun Dorma

     Nessun dorma(none shall sleep), 中译‘今夜无人入睡’是意大利普契尼最后一部歌剧Turandot‘图兰朵’的咏叹调,由男角卡拉夫王子 (Calaf) 演唱,诉说图兰朵公主要全城彻夜不睡,在天亮前替她寻找王子的名字,若无法如期查出,则全城百姓都必须受死。
这首古典歌剧作品是著名男高音帕华洛帝(Pavarotti)的经典金曲。

     图兰朵公主(Turandot)是贾科莫·普契尼(Giacomo Puccini)作曲的三幕歌剧,剧本改编自意大利剧作家卡洛·戈齐(Carlo Gozzi)的创作。

普契尼在世时未能完成全剧的创作,在普契尼去世后,弗兰科·阿尔法诺(Franco Alfano)根据普契尼的草稿将全剧完成。该剧于1926年4月25日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Teatro alla Scala)首演,由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担任指挥。

在该歌剧中,普契尼部分采用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曲调。
     剧情大概如下:
一个中国元朝时的公主图兰朵(Turandot)为了报祖先暗夜被掳走之仇,下令如果有个男人可以猜出她的三个谜语,她会嫁给他;如猜错,便处死。

三年下来,已经有多个没运气的人丧生。流亡中国的鞑靼王子卡拉富(Calaf)与父亲帖木儿(Timur)和侍女柳儿(Liù)在北京城重逢后,即看到猜谜失败遭处决的波斯王子和亲自监斩的图兰朵。

卡拉富王子被图兰朵公主的美貌吸引,不顾父亲、柳儿和三位大臣(Ping)、(Pong)、(Pang)的反对来应婚,答对了所有问题,原来这三道谜题的答案分别是“希望”、“鲜血”和“图兰朵”。

但图兰朵拒绝认输,向父皇撒赖,不愿嫁给卡拉富王子,于是王子自己出了一道谜题,只要公主若在天亮前得知他的名字,卡拉富不但不娶公主,还愿意被处死。
公主捉到了王子的父亲帖木儿和丫鬟柳儿,并且严刑逼供,柳儿自尽以示保守秘密。

卡拉富借此指责图兰朵十分无情。天亮时,公主尚未知道王子之名,但王子的强吻融化了她冰般冷漠的心,而王子也把真名告诉了公主。公主也没公布王子的真名,反而公告天下下嫁王子,王子的名字叫“爱(Amora)”。

       
 咏叹调(Aria,又译抒情调)原指任何抒情的音乐旋律,多为独唱曲,但也有例外。
现时咏叹调被狭义为几乎专指管弦乐队伴奏的独唱曲。
无论如何,歌剧中的咏叹调数目是最多的。但清唱剧和大合唱中也都有为数不少的咏叹调。
自古典音乐晚期,部分作曲家如莫扎特和贝多芬开始创作“音乐会咏叹调”(Concert Aria),这些咏叹调都具有独立主题,且不属于任何大剧目,因此多有独立的作品编号。

      
 Aria 一字最早出现在14世纪,原指歌唱艺人或镀金工匠的作风与风格。后来渐渐被专用于音乐方面。
而最早 Aria 还可以指欧洲古代十四行诗的配乐和一些管弦纯音乐。
最初,咏叹调的模式是没有重复的,而自17世纪开始,就出现了以ABA模式重复的三段式咏叹调,成为“返始咏叹调”(da capo aria)。
此后,咏叹调渐渐开始在歌剧中占有愈来愈多的份量,并出现更多精细的分类。19世纪中期以后的歌剧,很多都是一堆咏叹调的集合。

一直以来Nessun dorma是男高音专唱的曲子,近年来女高音也来分一杯羹,而唱得最出色的也应该是Sarah Brightman,一位英国跨界音乐女高音歌手和演员。

她的嗓音嘹亮,被誉为天籁之声,著名的曲目包括Time to Say Goodbye,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歌剧魅影的主题曲。

Sarah也演唱过许多原剧中应是男角唱的歌曲,包括歌剧Turandot中的Nessun dorma,音乐剧'歌剧魅影'的The Music of the Night等。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与何塞·卡雷拉斯(Jose Carreras)演唱了Friends for Life,并与中国歌手刘欢同唱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You and me),是唯一一位演唱过两届夏季奥运会主题曲的歌手。



2 条评论:

  1. Nessun Dorma,百听不厌,但我只听Pavarotti 唱的。我敢说,除了他之外,没人可以唱得比他好。

    回复删除
  2. 对啊对啊,Andrea Bocelli也唱不出那种韵味,最后ending那个高音多么难拉上去,只有Pavarotti做得最好,he really has big big lungs,他的丹田气功一流!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