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榕城掠影

 



游罢武夷山,接下来的行程就是乘高铁(动车)到福州。

因为武夷山导游 曾经叮嘱咱们这群大乡里,上下动车间隔只有2分钟,要抓紧时间。两分钟之内挤在一堆乘客中要迅速把大小行李箱都搬下车厢,搞到咱们紧张兮兮,生怕来不及下车,就不知会被载到那一个站去了。幸亏武夷山北站和福州站都是终站,动车停留的时间稍为宽松一点点,无惊无险,咱们也终於能顺利的完成了一段高铁之旅。






公元1065年,北宋太守张伯玉,62岁时自越州知府任上,转去福州上任。福州位於中国东南沿海,夏季天气炎热,加上台风暴雨频繁,福州老百姓饱受洪涝灾害,很多人生了病。经考察,张伯玉下令大规模种植榕树(Banyan tree)。榕树为常绿大乔木,气根多数,一年四季不会调零。榕树成林,既可减少夏季炎热,亦可抵御台风暴雨的侵袭。几年的时间,福州已是绿荫满城,行人走在城里也不需撑伞遮挡灼热的阳光。自此,福州有了另一个名称,叫做“榕城”。

远在唐代856年,福州的大地上已经生长有20棵巨大的榕树。榕树的寿命很长,一般活百年以上是没问题的,有的甚至可以活上千年之久。

3月中旬,福建的气象预测每天必雨,幸亏咱们从厦门走到武夷山的7天里都能躲过变成落汤鸡。然而到了福州的第二天,一大早雨就下个不停,因为回程班机在傍晚时分,於是福州导游安排大家撑伞游西湖公园。






有1700多年历史的西湖公园,位於福州市区中心。史载,公元282年,西晋郡守严高筑子城时开鑿西湖,引西北诸山之水以灌溉农田,此处於晋代城垣之西,故称西湖。唐朝灭亡,五代的闽王朝把西湖弄成自家的御花园。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把原先仅有3.2公顷的西湖公园不断修葺扩建成今日约45公顷的总面积。导游叫咱们自己去逛,里面很大,有很多景点,不过,要记得45分钟后就得回到车上。雨越下越大,虽然撑着伞鞋子袜子裤脚都湿透了,烟雨茫茫,相机都淋雨了。猛然记起春天是流感施虐的季节,千万不要感冒,不玩了!赶紧折返,出了公园还得走上一段路才能找到旅巴。






不久,雨稍歇,咱们来到了三坊七巷。福州依山傍水,风光自然秀美,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三坊七巷是主要标志。

从晋代开始,贵族士大夫就在福州不断的建大宅。从汉唐到民国时期,在三坊七巷聚居生活过的革命先烈、仁人名士、官宦显贵、思想家、实业家、藏书家等等少说也有400多人。






其他团员忙着去买江瑶柱,吃花生汤,俺和另一团友两人同撑一伞,霏霏雨中直奔南后街。问警察叔叔《林觉民故居》往何处走?警察叔叔指向杨桥东路对面,哪!过了马路就是。




首先影入眼前的是三坊七巷旁、澳门路16号的林则徐纪念馆。1839年正月,钦差大臣林则徐从北京到广东查禁鸦片,在广东虎门海滩上把英国人偷运入中国的200多万斤鸦片烟烧毁。虎门销烟的事件,令林则徐名闻中外。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中学时念他的《与妻诀别书》,印象深刻。1911年4月27日,林觉民参加黄兴领导的广州起义,遇清巡防营大队人马,展开激烈巷战,受伤力尽被俘。林觉民坚信,“只要革除暴政,建立共和,能使国家安强则死也暝目”。1911年5月3日,林觉民在广州天字码头被枪杀,年仅25岁。

林觉民故居位於福州鼓楼区杨桥东路17号,在林觉民就义后,父亲林孝颍为逃避清兵追杀,带领全家躲到福州偏远郊外。 作家谢冰心(谢婉莹)祖父谢銮恩买下住宅,冰心从小就生长在林觉民故居。据说林觉民的侄女林徽因也曾在此居住。如今辟为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

参观了贤人烈士们的故居,不期然会有种特别深的感触,有点震撼,有点脑激荡。回家一定要好好去温习林觉民那篇让人读来荡气回肠的《与妻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