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星期二

《贰臣》

 贰臣,就是指前朝官吏投降新朝继续做官的人。

明朝末年,有不少文臣武将投降了满清政权。在历史上,这些“排着队下首阳山的齐夷们”是被鄙视和为人诟病,不单没有好的评价,根本被人瞧不起。但在明末清初这个特殊的历史时间段,有些贰臣是应该被区别看待的,如曹溶,他虽然官至布政使和按察副使,但与顾炎武、黄宗义、傅山等抗清义士或遗民交好,私底下接济帮助他们。还有周村店人李化熙等,身为贰臣的他们心情是矛盾纠结和痛苦的,在清朝当了几年官皆以父母年老体衰为由而辞官还乡,从此不再涉足官场。



《生查子. 旅思》——明末清初诗人吴梅村

一尺过江山,万点长淮树。石上水潺潺,流入青溪去。

六月北风寒,落叶无朝暮。度樾与穿云,林黑行人顾。

清初,明朝遗留的名士学者们对朝廷采取的是消极的不合作态度。为了消除隐患,安抚和控制这些有号召力影响的文人,顺治九年,朝廷下诏命各地推荐文士应试为官,吴梅村是首当其冲的人选。

吴伟业(1609年~1672年),号梅村,生於明朝万历三十七年,明崇祯四年(1631年)考上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左庶子(太子侍从官)等职。吴梅村是明末清初著名诗人,与钱谦益、龚鼎孳并称“江左三大家”,亦为娄东诗派开创者。长於七言歌行,初学“长庆体”,后来把李商隐色泽浓丽的笔法与元白叙事诗善於铺张的特点结合起来,以工丽的语言,多变的章法,贴切的典故来叙写新的题裁,表现新主题,世称“梅村体”。

“梅村体”,即吴梅村的七言歌行体叙事诗,以明清易代之际的史实为题材,反映社会变故,感慨朝代兴亡,具“诗史”风格。

《圆圆曲》为“梅村体” 代表作,把古代叙事诗推到了新的高峰。

清兵南下之后,吴梅村长期隐居不仕,以复社(明朝末期的一个政治学术团体)名宿主持东南文社活动,声望更高。正因为吴梅村是一个名声赫赫的先朝遗老,他的出仕客观上将造成瓦解人民抗清斗志、为清廷怀柔政策所利用的消极影响,他的许多好友和一般遗民志士对此都坚决反对,力加劝阻。最初吴梅村亦誓死不从,奈何他实在太有名,清廷正是需要这些有名望的知识份子出来站台,朝廷软硬兼施,吴梅村恐怕祸及父老家族,被迫於顺治十年九月北上应试,被授秘书院侍讲。

顺治极好文词,经常让词臣侍从左右。顺治十三年,吴梅村升任国子监祭酒(相当於现在的教育部考试中心的主持人兼高等教育局局长)。

吴梅村内心对自己的屈节仕清极为歉疚,痛悔无绪,常借诗词以写哀。勉强度过三年,於顺治十三年(1656年)底,以奉嗣母丧为由请假返乡,从此辞官隐居。

1671年夏季,吴梅村旧病复发,预感自己不久於人世,留下遗言:“吾一生遭际万事忧危,无一刻不历艰险,无一境不尝艰辛,实为天下大苦人。吾死后,敛以僧蓑,葬吾於邓尉灵岩相近,墓前立一圆石,曰:诗人吴伟业之墓。”

1672年1月23日,吴梅村病逝,葬於苏州玄墓山之北。

对吴梅村来说,清朝的官职是他一生的耻辱,他只要世人记得自己是诗人吴伟业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