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今日无税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大街北首立有一块六角形石碑,上面刻着“今日无税”四字。究竟是谁人在周村立了块“今日无税”碑,使其成为清顺治年的“保税区”呢?

话说淄川县周村店人李化熙,於1634年(明崇祯七年)中进士,先做湖州推官(明朝时推官为各府的佐贰官——幕僚),后升为天津道尹(行政长官)。时值久旱大灾,灾民外逃,李化熙主持各地设立粥厂,救济河北、山东、河南灾民几十万。后改任陕西巡抚,还未上任,皇帝旨谕,命他任榆林三边总督,统理西征军务。


清兵入主中原后,李化熙无奈也当了贰臣,顺治元年九月,被任命为工部右侍郎,次年转为工部左侍郎。他建议革去班军和大部边衣,得旨准行。顺治四年(1647年)兼任兵部侍郎,顺治六年加右都御史衔。顺治八年晋升太子太保。顺治九年擢升刑部尚书。李化熙认真查办了一批官员的贪腐案件,曾上奏一道特疏“慎刑五事”,请朝廷恢复朝审制度,派遣恤刑官巡治各地监狱,完善了司法建设。


清顺治十年(1653年)以家母年迈为由,辞官回乡。当时周村有荒粮地一千六百余顷,每年田赋由当地老百姓分摊,乡民负担很重。为此,李化熙公陈督抚,被特许免除。为振兴家乡经济,李化熙承担了全部市税,并在大街立下了“今日无税”碑,使周村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个“保税区”。


李化熙为人慷慨好客,健谈幽默,对庄邻灾民及贫困者时有周济帮助。除了每年代捐周村市税,他还建桥修路修祠建学堂等等义举。李化熙令地方政府整治市场,打击地痞流氓欺行霸市和贪官污吏的横征暴敛。於是全国各地商人纷纷前来做买卖,周村街市上的商号达数千家,丝市街、绸市街、鱼店街、油店街、银子市、棉花市等主要大街商贸活动十分繁荣。

康熙八年(1669年)李化熙逝世,周村商民十分感激他对周村商业发展的贡献,集资为他在西市场建了一座大祠堂,定每年九月九日为李化熙大瞻拜,往后成为了周村一个隆重的节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