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 2013

慕尼黑的啤酒和猪蹄

在东欧几个国家兜了一个大圈子,大伙儿又回到了慕尼黑,由于时间已经是接近黄昏,晚餐也将在巴伐利亚最知名和最受欢迎的Hofbrauhaus啤酒馆里面吃,所以只能用多余出来的一点时间,先在啤酒馆附近逛一逛。



最初,俺还以为这又是一座什么教堂,却原来是位于玛丽亚广场(Marienplatz)北侧的慕尼黑新市政厅,建于19世纪末的一座巍峨挺拔、棕黑色哥特式的建筑物,从1867年开始建造,花了40年才完成。




建筑物正面窗间壁龛立有拜恩历代君王、圣徒和神话英雄的塑像。市政厅85米高的钟楼上,装置有全德国最大的木偶报时钟(Glockenspiel)。在特定时间,当钟声响起,塔阁里的许多彩色木偶,就会排着队出来,配合着音乐节奏,举手投足,载歌载舞,持续12到15分钟才停止,在于当天选的是那一首乐曲。据说,这套表演装置,是慕尼黑艺术工匠的垂世名作。
这类将活动玩偶与报时联系在一起的想法,最早就是出现在欧洲中世纪的教堂大钟上,那些巨大的钟,除了带有某些天文指示外,部分到了正点,还会有木偶自动敲钟。




慕尼黑新市政厅的整个建筑,布局恢宏、装饰华丽,可是你怎么也不会想到,建筑的底层全变成了现代化的商店。俺觉得奇怪又纳闷,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慕尼黑,为啥会在那些巴洛克和哥特式、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典型代表建筑物的底层,弄了那么多不对称的商业店铺?显得格外刺眼呢?岂知走进里面一看,哗!更加夸张,这么宝贵的历史文化建筑,竟然变成一个露天咖啡座!这里是游客最喜欢的Cafe Glockenspiel。所谓欧洲中古时代的文化气息,看来早已经被煎香肠的浓味,咖啡味,啤酒客的觥筹交错声所取代了。



传统中医在慕尼黑,可有其市场,黑枣、枸杞都在橱窗陈列柜上出现了。




Hofbrauhaus啤酒屋的前身,是在16世纪专为贵族酿制啤酒的一所大工厂。19世纪开始,慕尼黑的许多啤酒厂,逐渐被改作大型啤酒屋、餐馆、以及大型的娱乐活动场所。Hofbrauhaus啤酒屋,当然也是希特勒和纳粹党徒经常聚集开会的地方。



希特勒发迹之地就是慕尼黑,这段历史让慕尼黑人心中可真不是那么的愉快,多亏闻名世界的巴伐利亚啤酒,使慕尼黑人兴奋得手舞足蹈。每年九月末到十月初,持续16天的啤酒节(Oktoberfest)就会在莫尼黑举行。这个“十月节”是慕尼黑一年中最盛大的活动,每年会有几百万人从世界各国到慕尼黑一起同欢共庆这个节日。慕尼黑人在一个晚上,每人平均可以喝下4到10公斤的啤酒,那些特大的啤酒杯,每杯的容量就是一公斤。
啤酒屋里只卖啤酒,不卖水,大小姐点了一杯小的Bavaria啤酒,俺正渴得要命,呷了一口,好苦哦!大乡里就是不懂得欣赏这类酒体特别醇厚的啤酒啦!



只道今次能够吃到德国咸猪手咯!可惜这块硬梆梆的东西,味道很怪,锯也锯不动,实难下咽!只见服务生在收盆子时,整桌客人盆子里的猪蹄,都还剩下一大半。如果用来煲芥菜,加辣椒干和亚三皮,那才入味嘛!真是暴殄天物咯!那天晚上,在旅馆里煮“科学面”当宵夜。



11 comments:

  1. 是咯,我爱吃猪蹄煲你说的芥菜咯,酸辣菜,我的朋友称它为一品锅。赐它一个雅名。

    ReplyDelete
    Replies
    1. 据说乾隆下江南,最喜欢扮平民溜上街。有晚突然去到一家食店,店家已经准备打烊,厨子唯有把剩下的蔬菜和肉类煮成一锅,乾隆吃得津津有味,问那道菜名是啥?厨子随口答说:“那就是一品锅”。后来乾隆回到宫廷,叫御厨泡制一品锅,弄来弄去,就总是煮不出江南厨子弄的那个味道咯!

      酸辣菜这东西可不能常吃,会伤胃、风湿痛滴!

      Delete
  2. 啤酒和豬手,預一份給阿強!

    ReplyDelete
    Replies
    1. 梗系唔会少左阿强个份啦!

      Delete
  3. 你在德國吃的豬腳和我吃的有點不一樣。
    我吃的是用水煮的,豬皮還粉粉的。
    還有德國酸菜。

    ReplyDelete
    Replies
    1. ええ、そうですか?

      看来,还是咱们kampong的烧肉最正!

      Delete
    2. 哈哈,对啊!
      还有叉烧。

      Delete
  4. 我喜欢那个露天cafe,坐在那里来杯咖啡和朋友聊天南地北一定很棒滴!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哦!你以前在德国,有来这里和friend饮kopi,打牙骹么?

      俺总是觉得,酱特别的建筑物用来卖kopi,very sayang lah!

      Delete
  5. 欧洲被妳游走完了吧?哪一国最值得留恋?
    真有趣,原来中医在那边也能大行其道的!
    我喜欢那种露天的茶座,要不常下雨的地方才可以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有啦!东欧才是开始第一站呐!
      阿尔卑斯山脉范围内的所有国家,风景大都是山明水秀滴!
      中国人很厉害的嘛!西药不能治愈红毛的病痛,针灸、拔罐、中药却可以帮助他们,红毛白毛简直是趋之若鹜了!
      欧洲人最喜欢露天茶座,尤其是在夏天,几乎是蜂涌而出,在热热的大太阳底下喝咖啡,看得俺傻眼。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