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头顿的耶稣山


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有座710米高的驼背山,葡文叫做Corcovado,驼峰之巅的巨大岩石上,矗立着一尊高达38米的耶稣十字像,久而久之,驼背山也被人称作耶稣山。

而在越南最南端的头顿市(Vung Tau),也有一座类似的耶稣像,这座耶稣像可稍微矮了一点,不过也有32米高,站在一个4米高的平台上,为越南天主教会在1974年所打造,化了19年的时间才完成。不过也有报道说是1974年,正值南北越战,美国人在头顿建立耶稣像,以守护当地人民的安全。是真的吗?试问美国人在越南所造的恶业,又岂是一座耶稣像就可以赎罪的呢?




耶稣像矗立在170米高的越南头顿迎山岭(Nho Mount)上,游人想近观耶稣雕像,首先就要慢慢爬完近千级的石阶,到达山顶。而耶稣石像内部,有一道窄窄的螺璇梯,游人可以順此爬上去,走出外面站在耶稣的肩膀上,欣赏四周的风景。可惜当日天气不佳,耶稣没把门打开。



站在越南头顿耶稣山上,望着浩瀚无边的南中国海,迎面吹着清凉的海风,怡人的景致会令人沉浸而忘我。隐约中,仿佛见到15世纪时期,许多欧洲传教士和商人,陆续在这块沼泽地登岸,Vung Tau (头顿),就是停泊的意思。



历史记载,越南曾经被中国直接统治了1060年以上,到了公元十世纪,逮到了机会,越南从中国领土分裂出去,成了独立国家,名为大越国;不过,依然和中国脱离不了关系,因为还是中国的朝贡国、或藩属国。(不是番薯国哦!)

1428年,有个越南的地方豪绅,名叫黎利(越南语叫Le Loi),号召聚集了足够的势力,信心满满,公然与明朝抗战,把明朝军队击败,自立为王,建立后黎朝。



到了1527年,后黎朝南北分裂,(原来越南在这么早的时代,就已经闹分裂)北部由莫登庸(越南语:Mac Dang Dung) 控制,建立了莫朝。1592年,又变成了由姓郑的家族来掌控北部,而南部则由阮氏家族控制。



1771年,因为当时越南的广南阮王政权黑暗腐败不堪,有阮姓三兄弟,(姓阮的人在越南可真多)号召农民在越南南部的归仁府西山邑起义,统一全国,建立了西山朝。



17世纪初期,法国的传教士和商人已经进入越南,到了1802年,阮氏家族有个后裔名阮福映,藉法国人的势力,把因发生内乱、军部矛盾重重的西山朝阡灭,建立了阮朝,并派遣使者向中国清朝求封赐。当年的嘉庆皇帝,就封了这个姓阮的为“越南国王”,越南这名称,大概也由此而来。



阮福映可是个狠角色,当上皇帝后,残酷报复所有参加西山起义的人士,甚至把起义领袖阮文惠的坟墓也挖了起来,捣其骨骸,死人的头颅也不放过,割下来丢进牢狱里。这个自称嘉隆王的阮福映,加倍镇压人民,对农民横征暴敛,收税比以前的政府要超越三倍。



阮福映对自己的越南人很残暴,可是对一个名叫百多禄(越南语:Ba Da Loc)的法国天主教传教士,却是毕恭毕敬。在他心目中,有史以来越南朝廷最杰出的外国人,只有一个百多禄。



百多禄的原名是Pierre Joseph Georges Pigneau,他在阮福映击败西山朝夺取皇位的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个皮耶(Pierre),是阮福映的顾问、重臣、兼总揽外交大权。从1794年起,百多禄就和姓阮的一起参加了所有战役,传教士在国外负责招兵买马,从法国殖民地的印度弄来两艘战船,又向澳门的葡萄牙人买了步枪等武器。



就因为最初阮福映藉用法国人来对付异己,从此以后,法国人在越南的势力渐加嚣张。法国经常以保护巴黎外方传教士为由,干预越南事务;阮朝已经逐渐意识到,法国天主传教士对自己的政治威胁。

19世纪的80年代中期,法国伙同西班牙组成联合舰队,炮击岘港(Da Nang),发动侵越战争,从此,越南历史进入了80年的抗法斗争。





或许,头顿的耶稣会觉得很纳闷;耶稣思想的中心,就在于“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天主在万有之上”,以及“爱人如己”。为何竟然会有如此荒诞的信徒,打着宗教的旗帜,公然侵占他人领土,把人家的资源财物搜刮掠夺,运返自己的国家,更把他人的家园搞得腥风血雨?
一阵强风掠过,夹杂着耶稣的声声叹息,雨点也开始降落,耶稣脸上沾满了雨水,也许还混杂了痛心的泪水。



10 条评论:

  1. 回复
    1. 唔系巴西,系西贡,安南,差得远咯!

      删除
  2. 我没想过去越南,原来也不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还以为很落后,谁知道番薯邦都比不上人家了!

      删除
  3. 我很想去耶稣山,但听你说要爬上近千级的石阶,我就怕了!
    也不想去看那个美国人留下来的监狱,那会让我当场落泪,太残忍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别担心,沿途有平台、椅子供歇息;真的很累,就不用上到山顶。至于那间越战博物馆,不去也吧,那是专给鬼佬去参观的,很多年轻的一辈,根本没读历史-------

      删除
  4. 如果法国人以前也打到马来西亚,我们今天可能也会吃ban minh喝越南kopi咯!
    那里的kopi很好喝的哦!
    比我们的kopi o还要kuat。

    回复删除
    回复
    1. そうですね!
      那里的猫屎kopi很出名的ね!

      删除
    2. 越南的自由神像?呵呵
      阮福映引狼入室,导致越南被法国殖民,真是活该!
      红须碧眼的本来就没有好东西,说难听一点吧,是强盗而已!

      删除
    3. 没错,红毛的祖宗根本就是海盗嘛!去到那里,杀到那里!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