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星期四

沈阳清真南寺,教堂,传教士和鸦片战争(1)

 



唐宋时期(公元7世纪中叶),伊斯兰教从阿拉伯传入中国。沈阳早期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只有回族,后来加入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Tajiks)等民族。





沈阳清真南寺是沈阳的第一座清真寺,座落在沈西区小西路附近,建於清朝顺治末年(公元1660年左右)。初建时规模约500多平方米,随着穆斯林人数不断增加,自乾隆二十年(1755年)以来,经历了十多次翻修扩建,占地近达10亩。






清真寺建筑颇为考究,青砖对缝、雕梁画栋、结构严整。碑碣、匾额、楹联,应有尽有,前后四进四合院落,内有大殿、礼拜殿、望月楼、讲堂、女寺、浴室、茶房、后殿等建筑。


沈阳天主教堂亦称沈阳南关教堂,位於沈阳市沈河区小南街南乐郊路40号。整体建筑格局沿袭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形式,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Gothic architecture)。

教堂建於公元1878年(清光绪四年),为法国传教士方若望所建。1990年被义和团烧毁,1912年南满教区法国苏悲理斯主教利用《辛丑条约》中的庚子赔款在原址上重建。


回顾历史,1870年普鲁士(Prussia)与法国发生战争,法国战败求和,意大利王国统一,并占领教宗国罗马,欧洲列强开始把注意力转向欧洲以外的地区。1885年,欧洲十四个国家在德国柏林举行会议,对瓜分非洲的势力范围取得协议,协议第六条承认在殖民强国的保护下有传教的自由。就这样,殖民主义和教会的传教工作互相配合下大力推展了殖民政策。


15世纪后期,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英国等对外扩张,欧洲传教士亦跟随前往各殖民地传教。明万历年间,耶稣会(the Jesuits) 传教士率先入华。1583年,耶稣会利马窦(Matteo Ricci)等人到达肇庆,开始了天主教在中国传教的历史。利马窦的传教策略是:自己穿儒家服饰,以汉语传教,用自然科学和知识来博取中国人的好感,在士大夫中建立良好声誉和关系,容许中国教徒继续祭天祭祖和敬拜孔子。


 到了后继的传教士就不来这一套了,1704年教皇命圣职部打出“ 禁约” 七条,明令禁止中国教徒尊孔祭祖,还派特使去跟康熙谈判要康熙根据罗马教廷禁令颁布法令,简直是侮辱了朝廷的尊严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了西方国家的科技文化,康熙本来是乐意接受外国传教士来华的,罗马教廷的粗暴狂妄,让康熙索性於1721年禁掉了天主教。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尽管外国传教士到中国的动机有出於传教热忱,亦有为当地人民做了些许好事,但在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大背景中,在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前提下,许多传教士充当了军师直接参与侵略活动。他们参与贩卖鸦片和策划1840年英国侵入中国的鸦片战争,参与1900年八国联军的侵华战争,策划起草对华不平等条约,享有不受中国法律管辖的“治外法权”,以“ 教案” 为借口索性把一个接一个城市都占据了。


如美国传教士裨治文( Elijah Coleman Bridgman) 承认,他们千里迢迢到中国,与其说是由於宗教的原因,毋宁说是由於政治的因素。美国传教士Peter Parker 甚至鼓吹“ 只有战争能开放中国给基督”。 和英国传教士Robert Morrison 等知名传教士,这些人都是乘坐贩运鸦片的船受聘来华的。

1773年东印度公司开始在印度实行鸦片专卖,每年有一千箱(每箱一百斤至一百二十斤)鸦片运往中国。十九世纪初,输入量增加到四千多箱。鸦片战争前几年,每年多达四万箱,每箱在中国海口售价四百到八百银元,美国鸦片商人也从土耳其向中国贩运鸦片,英美大毒贩从中获取高额利润。


西方学者Samuel Eliot Morrison 在他的书 ( The maritime history of Massachusetts, 1783-1860) 里写道:对於英美政府和英美商人经营毒害人民的鸦片贸易,在华的基督教传教士都不反对。他们乘坐贩运鸦片的飞剪式帆船(clipper)去中国,还接受鸦片商的捐款。传教士说鸦片对中国人是无害的,就像酒对美国人是无害的一样。只要中国人接受了基督,鸦片的危害就自然会消失。传教士还邀请大鸦片商贩充当对中国传播基督的宗教团体头面人物。如广州的the Morrison Education Society 的会长和司库都是大鸦片商贩,传教士裨治文Bridgman 当秘书。1883年2月21日在贩卖鸦片的垄断组织东印度公司的倡议下成立了“ 中华医药传教会”,传教士伯驾当副会长,终身董事是两个大鸦片商贩。


英国传教士Robert Morrison 在中国当东印度公司秘书兼翻译员。他在给伦敦教会报告书中写道:“ 我已接受东印度公司的聘请------当他们发现传教士是准备为公司的利益而服务,那就可以解除东印度公司大班们对传教士的厌恶,赢得好感同时可以获取许多利益。” 

东印度公司在印度和缅甸鼓励农民种植罂粟,收购后制成鸦片输入中国。1825年11月Robert Morrison 写信给伦敦东印度公司董事会:“ 我在中国漫长的十五年里,依照你们在此地职员的要求,常冒着个人生命的危险和痛苦,忠心耿耿为贵公司的利益服务,那是整个公司及广州当地的商人可以证明的。” 

传教士Morrison对公司的忠诚服务,其年薪很快即从五百英镑升至一千英镑。


德国传教士Charles Gutzlaff 当鸦片贩子翻译,参与鸦片推销买卖。此人多次出入中国沿海地区,参与大规模鸦片走私活动并刺探情报。 1832年Gutzlaff 到澳门带鸦片毒贩去中国沿海推销鸦片,待遇十分可观。1834年Gutzlaff 受雇於英国大鸦片商查噸洋行,工作三天就赚上一千块钱。

在英国剑桥大学图书馆里保存的英国鸦片公司1833年档案中有两封公司老板夸奖Charles Gutzlaff 的信,其中提到:“ Charles Gutzlaff 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如今生意发展越大,越需要他的帮助。他非常能干,胆子又够大。” 

1839年初,清政府钦差大臣林则徐到广州,传教士们通过各种方法搜集中国官方动态,以为林则徐会如其他贪官受贿赂即放弃禁烟。林则徐严格执行禁烟令,迫使英国驻华商务监督义律於3月27日同意交出二万零二百八十三箱鸦片,后又增交八箱,6月3日在虎门开始销毁。

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后,传教士竭力为英国侵略者出谋画策。德国传教士Charles Gutzlaff 和 英国的Robert Morrison 的儿子John Robert Morrison(也是传教士)担任侵略军翻译,从战争开始到签定《南京条约》,这些人都没闲过。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