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星期六

「清词」与纳兰性德(3)

 


《金镂曲. 赠梁汾》

“ 德也狂生耳。偶然间,缁尘京国,乌衣门第。有酒惟浇赵州土,谁会成生此意。不信道、遂成知己。青眼高歌俱未老,向樽前、拭尽英雄泪。君不见,月如水。

共君此夜须沉醉。且由他,蛾眉谣諑,古今同忌。身世悠悠何足问,冷笑置之而已。寻思起、从头翻悔。一日心期千劫在,后身缘、恐结他生里。然诺重,君须记。”

长期浸染於儒学中的纳兰性德,所结交的朋友几乎都是汉族文人。康熙十五年(1676)四月,好朋友严绳孙(清代汉族诗人书画家)离开北京返回无锡。同年秋冬间顾贞观(清代汉族文学家, 号梁汾)到北京,与纳兰性德一见如故。

上面这首《金镂曲. 赠梁汾》就是纳兰写给顾贞观的。

“ 德也狂生耳”,纳兰说:“ 自己是狂生一个,(外表温文儒雅的公子也惟有在精神上可以放纵自己了)。胡里胡涂的就来到尘世间还投生在如此一府官宦人家。

“ 有酒惟浇赵州土”,这句是借用唐代诗人李贺《浩歌》诗中的“ 买丝绣作平原君,有酒惟浇赵州土。” 

平原君即战国时代赵国的公子赵胜,平生喜欢结纳宾客,李贺写这两句诗,对那些能够赏识贤士的人表示怀念。他举起酒杯,浇向赵州,觉得茫茫宇内,惟独平原君值得景仰。

身为唐代宗室皇孙的李贺仕途失意,英年早逝,后人誉为“诗鬼”。诗中“ 买丝” 云云,与其说是敬慕和怀念平原君,毋宁说是借此抨击昏庸无道、埋没人才的当权者;也恨自己没有机会施展才能和抱负,以致虚掷了黄金般的青春年华。

借李贺诗句,纳兰性德 “ 惟有以酒浇愁,以酒杯浇自己胸中之快,谁又会理解我真正的心意?没想到今天认识了你这位知己。” 

“成生”是作者自称。纳兰原名成德,因避讳太子保成而改名纳兰性德。

“青眼高歌俱未老,向樽前、拭尽英雄泪。君不见,月如水。”

唐杜甫 《短歌行. 赠王郎司直》:“ 仲宣楼头春色深,青眼高歌望吾子。”

青眼指对人喜爱器重之意。

这也令人想起宋代辛弃疾在《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中的最后几句就是:

“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以及辛弃疾的另一首《摸鱼儿. 更能消几番风雨》后面那段:

“ 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

纳兰性德翻用其意:“ 乘大家还未老,青眼相向,慷慨高歌,举杯痛饮之余,又不禁涕泪滂沱,英雄失路,惺惺相惜。”

“拭尽英雄泪”,悲壮之余,带有几许力量,这几句就足以颠覆了纳兰性德被世俗固定在一个柔弱多病、多愁善感富贵风流多情公子的形象。 

“ 共君此夜须沉醉。且由他,蛾眉谣诼,古今同忌。” 

《楚辞.离骚》:“ 怨灵修之浩荡兮,终不察夫民心。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諑谓余以善淫。”

 屈原以丑女妒色揭露奸佞(ning) 小人恶浊的灵魂,怨恨楚王太糊涂,始终未能详察自己的忠心。

在纳兰性德看来,古往今来,有才识之士被排斥的这种卑鄙事件多不胜数,他和顾贞观的受到不公平待遇亦无可避免。不合理的现实既已无法改变,只好一醉方休以求解脱。一醉解千愁,固然逃避,但冷峭的情绪,混合着愤怒与消极。 

“ 身世悠悠何足问,冷笑置之而已。 ”

在这个污浊的社会中,自己显贵身份根本不肖一提,只需冷笑置之。所以“ 偶然间,淄尘京国,乌衣门第”——正是因为对荣华富贵的藐视和对现实社会的不满,纳兰才会产生“ 寻思起,从头翻悔” 的想法。

“ 一日心期千劫在,后生缘、恐结他生里。然诺重,君须记。 ” 

纳兰对顾贞观承诺:我们一日成为自己,他日即使横遭千劫,情谊亦长存,但愿来生还有交契的因缘。自己一定会重信守诺,不会忘记今日之誓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