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纳兰性德之「悼亡词」

 


《蝶恋花. 辛苦最怜天上月》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块。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 

康熙十六年(1677年),纳兰性德妻子卢氏难产去世,这年纳兰只有二十二岁。由於人生的理想被彻底抽空,惟一可以抚慰心灵的,最后可以依靠的,除了夫妻之间的爱情也没其他了,失去了妻子,纳兰的整个世界都是荒凉的。妻亡后,纳兰性德把全部的感受凝聚寄托在对妻子的思念中,他的悼亡词充满浓烈的情感,即纯粹又集中,特别深情,格外动人。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块。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不辞冰雪为卿热”,这是《世说新语》里的一个典故。三国时期曹魏大臣兼玄学家荀奉倩和妻子的感情笃深,有次妻子患病,身体发热,体温不降。当时正是腊月寒冬,荀奉倩情急之下,脱掉衣服,赤身跑到庭院里让风雪冻冷自己的身体,再进屋贴到妻子身上给她降温。妻子去世,荀奉倩悲痛过度而死。

纳兰说:人生离散无常,现在阴阳相隔,永远无法再见面。人生有如天上的月亮,团圆的时候少,只有一个晚上,其他时候皆如缺了一块的玉佩。如果能够让月亮一直是团圆一直是明亮的,自己也愿意像荀奉倩一样,“乃出中庭自取冷,还以身熨之”,就算“ 以是获讥于世” 亦无所谓。自己人生中仅有那一点点最珍贵的都失去了,还有啥顾忌的呢?啥也不在乎了!

纳兰性德的人生被彻底梳理后,从他写的悼亡词中,会发现那种感染力穿透力也不仅仅限於男女之间的爱情,而是有别的内容加沉在里面。

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 

无奈尘世的情缘最易断绝,不懂忧愁的燕子依然轻踏帘钩上呢喃叙语。纳兰在妻子的坟前悲歌当哭,纵使挽歌唱罢亦是愁情满怀。花丛中的蝴蝶可以成双成对,人却生死分离,不能团聚。但愿自己与亡妻双双化作蝴蝶,在灿烂的花丛中双栖双飞,永不分离。



《画堂春. 一生一代一双人》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桨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一生一代一双人”,纳兰性德借用“初唐四杰”之一的诗人骆宾王所作的一首《代女道士王灵妃赠道士李荣》中的一句诗:“相怜相念倍相亲,一生一代一双人”。

至於“ 相思相望不相亲”, 则是借用“初唐四杰”之冠的诗人王勃写的《寒夜怀友杂体二首》中的一句:“故人故情怀故宴,相望相思不相见”。

纳兰在中间加了一句,“争教两处销魂”。

共度一生一世的两人,如今阴阳相隔,纵使心里有太多的思念,却相聚无望,这春天是为谁而来的呢?

“桨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

这句包含了两个典故:

(一)桨向蓝桥易乞。传说唐代长庆间秀才裴航,游鄂渚(鄂州),买舟还都。一次路过蓝桥驿,遇见一织麻老妪,裴航渴甚求饮,妪呼女子云英捧一瓯(小碗)水浆饮之,甘如玉液。裴航见云英姿容绝色,因谓欲娶此女,妪告:“ 昨有神仙与药一刀圭(少量的仙丹),须玉杵臼(chu jiu) 捣之。欲娶云英,须以玉杵臼为聘,为捣药百日乃可”

 后裴航终於找到月宫中玉兔用的玉杵臼,娶了云英,夫妻双双入玉峰,成仙而去。

(二)药成碧海难奔。《淮南子览冥训》:“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嫦娥)窃之,奔月宫。”

 高诱注:“姮娥,羿妻,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未及服之。姮娥盗食之,得仙。奔入月宫,为月精”

纳兰认为蓝桥乞浆并非难事,难的是纵有不死灵药亦难相见。

“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望贫。” 这也有典故。

饮牛津:晋代张华《博物志》:“旧说云:天河与海通,近世有人居海诸者,年年八月,有浮槎(cha)来去,不失期。人有奇志,立飞阁於槎上,多资粮,乘槎而去。至一处,有城郭状,屋舍甚严,遥望宫中多织妇,见一丈夫牵牛诸次饮之,此人问此何处,答曰:君还至蜀郡问严君平则知之。”

所以“饮牛津”是指传说中的天河边,亦指与爱人相会之处。

词人借此典故,是说自己还是渴望有一天能够与妻子在天河边重逢,若能如牛郎织女再相见,就能相互取暖,忘掉人生中所有的悲伤和痛苦了。

纳兰为卢氏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悼亡词,康熙二十四年五月,纳兰性德患病去世,年仅三十岁。

纳兰性德词作现存三百多首,《纳兰词》在清代词坛享有很高声誉,在中国文学史上也占有光彩夺目的一席之地。后人誉其为“ 满清第一词人”,“第一学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