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夜探第阿纳螢火虫洞



离开Dunedin,车子往西南方慢慢驶去。经过Gore-
一个自治镇。这里盛产Brown Trout 红鳟鱼,Mataura River 把山上溶化的冰雪,带入Lake Wakatipu,经过Gore,再经Mataura Town,然后流入南太平洋。


这次我们的目的地是到Te Anau去夜探第阿纳螢火虫洞。放下行李,立刻奔往纽西兰南岛最大的湖-Lake Te Anau的湖畔。

从东面Eglinton River 的河水流入Lake Te Anau,然后流出经the Waiau River,往南向Lake Manapouri 注入。湖的面积广阔非常,蔚蓝的湖水,远方绵延的峰顶,覆盖着初秋过早降下的白雪,美得动人心魄。


吃过晚饭,绕着湖边走过几条街道,来到登船的码头。船在湖上行驶了大约30分钟,往Lake Te Anau 的西面靠岸。如果是在白天,我们就可以在船上清晰的观赏这里的湖光山色。可惜当时天色已暗,夜空的月光,倒影湖面,船在移动间,把湖水划出一道一道的银光,也煞是好看。
第阿纳萤火虫洞处在Murchison Mountains下面。纽西兰独有的稀有鸟类-Takahe-南秧鸡,又名泰卡鸡就生存在山中。1898年被认为已经灭绝,1948年又再次被发现。

根据毛利的传说,古时,洞的名称是:Te Ana-hinatore ( the Phosphorescent Caves),不过1780年间,住在此处的毛利族又叫它:
Te-Ana-au (The cave of swirling water)。这里的石灰岩洞被大水冲刷,形成许多钟乳石。洞中的山涧激流,瀑布,漩涡,冲力猛烈,隆隆作响,震聂人心。
这些山洞曾经在人间,销声匿迹了一个时期。直至1948年,才被探险家Lawson Burrows 重新再发现。

Te Anau Gloworm Caves有像迷宫般的许多通道,这些是Aurora Caves下层的一小部分。洞穴形成了有1万2千年之久,而石灰岩却已有3千5百万年的历史。Te Anau Gloworm Caves,因为不断被带有酸性水质的河流(theTunnel Burn)冲刷,所以洞穴的面积会继续增加。
入口处,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得弯腰低头慢慢走进去,小心额头敲到岩顶。每个人保持安静,不发一点声音,紧紧靠着前面的队友,生怕独自迷失在黑暗的洞穴中。忽然来到一处大约有20米高的空间,我们在桥上徐徐前行,桥下哗哩哗啦的漩涡激流,接着轰轰隆隆有如山洪爆发的洞内瀑布。我们站在看起来挺结实,也不滑溜的桥上,心里有点发毛,对此大自然的杰作,惊叹不已。

借着洞内导游手电筒昏暗的光线,看到岩壁上海里生物的残骸化石,说明这里的石灰岩,几百万年前在海底的形成经过。

走着走着,来到洞中的一处水道,我们被安排分乘两只小船-Punt。导游是一位年轻的女子,她拉着绳索使小船移动,往深幽黑漆漆的洞穴缓缓前行。
头顶上开始出现点点闪烁着的蓝光,洞穴的尽头更见繁密。就像黑漆漆的天空布满了星星,还会向我们眨眼睛。我们的双眼却不眨一下,紧紧盯着头上的蓝光,有如身处太空,在天上群星的拥簇下四处浮游。

原来Glowworms(Arachocampa luminosa)-螢火虫幼虫寻找食物,是靠发出蓝绿色的亮光,将飞虫吸引到从它们所在的洞窟垂下来的粘丝上。它们越饥饿,发出的光更亮。当幼虫孵出后,会立即找食物。大约九个月的时间,变成蛹,也不再进食,因为已经没有了嘴巴。
而蛹是在12到13天后成长为飞螢(fungus gnats),它们用1至5天的时间交配产卵,然后死去。3个星期后,粘粘的卵孵出幼虫,一个生命的周期又再重复开始。
这里实在是一个千变万化,激动人心的螢火虫世界。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