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黄河铁桥




兰州市滨河路中段,有一座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那就是“中山桥”,不过市民把这道架在黄河上面的铁桥,俗称为黄河铁桥。

在还未建有桥梁的年代,人们要渡过黄河,就得靠小船或是羊皮筏子。冬天河面全结了冰,两岸的人就在冰上直接行走,到了解冻时,许多走在薄冰上的人,就随时都会有被淹死的危险。

虽然两岸相隔大约只有3百码,可是要渡过水流湍急的黄河,在没有桥梁的年代,那实在是一项非常艰难和危险的事。当时民间流传着这样的一首民谣:黄河害,黄河险;凌洪不能渡,大水难行船,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

1376年,明朝洪武九年,卫国公邓愈率军平定河西走廊,在城西十里建浮桥,用来运送粮饷,命名为“镇远浮桥”。后来浮桥被搬到白塔山下,靠近城区,除了军事用途外,也变成第一座黄河历史上可以供民众过河的浮桥。


中山桥

当年的黄河浮桥,是用25只大船,横排于黄河之上,船与船之间相距约一丈五尺,以长木连接,铺上木板,围上栏杆。又在两岸各竖起2根铁柱、6根大木柱,还加上两根粗长的铁素,如此这般,方能把船固定在河面上。可是每到十一月,在黄河结冰前必须全部拆除,因为每年的黄河凌汛,冰坝阻塞河道,导致泛滥成灾。



                        几百年前的浮桥铁柱,至今还在。

浮桥在每年的又建又拆之下,实在浪费不少人力物力,并且耗费巨大。于1906年,甘肃省的洋务总办彭英甲,得到清朝廷的批准,动用国库30多万银两,在浮桥的原址,建造有史以来,全长5,464公里黄河上的第一座桥梁。
工程由德商泰来行承建,两个工程师分别为美国人和德国人,所有钢材水泥等材料,都从德国购置,海运到天津,由京奉铁路运到北京丰台火车站,再由京汉铁路运到河南新乡。然后从新乡取道西安,分批用马车运到兰州。从光绪三十三年八月到第二年五月,天下黄河第一桥终告建成了。

黄河铁桥是在1942年,为了纪念孙中山才改名为“中山桥”。一直很好奇,一向在南方的孙中山,和地处大西北的兰州,又有什么特殊的关系呢?

原来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曾经提出改革和建设中国的宏伟计划,打算在全国建成铁路十万英里,直达中国西北极端。兰州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坐扼西域周边的重要地位,孙中山试图通过铁路的途径,把兰州建成中国西北一个中心地带、一个物资的大型中转站。

在甘肃,有一所陆军学堂,那是甘肃、宁夏、青海三省历史上的第一所军事学校,也是清廷与民国培养中下级军官的最初学校,教学人员多为同盟会员。1911年,武昌起义的消息传到兰州,陆军学堂的学生也号召市民起义,虽然不成功,但“烈火莫熄”的火焰已经燃烧漫延开来,许多学生后来都参加了同盟会,投入起义。

在兰州城区南部、皋兰山北麓山脚下的五泉公园,还有座中山纪念堂,中山林公园里的孙中山铜像,兰州人以各种方式纪念孙中山,兰州的许多地方都以“中山”来命名。




8 条评论:

  1. 看著那條橋,想起民初電視劇,黑邦和特務

    回复删除
  2. 原来孙中山在兰州也有影响力。
    我家乡也有一座类似的铁桥,不过就比这个中山桥短,因为河面只有大约150码,所以只有三个拱形的长度。

    回复删除
  3. 阿强,
    系咪无线剧集啊?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初看中山桥,就觉得太奇怪,从来没踏足过大西北的孙中山,干嘛会把兰州大桥改为他的名字?表面看来,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嘛!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我记得这个地方。
    你有走上桥吗?
    我们没时间,要不然可以边走边唱《一条桥》了。:)

    回复删除
  6. 阿仙蒂,
    有啊!酱有历史价值的桥,说什么也要来回走一趟。没有地陪敢叫俺不要走的,俺会分分钟去port他。连周围的河堤咱们也逛上一大圈。

    回复删除
  7. 原来兰州和台湾还有那么一点蕃薯根关系啊!

    Still cannot comment with OpenID lah...

    回复删除
  8. london,
    要革掉那个清朝可不简单,都不知要牺牲多少生命!

    没有google account,就不能放comment?
    どうし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