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三姨走好

     三姨,昨晚接到越洋电话,说你在下午4点左右,终于摆脱了烦恼之躯,魂归极乐。
是否外公外婆和你的九个兄弟姐妹,一起来迎接你呢?
真是好久好久都没有这样一家人,能够齐齐全全的相聚在一起了。

你的十妹和七妹早夭,你的父亲也早逝;生命是很脆弱的,意外和疾病,随时亲人会突然从自己身边消失,只留下无限悲痛惆怅和追忆。

     为了负起养家的职责,你和几个年长的姐妹出外打工赚活了。辗转到了香江,在一处大户人家当保母。日治时期,其他的佣人全跑光,只有你忠心耿耿的护着‘事头婆’的4个小孩。由此你的‘事头婆’把你当自己人,一待就在他家里待了几乎半个世纪之久。

     说来我们都很有缘份,虽然相聚时间不多,但每次见面,总有谈不完的话题。记得97年农历正月初一,天寒地冻,飞机降落启德机场,当时天还下着细雨。可是见到你和恰巧从广州来港的八舅父,心中顿时暖烘烘的一片,把寒冷都搁在脑后了。

     2007年9月,你说你和那个邵六叔同岁,于是我赶快买了机票飞过来陪你过中秋节。那整个星期,我们煮粥吃面条,看翡翠台打牙较,真是乐趣无穷。可惜的是你的兄弟姐妹群中,只剩下你一个人了。

     2008年10月,趁回乡省亲期间,特从广州搭直通车到港,见你一面,总算也有机会和你一起吃了两顿晚饭。临别时,你握紧我的手问道:“你几时又黎啊?”

     走过跨世纪的老人,已是风烛残年,就像一部用了百年的汽车,就算怎样保养,机器也终有疲劳的时刻。慢慢身体里的各个房间的机器逐件逐件停顿,更来个全部罢工;于是你也不再眷恋,把躯壳御下,轻松奔往你心中的极乐世界去也!
Posted by Picasa

14 条评论:

  1. 人的一生就是这样啦。
    可以活得长命又有深度最好不过。

    回复删除
  2. 1ondoncalling,长命也得健康,保佑自己可以照顾自己,千万不要拖累别人,也苦了自己。

    回复删除
  3. ninie,听过一句话:人未生,即注死。

    生有时,死有时;最重要活得健康开心,死也死得开心。

    你说是吗?

    回复删除
  4. cindy,今天不用去学校,在家搞di乜东东?
    你讲得好岩,话之渠天跌落黎啦,最紧要对得住天地良心,自己心安理得,甘就开开心心做人咯,又开开心心上天堂咯!

    回复删除
  5. 节哀。
    但愿你的三姨一路走好。
    所感欣慰的,该是你最近的两年都有飞港去与她聚首,不至于造成太大的遗憾。
    人到了时候,总是要离开的,我们只不过是这世间的过客……

    回复删除
  6. 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跟前辈聊天的原因,看你们个个都把生死看得那么透,那么轻松,那么的不执著。这正是我必须学习,也该有的态度。Ninie, 看来,你跟三姨的感情很好呐!三姨生前好像还经历过不少呢!

    回复删除
  7. 山兄,幸亏我一想到就快快去看看她,还时时打电话给她,尽量争取时间,毕竟岁月不饶人啊!

    回复删除
  8. 玉燕,对呵,这就是缘份,虽和三姨相隔天涯海角,也不能常见;可每次见面,就觉得非常亲切。我的三姨是顺德自梳女,很善良,经济独立。她虽然帮人打工,可是又好命水哦,好吃好住,不用劳碌。退休后,还住在空气清新,环境清静的西贡,悠游自在。她的‘事头婆’移民英国,还时时打电话给她,两人可以在电话里谈上个几钟。后来三姨得了骨骼疏松症,行动不便,才肯搬去九龙湾和她的侄儿住,她还请了印尼女佣服侍自己,打理家务。这是她的善修和善报咯!

    回复删除
  9. 用淡淡的笔触悼念离去的亲人,很是钦佩。

    回复删除
  10. Re: Heaven’s Gate / 天堂的大门 / Pintu Pagar Syurga / 天国のゲート

    对啊,所以健在的时候只要有珍惜过才最重要。
    不在了,什么都没有。

    回复删除
  11. 原来你也是半个顺德人,同乡哦!以前小时我家对面也住了个顺德妈姐,当时年纪小,因为它们的衣着总是黑或白,给我有点生人勿近的感觉!之后懂事了,读了有关她们的经历,反而觉得她们非常了得,尤其是那些只身飘扬过海来到当时的南洋谋生的,更令人钦佩。

    回复删除
  12. 原来大熊是顺德人!以前我三姨那一代的女人,虽没上学堂念书,但有些会自修,像三姨因为陪小姐少爷上学,她也认到不少字,会读报纸。百岁老人日日看财经新闻,陈方安生是她的偶像。她们这一代的女人,如生在现今社会,个个都是能顶半边天,赤手空拳,打出天下的女强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