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星期日

捞生


    农历新年正月初七,是人日,即众人生日。这一天会煮鱼粥,通常买鲩鱼肉,斜刀切薄片,加姜细,莞茜,葱,少许生抽,几滴麻油,把鱼片拌均匀,置碗底,滚粥淋上,就是一碗美味的鱼片粥。

而另外一道佐菜则是把薄薄的鲩鱼片用酒腌一下,配上生菜丝,西芹丝,红萝卜丝,白萝卜细,姜丝,醋腌蒜片,红色的腌姜片,柚子肉; 酱料有白砂糖、白醋、花生油、盐、胡椒粉。先把油、盐、胡椒粉加入拌一下,然后把葱、芝麻等配料倒下去再拌几拌,再放油、盐、胡椒粉拌几下,进食时以筷子把拌匀的鱼肉和配料一同挟进口。

曾几何时,在新马一带,七彩鱼生或捞生成了新年时的特色贺年食品,由新年前一直捞到元宵节。现在的酱料则是以酸梅膏加橘子汁添糖水调成,加上五香粉,芝麻花生碎,很多薄脆,吃在口里变成酸甜酱汁捞花生薄脆。

高价鱼生多用三文鱼片,甚至生龙虾鲍鱼片,普通人怕吃生肉的就改加海蜇。
     上图这盘是水果捞生,买一合现成配料回来,加番石榴,雪梨,柚子肉,拌一拌就成了一大盘五颜六色的薄脆沙律。



10 条评论:

  1. 我最喜欢捞生咯!还是马来西亚的最好吃!
    不过吃多了,会很点腻。哈哈。
    幸好是一年才一次。

    Re: Little Squirrel’s Chinese New Year / 小松鼠的农历新年 / Tahun Baru Cina Tupai Kecil / リスちゃんの旧正月

    这里的松鼠很温驯,见人不怕。
    那天,我假装放点东西在手里,那小家伙就上当咯。哈哈!

    Re: Spring is awakening / 春回大地 / Musim bunga sudah bagun / 大地に春が来る

    还好。差不多就是这个时候开的。
    不过现在只有几朵早开的花,再多1、2个礼拜。全部就会盛开了。

    回复删除
  2. ninie早,原来捞生可以用这些材料,多谢啦。。。
    祝捞生捞得风生水起。。。

    回复删除
  3. Ninie: 好像很麻烦呐,餐馆有捞生吗?

    回复删除
  4. 1ondoncalling,春节时,在你这边,有这个东西吃吗?

    回复删除
  5. cindy,那晚你head左龙虾还是鲍鱼捞生啊?

    回复删除
  6. 玉燕,我们这里的餐馆当然卖捞生咯,big profit!你们这里那里有捞生吃呢?

    回复删除
  7. ninie,我家不兴捞生,除夕夜吃火锅,昨晚自己烧鸡+冬菇海参+白饭。。。就是这样简单。
    可是第一次煮海参,唉,毛眼看,毛人食。。。应该怎么煮?(又贵又。。。早知不买,半kg=RM285!!!!)
    今天就忙了,个个回娘家(姐妹们把我家当娘家)。。。又陪家人去拜年,刚回来。。。
    你有kakak就好了,可以指指点点。。。我啊,就是kakak咯。。。: (

    回复删除
  8. cindy,我没佣人啊!不过我大女帮忙,她比我还行。每次要煮饭我就翻冰箱,看看那些不耐放的就先拿来煮咯!
    海参有益,不怕高胆固醇,女儿买了一些给我,叫我置冰箱收着,和老爷子慢慢闲时煮来head喔。明年都不用买了,因为价钱实在太贵,吃过就算了。等我试煮成功,再告诉你啦!

    回复删除
  9. 这里有买鱼生。不过有点贵!
    而且,鱼肉切得有点厚。
    可能是这样,所以比较贵?

    Re: Wake up, Daffodils! / 水仙花,起床咯! / Bagunlah Dafodil! / 水仙、起きろ!

    哈哈,水仙花也想过年吧?

    回复删除
  10. 捞生是广东人的吧!这里没听说过呢!我也想买些ingredient 来自己捞捞,好让我今年可以风生水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