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饮一杯酵素好过年


今天大家一起来学做水果酵素。

首先把玻璃瓶洗干净,搽干,放在太阳底下晒一晒。
水果洗净,泡去农药,抹干,切细。

材料是水果,柠檬,蔗糖。柠檬最好把黄色的表皮削去,因为很涩。
酝酿酵素切忌接触或沾到油和水,以免酵素发霉。做酵素时用kitchen tissue把刀,切板,水果,所有用具和双手抹干。

第一层水果,第二层柠檬,第三层蔗糖,如此重复铺满至最后一层为蔗糖就可封密。水果可比其他材料多。在瓶外贴上写着当天制作日期的纸条,置放阴凉处,两个星期后,即可饮用。

酵素发酵至第3,4天,开始出现白色泡沫,有泡沫是正常的,证明酵素有生命力。要不时晃动瓶子,让发酵均匀。可以打开上下翻动水果块,若味太酸,可酌量加糖。

完成后的酵素,放冰箱冷藏保持新鲜度,最好在一个月内喝完。水果渣可食用,也可做水果酱。

每次喝最少30cc,饭前半小时或饭后一小时,小口含在舌根下,能刺激神经,促进循环。

如做黄梨或木瓜酵素,得买半熟的黄梨或木瓜。

顺便一提,酵素对人体的重要性:-⑴酵素呈水晶状,无色透明,极其细微。人体内所有器官的活动都需要酵素,人体象灯泡,酵素象电流,唯有通电的灯泡才会发亮。

⑵酵素越缺乏,人体就越容易老化。酵素的含量与人体的健康成正比。

⑶酵素分脂肪酵素、蛋白酵素、纤维酵素、淀粉酵素等等。每一类酵素中又含多种酵素。

⑷人体主要靠摄取酵素补充物或生食来摄取酵素。

⑸酵素消化食物,并进入血液中,血液中的酵素会将消化完全的食物用来建造肌肉、神经、血液及腺体等。酵素会替胰脏减轻负担,为人体分忧解劳。

⑹一个人的体内酵素的存储量与人身体的能量成正比。随着人的年龄的增长,酵素在人体内会慢慢减少,减少到无法满足人体的新陈代谢需要时,人就会死亡。

⑺人体免疫力的强弱与体内酵素的库存多寡成正比,酵素储藏量愈大,人的身体就愈健康。

⑻食物养分和食物酵素因过度烹煮而被破坏了,人体内分泌腺因而无法吸收足够养分,导致荷尔蒙分泌太多,产生肥胖等疾病。

⑼大量的研究表明,由于脂肪酵素的不足,使现代人肥胖,并产生循环系统的疾病,脂肪酵素可燃烧脂肪而产生能量,以免发胖。

⑽人体内如果缺少酵素,将导致低血糖症。低血糖会使所有器官都深受影响,也会造成新陈代谢降低,引发精神和身体官能不适症。也就是说,提神要靠酵素。

⑾酵素参与了人体所有的新陈代谢的过程。所有细胞的活动,都要靠酵素才能启动。酵素必须先分解有毒物质人体才能排除毒物,酵素不仅可以维持健康,还可以排毒。

⑿孩子在生病发烧时,免疫系统需要大量酵素,以帮助人体排除毒物和病菌。水果酵素对伤风感冒有着特别的疗效。

(山城客,这些水果酵素才是可以喝的,尤其是黄梨酵素,最美味!)

14 条评论:

  1. 什么是蔗糖?是不是黄色大大粒那些?Ninie,看你写得那么仔细,真像一位医生。这酵素可以瘦身吗?
    Thank you for sharing! Priceless!

    回复删除
  2. 哈哈,ninie,收到。
    初看照片,还以为是辣椒酱哩。
    原来酵素也能健体强身的。
    自己制作的耐性我就没有了,市面上有现成的售卖吗?
    或有什么近似妳制作的酵素现成品可以介绍?

    回复删除
  3. 玉燕,我买的蔗糖是from China,一片片长方形,一包有10片,外面写着冰片糖-brown sugar;其他的冰糖都可以用,要干净的那种,因不可以洗嘛!
    酵素可以瘦身,瘦人喝却不会更瘦,只会健康。我是遗传性LDL超高,医生警告会中风暴血管,给我吃Lipitol,anti-coagulant,吃到胃也损了,全身痛到不行,半个人已经上天堂去了。唯有自己停药,listen to my own body,自己医自己。幸亏我找到Red Yeast Rice Extract来代替statin,其实用田七也可降胆固醇,可是伤胃的药我都不能用了。See, this is what we call久病成医----what a difficult way to learn!!!

    回复删除
  4. 山兄,有些Organic shop会做水果酵素出售。还有一种从日本进口的酵素-Rin enzyme,在pharmacy有出售,开瓶后要放冰箱,一个月内喝完。

    回复删除
  5. 谢谢ninie,会去找一找。
    新年恐怕会吃过量,对身体不好,希望酵素可以起到协调作用吧。

    回复删除
  6. 我有喝苹果醋的习惯。
    效果和酵素一样好吗?
    酵素好像很甜哦?
    那么大的缸可以放很多层的糖!
    用黄梨做的应该会更甜吧?

    Re: Paint the Town Red / 把城漆红 / Cat Bandar Raya dengan Merah / 町を赤に染めよう

    我的背包里有个7寸高的三角架,不过我很少用它。

    Re: Hamper from Mr Arctic / 来之北极先生的礼篮 / Hamper dari Encik Artik / 北極さんからのハンパー

    有。
    那是柑做的眼睛、红萝卜做的鼻子、香蕉做的嘴巴。

    回复删除
  7. ninie, what's LDL?
    久病成良医。。。对,我天生肺弱,以前成天咳不止,现在好多了,也知道快要咳时该吃什么防止,如果咳了又该怎么办。。。
    酵素做了喝了两次,最喜欢喝龙珠果酵素,易做又好喝。。。
    你说田七可以降胆固醇,生田七还是熟田七?

    回复删除
  8. Ninie,

    我也做了好幾年的酵素。最喜歡喝的是火龍果盧薈酵素。最好用的是黃梨檸檬酵素--用來拖地、洗碗、洗衣,很干凈,又環保。

    回复删除
  9. 1ondoncalling,apple cider也是很好的,可惜我的胃不耐酸。酵素如觉得太甜可以加水喝,黄梨酵素は いちばんおいしいですね!

    回复删除
  10. cindy,LDL就是低脂胆固醇;听你说龙珠果好喝,以后也要试试。白萝卜酵素-生津止咳,对你有益,最好买有机的,连皮和叶都要。
    田七可用片状煲汤,也可服田七丸,中国广西或云南制造的田七丸,中药店有出售;余仁生田七丸每粒的成分就好像比较高。体质虚寒的就不适合常服田七,田七的功效使血液稀薄,就像西药anti-coagulant。熟田七或者不会很寒。
    山楂,何首乌,决明子,枸杞茶也能降胆固醇。可惜我的胃不允许我喝,(山楂很酸)现在我得买提炼过的Hawthorn extract(山楂精华)。

    回复删除
  11. 巧思妈咪,芦荟要去皮时真不简单,滑溜溜,搞了半天,得的果肉只很少。
    那个环保酵素用黄梨切出来的钉,橙皮,我还加班兰叶,真的很香。

    回复删除
  12. 祝你: 新年快乐 !

    Apple cider 是不是Apple cider vinegar ?

    回复删除
  13. 对了,Bakeling,要加水喝,很酸;加一两茶匙可以做salad sauce。

    回复删除
  14. 谢谢ninie,祝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我准备欣赏烟花比赛,你睡了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