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

银禧园的岁月



银禧园应该是怡保最早期也是唯一的娱乐游艺场,位置于波士打律和高温街的交界处。
听老一辈的人说,日治时期,萝蔔头曾在银禧园里行刑砍人头。

以前的怡保人,吃过晚饭,接下来的节目,除了进戏院看电影,就是去Park(银禧园的别称),广东人则叫它‘坐乐园’逛一逛。
一家大小穿大街走小巷,走过许多店铺的骑楼下,和坐在店铺门外乘凉的大人打招呼,甚至闲话家常谈上老半天,直让等到不耐烦的小孩撒娇催促,才继续往银禧园的方向走去。

小孩最喜欢骑着旋转木马,嘴里吃着粉红色的棉花糖,又兴奋的紧抱着大人坐摩天轮。当椅子停在半空摇荡,晚风习习,天上的星星就在不远处,伸伸手就能把它们摘下捧回家,今晚一定会酣睡在美梦里。

在空邝地上竖起一块大银幕,每晚播放着黑白默片任人观赏。年轻人喜欢刺激的碰碰车,魔术表演,抛藤圈,丢飞镖,射弹珠气枪。还要看沈长福大马戏团里的狮子老虎大象表演,又被空中飞人,临空走钢线的惊险演出愣得张口结舌,手心冒汗。

不过最刺激的节目莫过于是当年称得上前卫的脱衣舞孃陈惠珍,身上穿着闪亮亮晶片的比基尼装,抱着大蟒蛇跳所谓的脱衣舞。
小孩不够高,踮起脚尖好奇的看大人们趋之若骛的节目,大人一手遮着小孩双眼,一手扳下他的头,自己却在人群中瞄个究竟。

银禧园有一座二楼的建筑物,每晚在昏暗的灯光下,像“夜上海”一样的场景和人物,男男女女在诱人的乐声和环境下搂着起舞。

也有打扮娇媚,穿着娥娜多姿娘惹服装的马来女子,手上挽着轻纱,在悠悦的歌声中和男伴跳起弄迎。

孩子倦了,打着哈欠,跟随大人去银禧园隔壁的露天茶座吃点心炒粉作宵夜。那里有广州茶楼,大成以及钻石茶楼;香喷喷的叉烧包,马拉糕,鱼蛋,糯米鸡暂时会把孩子的眠意往后押。
当年这些露天茶座是锌片木板所搭建,后来拆掉就在原处建了一座八角楼-具有历史性的姚德胜公市。

见证过当年怡保太平盛世岁月的怡保人,今天看到入夜后静如鬼蜮的街道,飚车党擭夺匪横行,姚德胜公市被毁灭,内心的感受,实在有点太沉重。


4 条评论:

  1. 读你的贴文,就像回到家那样的熟悉。从波士打律,高温街到八角楼,都有我的足迹。这一切,也已成为回忆!

    回复删除
  2. 很珍贵的资料,写得很有怡保风味!希望能读到更多的好文。
    来学习了。

    回复删除
  3. 玉燕,别急,it's the bridge being torn down, not the street。真的,有半点殖民影子的事物都相继被毁灭,要研究真实的马来亚历史,I think have to go to our neighbouring country。

    回复删除
  4. 谢谢leewo,让我们大家互相切磋和学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