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我来过,我很乖”



广州的姨甥寄来一辑幻灯片,他说没有动人的照片,但小女孩事迹感人肺腑。
1996年四川有个家徒四壁的单身汉佘仕友,在桥边草丛中捡到一个差点就要给冻僵的小娃娃,看着挺可怜,咬紧牙关把被遗弃的娃娃当自己的孩子来养。没钱买奶粉,只好给小娃喂米汤,天生孱弱的女孩叫佘艳,长到5岁就已经乖巧灵珑,还会帮忙做家务。上了学后功课好,活泼可爱,会唱会跳,认识的人都对女孩赞不绝口。

佘仕友和佘艳虽然生活清苦,却也其乐融融。直到有一天,女孩突然鼻血流个不停,情况骇人,经送医诊断,证实是患了急性白血病。孩子的病以及庞大的医药费令佘仕友愁上加愁,要把破屋卖了給女儿治病,却因太残旧而没人要买。懂事的佘艳拒绝就医,硬要放弃治疗回家等死。只有8岁的女孩好像交待后事般要求父亲和姑姑,三人一起拍张照片,好留給父亲作纪念。

有名成都晚报叫傅艳的女记者,报导了佘艳的故事,医药捐款从四面八方渊渊而汇集,于是女孩得以重新入院接受治疗。佘艳把写在作业本上,零零凑凑的所谓遗书交给傅艳,内容除了叫她父亲万一她不治死去,不要为她伤心之外,还特意叮嘱定要把医药费转送须要帮助的病童。不久佘艳病逝,54万元人民币分成七份,給了七个贫穷的白血病患者。“我来过,我很乖”就是佘艳的墓志铭。

女孩的故事要拍成电影的话,观众必定从开场哭到散场。小女孩虽是年纪小,却是一个成熟的灵魂,再来到世上走一趟短短的路程,当然有其特别的意义。除了报答养父,了结一段缘分,同时启发了更多人的慈悲心,把善的种子散播得更为广泛,也好平衡一下这个世间诡魅的一面。


1 条评论:

  1. Hi, it's a very great blog.
    I could tell how much efforts you've taken on it.
    Keep doing!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