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穆桂英



女儿去台湾公干,台湾同事准备了别致的布娃娃,送给每一位外国同事,还细心的把布娃娃身份以及故事,印在一张卡上。原来这位就是中国古典文学,戏曲及小说‘杨家将’中的人物,巾帼英雄——穆桂英。


由是我的记忆立刻回到粤剧全盛时期,母亲最喜欢带我去星光戏院,看余丽珍英姿飒飒,演山東紮脚穆桂英。片中的‘阵上招亲’一幕沙场戏,大演脱甲、脱袍及脱旗等武艺程式,令观众看得目瞪口呆,大呼过癮。

据说‘传统‘打围’中的穆桂英还须连踢四十八脚,踩娇破把,矫健敏捷,耍腰腿和把子功夫。

而梅兰芳的经典作品‘穆桂英挂帅’,是他一生中排演最后的一出新戏,原为豫剧。 梅兰芳饰演的角色,是京剧舞台上从未有过的老年穆桂英,需融青衣和刀马旦为一体,极需功力。当时已年过花甲的梅兰芳,为穆桂英老当益壮的英雄气概所感动,在戏中把穆桂英的角色,拿捏准确。

经过认真排练,在‘乡居’,‘捧印’和‘发兵’各场中,勿论是身穿花红装绣帔,还是扎靠披蟒插翎子,唱做均端庄娴静,豪迈威武,沉稳凝重,一派英姿。将穆桂英这位女元帅的艺术形象,塑造得夺目耀眼,满台生辉,确是梅派艺术巅峰的经典之作。


穆桂英是明熊大木小说‘北宋志传’和纪振伦小说‘杨家将通俗演义’中的人物。原为穆柯寨木羽之女,武艺超群、机智勇敢。
传说有神女传授神箭飞刀之术,后因于阵前和杨宗保交战,生擒杨宗保并将他招为夫婿,成为杨门女将中的杰出人物。

虽然历史上无证据证明穆桂英战场上的功劳,民间却流传了许多故事。
民间都认为穆桂英真有其人,而且是一个顶天立地,勇冠三军的女英雄。
她具备很多当时妇女们缺乏的文化心理素质,以及出类拔萃的英武行为,也蕴含男子汉所没有的的将才和帅才。人们对她非常敬仰,这是因为她确有很多过人之处。


 穆桂英主要功绩包括有:‘大破天门阵’,痛歼辽国的萧太后亲率的侵宋辽军主力,此后辽军再也不敢南侵,辽宋边境再无大战事。

率12寡妇征西,大获全胜,西夏议和臣服

广西侬智高叛乱,穆桂英及夫杨宗保挂帅出征,平定南方的叛乱。

穆桂英战功卓著,被宋朝廷封为浑天侯。

  大破天门阵之后,穆桂英等十二名杨门女将奉命出征西夏。在虎狼峡遭到阻击。眼看从峡正面夺关难以突破,便向峡西山峰的一条微径山道爬上去, 以便观察敌情。

穆桂英向峡口瞭望,只见密密麻麻到处都是西夏的兵马。正看得出神,突然一阵密集的冷箭射来。穆桂英等三名女将当场中箭身亡。

原来西夏早就在崖西埋伏了一支西夏兵,见穆桂英攀上来观察地形,就下了毒手。留守在崖下的其他几名女将见穆桂英中了埋伏,便赶紧一起上来救援。但是悬崖实在太陡峭,只有九名杨门功夫最好的女将爬了上去。西夏伏兵见有人上来就一齐杀出,要抓活的。杨门女将挥剑跟西夏兵展开一场厮杀。寡不敌众,最后全部牺牲在崖顶。

穆桂英死后,她和其他几位女将的首级被西夏人割去号令。无头尸体则抛到滴泪崖下。杨家从另一路进攻的女将杨满堂,率领援兵赶来将穆桂英等人的尸体收殓安葬,这就是杨家将坟。

佘太君闻讯赶来祭奠,追悼亡灵,悲恸而哭,声震山岳,感动了鹰嘴山崖,山神流泪不止,泪滴化作山崖石子沿崖滚下。后来,此崖就被人们叫做“滴泪崖”。现在当地还有滴泪崖,杨家将坟等等古迹。

60年代初期,在北京密云水库附近,有处地方叫穆家峪,当地老乡都认为,那是当年穆桂英所居的穆柯寨。其实,在山西繁峙,浑源都分别有穆柯寨的遗址。到了今天,山西离石西崖底村还有穆桂英墓,她的传说和遗事遍及雁门关南北。

Posted by Picasa






9 条评论:

  1. 謝謝你詳細的講解~我好像上了一堂歷史課。哦!不,如果當年歷史老師可以這麼生動活潑的教課,我就不會打瞌睡了。嘻嘻!

    回复删除
  2. 巧思妈咪,
    真的吗?
    没有看到这个公仔,真是完全都没有想起过‘穆桂英’呢!

    回复删除
  3. 穆桂英,听过名字,不清楚其历史事迹,谢谢ninie的解说,确如上了一课人物历史课!

    我父在生时,很喜欢听粤剧,笃笃锵满屋响,他也许熟悉这名将。

    她死得好惨,古代都是如此枭敌人的首级,带回去领功的,名将死了也就难保有全尸。

    回复删除
  4. 想起一个爱讲历史故事的老师,他肯定也讲过穆桂英,只是我都还给老师了。惭愧!

    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
    你父亲是客家人,也喜欢粤剧吗?
    潮剧也有上演穆桂英。
    说起来,刀马旦的功架,真是好好看的-----
    古时,忠臣武将,要远赴边疆平定匈奴,那些低能皇帝,只懂得在宫中享乐,受奸臣摆弄,动不动轻易就把忠臣全家抄斩,荒诞浪费,导致国破家亡,人民百姓受苦。
    今天,一个国家,如果有班低能政府,效果也是差不多,人民同样是得个‘惨’字。

    回复删除
  6. leewo,
    改天你会告诉lee you,穆桂英的故事吗?

    回复删除
  7. ninie,
    我们是客家人,不过都听得懂粤语的,
    粤语与客家在语音上有很多近似处,不必
    特别去学也可以听懂,像你就懂客家话了。

    比如四邑人讲的粤语特色,一半是广府音一半是客家音,相互混杂了。

    我父超爱听粤剧的,那时代还是买卡式带,用卡式收音机来听。

    不过,我就没有兴趣听了。

    预祝你明天周末愉快,拜一见!

    回复删除
  8. 谢谢ninie的分享。
    很多学生都不喜欢上历史课。
    有老师分析:对课程无兴趣(尤其是大马历史)。
    他们说:这科都用不着的,以后问工时会问历史的咩?
    历史,真的很无趣吗?

    回复删除
  9. cindy,
    如果大马历史只是读汉都亚,那就闷死学生咯!如果能够把完整和真实的历史呈现出来,学生一定会感兴趣的。
    以前我们读的是世界历史,当读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及二战,心情都觉得很紧张,老师没教完,回家当天就自己全部读完,好像看小说那样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