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2014的祝福





100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以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卷入这场战争。当时大约有6千500万人参战,1千万左右的人丧生,约2千万伤者,战争更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转眼间,一个世纪过去了,2014年的1月1日,维也纳爱乐乐团依往年一般,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奏响了第74届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今年维也纳音乐会的重要主题,就是“和平”,也特地由有“和平使者”之称的著名指挥家 Daniel Barenboim 担任指挥,带出“和平”的信息给全世界。

音乐会中所演奏的,大部分仍然是奥地利人最喜欢的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一首由Josef Strauss写的“Friedenspalmen” ( Palms of Peace), 就是针对1866年发生在普鲁士王国与奥地利帝国之间的一场血腥战役。约瑟夫施特劳斯创作这首圆舞曲,意义在於表达自己对战争的反思,以及对和平的向往。

乐团也演奏了Johann Strauss Jr. (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Egyptian March”,以认同Daniel Barenboim 多年来促进中东和平的努力。(有没成功是另外一回事)

除了表达对战争的反思,多首轻松优美的曲目也在演奏的项目中,包括每年必上榜的“蓝色多瑙河”。来到音乐会最后的一首 “Radetzky March” ,也是Strauss 的作品,Barenboim 搞笑的不去指挥,却和演奏者一一握手,在观众的掌声付和着音乐声中,维也纳爱乐乐团在史无前例,“突然没有了指挥”的状况下,完成了一场完美的音乐会。



12 条评论:

  1. 蓝色多瑙河, 这首我喜欢!!:)

    回复删除
  2. 从1866年开始,这首圆舞曲一直红到今天---------

    回复删除
  3. 这是classic来的!很好听!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只有Classical 的才能永垂不朽ね!

      删除
    2. 所以即使过了这么久,还有这么多人喜欢!!! =]

      删除
    3. 当作曲家写出所谓的“古典音乐”时,他会写下他要的音符,他指定那些乐器或声音来表达那些音符,甚至详细到乐器或声音的数目,他还会写下他能想到的指示,以尽量详尽地告诉演奏者该知道的一切,应该多快或多慢,以协助表演者精确表演出他想出的那些音符。
      当然,世上没有足够的字眼能让表演者知道作曲家的全部想法,所以乐团指挥就担当了非常重要的任务,他们就是要让乐谱上的音符,能够透过演奏者,把作曲家的意愿和想法,鲜活的表现出来。
      不同的指挥家,不同的演奏者,但他们指挥的、演奏的仍是相同的音符、相同的旋律,用的是相同的乐器,所以这种音乐是不能改变的,是永恒的,它是规则完美的。伟大作曲家创作音乐时,都会让你感觉到深刻的情感,因为他在音乐中有话要告诉你,因此伟大音乐家的音乐会永远持续,那种永恒的特质,或许是“古典”这个词最重要的意义,古典是永垂不朽的东西。

      删除
  4. 新年快乐!
    还有半个多月,农历年又至矣!真快!!

    回复删除
    回复
    1. 祝新年快乐,事事顺利!
      你看,咱们在网上谈天说地,眨眼就过了好几年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