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金马仑的故事(2)





从新邦波赖到金马仑,首先会经过 Kampung Raja,然后就是游客的聚焦点——碧兰璋的Kea Farm,全程应该是不会超过2个小时。Kea Farm目前是金马仑最高海拔的一个村落,大约是1610米。在周末和假日期间,这里总是人潮汹涌,车龙排到几公里远,大部分都是从Gua Musang ( Kelantan-吉兰丹)和 Bentong ( Pahang-彭亨)过来的马来游客,众人都挤往那些pasar malam 和 pasar pagi。
本来已经是相当狭窄的道路,如今许多建筑物和摊档都建到马路边了,而游客又随意把车辆停在马路两旁。每逢有车子进出,其他车辆全部停下动弹不得,造成严重的交通阻塞。

在大路上塞车塞了整整1个小时,好不容易才转到菜市场后面的民宿。民宿主人在这块小小的土地上建了几个小房间出租给游客,平时在空地上种菜,连屋前的小小空间也租给人家泊车,看来这个uncle 挺有生意头脑。








隔天清晨早起,在附近逛逛,只见这里到处是乱七八糟、杂乱无章的建筑和耕地。历年来,大型土地、斜坡开发以兴建旅游公寓、商店、菜园、花园、高尔夫球场以及高官富人的豪宅等,已造成金马仑环境的破坏与污染。土地失控开发和滥用的结果,导致金马仑每逢暴雨,必定山洪爆发和水灾土崩事件的发生。





离咱们下榻的民宿不远,就有因山壁土崩被压坏了的房子。毫无节制的房屋发展与菜园开发,严重缺乏规划排水系统和基建,金马仑高原上的河流,几乎都被农业废料、垃圾、淤泥等堵塞,如果连续几天下大雨,河流的水位就会上升,土地跟着崩塌,淤泥流入河中,接着带给当地人民的是灾难、生命丧亡以及财物损失。




在金马仑,非法开垦活动猖獗的程度,简直令人咋舌。乌洞公司旗下的地方和州政府,根本就没有积极去执行应尽的任务。据说从2008年开始,政府就没有发放过任何新的TOL准证,然而却会有不少人利用旧的临时TOL去开发原始森林。有更厉害的,持着买通了某某单位,有人甚至可以明目张胆去砍伐燃烧道路旁的森林树木。还有更加离谱的是,据R.E.A.C.H. ( Regional Environmental Awareness Cameron Highlands)披露,以每亩地计算,本地人得付某某单位一个特定价格,而对於那些身为外国人的外劳,某某单位却仅收一半的价钱。乌洞公司旗下的贪官污吏,不择手段,不顾后果,只为了获得更多的「孔方兄」,竟然连番薯邦唯一的高原土地也被极尽利用,极尽摧残。就连外劳也可以目无法纪、肆无忌惮、大剌剌的在番薯子民的土地上,搞耕种赚钱的玩意儿。





这就是一名孟加拉外劳的菜园,他一直叫我们买zucchini和其他蔬菜,当我告诉他只想参观一下而已,孟加拉立即臭脸,在旁边一直嘀咕,说咱们没帮襯他买菜,就只顾着拍照。

2014年11月5日傍晚,一场大雨再度造成金马仑冷力河上游山洪爆发,湍急浊黄洪水冲击冷力新村河岸两旁的30多间房屋,也把多辆汽车冲毁;同时,金马仑多个地方也遭受洪水肆虐。番薯政府发动了所谓的象牙行动(Operasi Gading),出动了军警等16个部门去摧毁金马仑的非法菜园、花园和草莓园。
至於贪腐、规划和管理不当的问题,完全没有被提及,被抽中开刀的对象,都是一些生活淳朴的小农民,弱势的小农民也因畏惧而不敢举报涉及贪污的官员。
其实,「象牙行动」的主要对象,本该是那些不断开垦的大园主、大型的建筑发展商,尤其是众多的高级公寓,难道那不是导致土崩的其中一个原因么?据说R.E.A.C.H. 也曾经尝试去投诉,因为涉及到big money,结果是状告无门。

几个月的摧毁园地和农作物行动,导致部分农地和排水系统全毁,塑料棚架倒在地上未被适当处里,下雨时就会积水,如果下暴雨,又再加多一项促使水灾土崩的因素了。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任谁也会知道,解决了吃饭问题,人民才有精力去发展其他产业,才能保证社会的稳定。乌洞公司执政番薯邦将近60年,讽刺的是,这里大部分的农民都是没有土地的;「没有土地的农业」,也可以算是番薯邦的一项「创举」吧!?






8 条评论:

  1. 总之,我只可以说,那些人,哪里也不管不好,整个国家乱糟糟 !

    回复删除
  2. 出事了,赶快搞什么什么行动,一段时间后,又不了了之,这是每次发生严重事故重复使用的伎俩。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为乌洞党徒全是一堆腐臭的垃圾

      删除
  3. 发展要有计划,没计划一直去开发,不土崩才怪?!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好的高原被破坏掉,看来Cameron 也要从坟墓蹦出来抗议了!

      删除
  4. 回复
    1. 但系,资本主义社会就专门剥削劳动阶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