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金马仑的故事(3)


1933年,霹雳州Gopeng 有家法国人经营的锡矿公司-Societe Francaise des Mines d'Etain de Takka, 在金马仑碧兰璋(Brinchang)Kamunting Road 的一个山丘上,建了一栋英国式别墅,叫做French Tekka bungalow。英殖民政府和马来亚共产党对抗时期(1948-1960),别墅易名为 Moonlight bungalow。




1967年3月26日,一名惯常到金马仑度假并下榻在 Moonlight bungalow 的“红毛人”,下午时分,独自在别墅附近的森林散步,从此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失踪的可是一个大有来头的“红毛人”,他就是上世纪50、60年代著名的泰国丝绸大王——James Harrison Wilson Thompson。

Jim Thompson是美国人,1906年出生,最初是一名建筑师,曾任职美国CIA前身(OSS)情报机关。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派到泰国,战后,金汤森负责在泰国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事务 (OSS 在1947年正式成为了CIA-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并成功在当地展开他的泰丝事业版图。

泰国丝绸大王在金马仑闹失踪,这宗新闻让当年寂寂无名的金马仑高原,霎时在国际间声名大噪。其实,在金马仑别墅附近的森林里,有许多羊肠小径可以直接通往镇上去。据金汤森的好友透露,金汤森最喜欢在附近的森林里寻觅新的幽径。在金马仑,通常人们迷失在森林里也是很平常的事,只要叫Orang Asli 往林里找一找,很快就可以把人给找出来的。

寻找金汤森的队伍,包括对森林瞭如指掌的原住民、警察森林搜救队、英军的廓尔喀部队(army ghurkas ),连美军的直升机,也从泰国美军基地,飞往金马仑参加搜救行动。

平时,如果看到有直升机,金马仑居民就知道,那一定是有什么大人物要到金马仑了。金汤森失踪事件发生后,不仅直升机每天来来回回起起落落,就连军人和警察,也在丹那拉达(Tanah Rata )扎营,总动员扩大搜救范围。(Moonlight bungalow 地处於碧兰璋和丹那拉达之间)

可是,金汤森有如和大家在玩捉迷藏似的,找了3天也没丝毫结果。到了第4天,许多当地居民提早下班帮忙去找金汤森,因为如果有谁能够成功找到金汤森,或者提供有关线索,就能获取由金汤森的泰国丝绸有限公司所发出的一笔20万马币奖金。

接下来,连游客、童子军、教会人员、金马仑美国学校的师生们、本地的巫师、灵媒,甚至来自国外的所谓通灵大师等等,全都加入寻找丝绸大亨的下落。而金汤森有如人间蒸发,连半点痕迹都没留下。



诚如一名作者所言:“Losing your founder in the jungle is an extreme form of marketing, but nothing sells better than gossip and intrigue.”

往后,Jim Thompson丝绸名闻全球,营业额大增,许多有关金汤森的书籍陆续出版,而金汤森在金马仑的失踪事件,至今过了48年,依然是一件无头公案。
 至於金马仑的Moonlight bungalow 也改名为 Jim Thompson cottage。金马仑高原度假村有一条小径叫做 Jim Thompson Mystery Trail,草莓园度假村也设有Jim Thompson 露天茶座,还可以在那里order 一个Jim Thompson burger。


4 条评论:

  1. 哦,我有听说过这宗失踪案。
    和阿鸡哥的钱那样在人间蒸发掉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时那个Jim Thompson 很可能换了identity 逃到CIA 找不到的地方躲起来,他反对越战,又知道CIA酱多秘密,想脱身就一定会被干掉的。他失踪不久,他姐姐在美国也被杀了。

      删除
  2. 原来有一段这样的故事。下次我要吃jim thompson burger, 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为年代太久了,加上乌洞那些怪兽刻意把所有红毛的历史eliminate得干干净净,将来可能也不会有人知道这段故事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