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大熊猫和小熊猫



哈哈,这里是啥地方呐?


看到了吗?国宝哟!



他们也是国家的小宝贝。


嘘!轻声点,别吵醒了酣睡的小熊猫!


大好天气,怎么全部都是在睡懒觉?


转一下身子,仍旧是大睡特睡。


我没睡,我喜欢吃嫩嫩的竹叶和竹笋。


俏俏的告诉你们哦,当初发现我们祖先的,竟然是一名法国传教士,叫做戴维。1869年的春天,戴维和几个人来到四川西部邓池沟源头,采集到几种生物标本。在返回天主教堂途中,路过一户姓李的人家,在主人家中用茶点,被挂在墙上的一张黑白相间的奇特动物皮深深地吸引住。主人说,当地人叫这种动物“白熊”、“花熊”或“竹熊”,还大赞我们的祖先很温顺。


1869年5月初,猎人帮戴维捕到一只竹熊,取名“黑白熊”。经过一段时间的喂养,戴维决定将这只可爱的“黑白熊”带回法国。岂知经过长途山路的颠簸,以及气候的变化,还没运到成都,熊已经被折磨得奄奄一息,戴维把黑白熊的皮做成标本,送到法国巴黎国家博物馆展出,我们那可怜的祖先哦,就因为人类的贪婪和好奇,平白的给牺牲了!


兽皮展出后,人们看到一张圆圆的大白脸,眼睛四周有两圈深深的黑斑,像是戴着一副墨镜,有人说世上根本没有这种动物,这个动物皮子一定是假的!也有人说只不过是一种奇异的熊罢了。经博物馆主任仔细研究,认为牠既不是熊,也不是猫,而是与中国西藏发现的小熊猫相似的另一种较大的猫熊,便正式给牠定名为“大猫熊”。


大熊猫的发现,在西方国家引起了一阵轰动,此后,一批又一批的西方探险家、游猎家和博物馆标本采集者来到大熊猫产区,打算把这种珍奇的动物捕捉带回自己的国家去。
当年,美国总统罗斯福的两个儿子,先是到戴维发现大熊猫的宝兴县,然后进入大凉山。在越西县他们开枪打死了一头大熊猫,作成了标本带回美国。以后又有德国、英国等国的探险家猎获大熊猫,从中国猎人手中收购的就更多了。一时间,不少西方国家的博物馆里都摆上了大熊猫的标本。
戴维发现了大熊猫的67年以后,一个美国女人露丝, 为了完成探险家丈夫的遗志, 竟然给她捕获了一只大熊猫。
露丝和美籍华人杨昆廷,进入汶川,在深山老林里设置猎捕陷阱,捕到一只不到3磅的小东西。露丝带着小熊猫‘苏琳’,坐轮船在旧金山码头靠岸时,惊喜万分的美国人,在码头上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苏琳被送到许多大城市展出,所到之处无不引起轰动。
大熊猫‘苏琳’只活了一年,就被做成标本。接着,各西方大国竞相到中国捕捉大熊猫,从1936年到1941年,美国就从中国弄走了9只大熊猫,成都的教会学校华西大学,简直就是一所进驻在四川的猎捕大熊猫代办机构。在大熊猫产区呆了20年,有“熊猫王”之称的英国人丹吉尔·史密斯在1936年到1938年的3年之间,就收购了9只活的大熊猫,并把其中6只带返英国。
二战结束后,1945年12月,英国人又通过外交途径,组织了一支200多人的队伍,到汶川进行大搜捕,不幸又让他们捕获到一只大熊猫送回英国。熊猫在国外大出风头之后,中国人方才顿然醒悟,开始意识到熊猫的珍贵,还有牠们已经被过度猎捕而导致频临绝灭的危机。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政府实行限制外国人的捕猎活动,也因为有了这种措施,大熊猫才得以倖存。



我是百鸟之王,为什么人人只围着熊猫团团转,对我却不悄一顾?


嘻嘻!我是小熊猫,学名叫Ailurus fulgens,又名红熊猫,Fire Fox就是我啦!


我的家乡分布在中国南方到喜马拉雅山麓、不丹、印度、老挝、缅甸、尼泊尔等国。看我的样子,猫脸熊身,似猫非猫,似熊非熊,还拖着一条粗大带彩色环纹的尾巴。我的性格温顺文雅,一副小猫似的稚气脸谱,从来看不到愁容,很逗人喜爱的呐!目前,我还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人类逐渐破坏我们的栖息地,我的族群已日益在减少中,如今已被考虑升级到一级保护动物了!





Posted by Picasa

8 条评论:

  1. 哎哟,大有大的美,小有小的娇。
    我大小熊猫都喜欢呢!
    孔雀的尾巴被谁拔光光?

    回复删除
  2. 天府之国四川是熊猫的故乡,这只憨态惹人爱的动物,风靡了全世界,最近还面向世界挑选了12位熊猫大使,让世界各国的人民对这种珍贵的稀有动物多些了解。
    可惜番薯国不够格领到神州的赠送大熊猫证,无缘在这里的动物园看到。台湾到底是中国的一部分,小小一个岛就有两只大熊猫镇园宝。
    孔雀是雌性的才会开屏吧?走在路上这只是雄性?

    回复删除
  3. londoncalling,
    现在很多中国人,把他们的Chaochao也扮装成熊猫,你说Panda热潮多么历害!
    孔雀被打落冷宫,多么可怜,このピーゴクは、男性ですか?女性ですか?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台湾的团团和圆圆,住在一座大大的星光馆里面,有专人饲养,有保姆,有非常专业的讲解员和守卫等。蕃薯山蕃酱没品,如何有资格去养熊猫呢?所以胡锦涛送国宝给星加坡,对蕃薯山蕃们,提都没提。
    能够自然开屏的,只是雄孔雀,还会跳舞的,向雌孔雀炫耀嘛,要求偶啦---哈哈哈--------俺也不知道那只是男的还是女的,还是像我的网友所说,尾巴的毛被人家拔光光了,呵呵呵------

    回复删除
  5. 啊,你那么一说,我突然想起那些被打扮成熊猫的狗了。
    不过好像不是松狮犬,而是贵妇犬。
    可能我们看到不同的版本吧?

    男性と女性はヒトのことばなので、動物の場合はオスとメスです。

    回复删除
  6. 巧思妈咪,
    没办法啊!如果没有受到保护,熊猫早就已经像恐龙那样咯!

    回复删除
  7. 可怜的人,为了私利私欲,践踏了的宝贵的生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