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逛新疆大巴扎

马来西亚人最喜欢逛pasar pagi 和pasar malam,想不到新疆的维吾尔族也是超级巴扎迷,凡是维吾尔人聚居的地区,一定会有“巴扎”,也就是维吾尔语“市集”的意思。据他们自己人说,不逛巴扎,不懂巴扎,就不算是维族人。






去到新疆,游客必被安排参观那里的市集地标——新疆国际大巴扎。
乌鲁木齐市的大巴扎,真的是很大,占地约有4万平方米,有很多栋建筑物。因时间有限,只好就近看一看,最要紧当然是拍照咯!不是拍人,只是拍景和物。迎面一座据说有80米高的新疆第一观光塔,外貌也相当的吸引人,古色古香带着浓郁的中东伊斯兰建筑风格。






为啥每间店都在卖英吉沙小刀?那是啥东东?
原来英吉沙,是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昆仑山北麓的一个县,古丝绸之路的驿站。英吉沙的传统手工业相当发达,以生产铁器、土陶、制靴、织布而闻名。已有400年生产工艺佩刀历史的英吉沙小刀,有着精美的造型、秀丽的纹饰,和锋利的刃口,是其中一种广受当地人欢迎的民族特需工艺品。刀把有角质、铜质、银质和玉质,工匠在刀把上面镶嵌色彩鲜明的图案花纹,有的更用宝石来点缀,玲珑华贵,是最佳的馈赠品或珍藏品。
哦!如今俺方才明白,西域大汉用来割羊肉的那把刀,一定是英吉沙小刀咯!




       原来新疆人也喜欢吃刨冰!




问维吾尔老伯那堆成小山般橙色的是什么水果?答案是人参果,旁边的是无花果。早前在车上,光头神探一再叮嘱,来到大巴扎,跟维吾尔人买东西,不能讨价还价,搞搞震又不买的话,准会挨揍。本来俺很想每种水果买一粒来吃,但又不敢问价钱,如果问了又不买的话,还买一粒而已,为免老伯以为俺搞搞震,还是不买为妙,毕竟维吾尔族人不是好惹的!






葡萄和石榴,俺通通都喜欢,可惜那个光头神探不知躲到那儿去了,不然找他来用维吾尔语和档主叽叽咕咕,那准没问题了嘛!
新疆石榴很出名的,维语叫做“阿娜尔”。公元前2世纪前后,臣属于汉朝的安国、石国,是西域石榴的集中产地,当时汉人把这种从西域传入的果品称作“安石榴”,后来就简称“石榴”。维族人喜欢把石榴当礼物来互送,许多姑娘取名“阿娜尔古丽”(石榴花)、“阿娜尔汗”。在文学作品中,“阿娜尔”则用来形容女性窈窕美丽,以及比喻人的心灵纯美。

  

12 条评论:

  1. 谢谢分享。我还没去过那地方呢!看到蛮美的风景。

    回复删除
  2. 我很少逛这里的巴刹,斗磨则有每个礼拜去一次。
    和田玉很早已闻其名,至于英吉沙小刀,还是第一次听说。如果可以带过关,应该买一把回来。
    为啥这些摊档的售卖者不在货品上插个标示价钱的牌子,让顾客看了就明白怎样个卖法?没有价格牌子,顾客问了不买又不高兴,,何苦!
    一些心地不好的,还会趁机劏羊祜,把顾客杀得一颈血,那就破坏旅游的兴致咯!

    回复删除
  3. 沈兴,
    你好!新疆的风景真是和中原大不同,有机会去走走吧!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那些维族人都是一副巴巴闭闭的样子,脸上没半点笑容,俺们看了觉得很怪,都不敢走近他们的档口去。

    在济州岛遇过一个韩佬更衰,顾客想买一两个柿子,那混蛋要整箱的才卖,竟然把客人推开,所以,千万不要和那些粗鲁鬼买东西!

    光头神探已经叮嘱团员,啥都可以买,就是利器不能买,一定会在机场被充公,还会麻烦多多的呐!

    回复删除
  5. 新疆女孩是不是都很漂亮而且能歌善舞?

    回复删除
  6. 那些人参果有点像快烂掉的苦瓜呢!

    回复删除
  7. 玉燕,
    那些年轻的维吾尔女人,有些眼睫毛长长的,有点鬼鬼地的样子,看起来也很漂亮,大多都会跳舞。结了婚的女人就越来越大只,脸也变得不美,奇怪?

    回复删除
  8. londoncalling,
    そうですか?ははははは~~~~~~

    回复删除
  9. 阿强番左屋企啦!
    好野,又有得笑咯!

    回复删除
  10. 我要小刀。你没买刀吗?小刀可作为我的镇家宝。

    回复删除
  11. 哈哈,地陪说千万不要买刀,带不上飞机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