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慢条斯理的Bratislava



离开了五彩缤纷的布拉格,简朴宁静的Bratislava让人可以稍为喘一口气,把嘭湃的心绪暂时沉淀下来。
Bratislava是Slovakia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处于境内西南部,横跨多瑙河两岸,紧靠奥地利以及匈牙利边境。1919年以前,布拉迪斯拉发是以德语、匈牙利语、甚至希腊语、拉丁语命名,因为Bratislava 由10世纪开始,就一直被邻近国家轮流侵占。到了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政局开始发生变化,由于苏联解体,捷克共产党也随之失去政权,接下来两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差距越来越大,斯洛伐克人心里不平衡。1992年通过全民公投,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宣布脱离Czechoslovakia社会主义共和国,从此才能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1972年,斯洛伐克终于有样东西可以向外弦耀一下,那就是横跨多瑙河上的一道铁索大桥,命名Most SNP (Bridge of the Slovak National Uprising)。1993年,Bratislava 市议会把桥改名为Novy Most (New Bridge),因为当地民众就喜欢叫这道桥作“新桥”。到了2012年3月29日,以旧城市长带领下,斯洛伐克市议会会员投赞成票,又把铁索桥改回Most SNP 这个原来的名称,于2012年8月29日生效。



Bratislava分为新旧两城,旧城位处多瑙河北岸,充满了巴洛克式古老建筑物,名胜古迹众多。在多瑙河岸边,高踞山丘的布拉迪斯拉发城堡 (Bratislava Castle),是其中最古老和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原先是罗马人建的一座简易要塞,现存的城堡是1287年改建的。长期以来,奥地利皇族把城堡作为宅邸,1811年毁于大火中,因无人管理而荒弃。直到1953-1968年重建,如今一半的建筑被辟为斯洛伐克国家博物馆。



城堡下面不远处,矗立着Bratisvala最大、最古老、最美的圣马丁教堂(St. Martin's Cathedral )。1563年到1830年之间,曾经有11个匈牙利国王和8个王后,在这座建于13世纪的歌特式高大教堂里进行加冕仪式。



旧城的大广场旁有座建于1421年的老市政厅,1868年被辟作市政博物馆。



广场中间是城里最古老的罗兰喷泉( the Roland Fountain),建于1527年,为当时的匈牙利国王Maximilian二世下令打造。喷泉上立有国王全副骑士武装的雕像,所以也称作Maximilian Fountain。



The Slovak National Theatre-斯洛伐克国家歌剧院,最初这里是古典剧场,建于1776年,1884-1886年,维也纳建筑师改造成现在的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斯洛伐克歌剧、芭蕾舞团和戏剧,经常在这里演出。




看起来,捷克是比较城市化、工业化、很现代化,而斯洛伐克则属于乡下农村式,保守、显得有点僵化。斯洛伐克人不善于表达,对不熟悉的人会很慢热,所以想要和初见面的斯拉夫人打交道,就得准备先撞铁板和碰钉子,然后慢慢才能被对方接受。在他们的社会中,非常强调等级观念、传统性别观念。
和世界市场隔绝了几十年的结果,斯洛伐克人很享受他们的慢活方式,所以他们根本没有守时的观念。对斯拉夫人来说,任何事情可以慢慢来,不用着急,赶这么快干甚么呢?




10 条评论:

  1. 我还没去过Slovakia,看起来不错。
    OK,可以考虑一下。

    回复删除
  2. St.Martin's Church对面,有家中国餐厅,cinska restauracia Jasmin,可以吃顿中餐咯,不用天天吃香肠面包酸菜啦!

    回复删除
  3. 喜欢像这样宁静的城市,符合我的性格。
    比较喜欢古迹,这里会多吗?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欧洲的古迹,就是城堡和教堂咯!斯洛伐克的建筑比较单调,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都往捷克跑,忽略了斯洛伐克,mao bian loh!

    回复删除
  5. 東歐國家,有一陣冷漠的味道

    回复删除
  6. 阿强,
    D红毛系甘架!北欧个D仲更加掘雷槌添!

    回复删除
  7. 教堂和城堡看多了会闷,我还是比较喜欢看ninie和风景。ninie怎么都没露面的?^6^

    回复删除
  8. 阿仙蒂,等我揾下先啦!

    回复删除
  9. Slovakia的食物和Czech会不会很相似?

    回复删除
  10. ほとんど同じです。
    パン、 ソーセージ、 ポテト、 コーヒーなどがありま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