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关公的故乡

在俺编排的行程里,本来是没有运城这一块的,也是旅行社老板的领队,却特别钟情要去运城,干嘛呢?原来他专诚要去拜关公!

在路上走了好几个小时,车子将要进入运城,远远望见有大片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的水域,问导游那又是什么湖,小王说,那些是盐池。又增加多点认识了,原来哦,中国古代解州盐池的生产,在社会经济与政治生活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北宋时,盐池的财利,就达到全国赋税收入的一半,成为国家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现在的盐池,却是山西省多种化工原料产地,好像元明粉 (sodium sulphate)、硫化碱 (sodium sulphide)等。




运城市盐湖区西南15公里的解州镇,古时称作解梁,是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山西人把解jie读成hai,解(hai)州镇的西面有全中国最大的关帝庙,也有座全中国最大的关公雕像。解(hai)州关帝庙,开始建于隋开皇九年(589年),宋朝和清朝之间屡毁屡建,现存的建筑,则是在康熙四十一年(1672)被大火破坏后,化了十年再重建的。



小王又讲了一个关公年轻时的故事:关公生性忌恶如仇,当年惩除了当地多名横行乡里的恶霸,豪霸家属勾结官府,除了要追杀关公,还要把关姓族人赶尽杀绝。常平村的关姓族人被迫隐姓埋名,一路向北,举族迁居到安邑古村,所以盐湖区北相镇西古村,是运城市关公故里关圣后裔中,最为古老以及庞大的嫡系集聚地。目前这村子里有1500多人,80%的村民都姓关。

话说当时关公逃亡到一河边,却渡不了河,遇一老妇人,老太在了解了关公的情况之下,突然往他脸上用力打了一个大巴掌,把鼻血都打了出来。就把鼻血糊了关公的整张脸,再拔下一些头发拈在他嘴巴四周;追兵赶到河边,只见一老妇和一红脸长须汉,就没认出关公,询问老太,老妇人乱指一方向,官兵就朝那方向追去。官兵走后,关公用河水洗脸,洗来洗去,脸上的红色和须发,竟然无法脱掉,转头想问老太,不见老妇人踪影,关公方悟出,那一定是神仙来搭救了!传说中,那是天上的王母娘娘得悉关公遇难,於是下到凡间,扮一老妇人来救关公,从此,关公也变成了个红脸美髯须的模样了。


待续



11 条评论:

  1. 关公的雕像很威武庄严,一脸的正气,什么邪气准被他驱走。

    回复删除
  2. 是滴,关公倍受中华文化历代推崇,就是由于他的忠义和勇武形象。

    回复删除
  3. 關公最正氣!我最崇拜

    回复删除
  4. 我听说黑社会老大喜欢拜关公保平安的。

    回复删除
  5. 阿强,你上台之前,使唔使拜下关二哥架?

    回复删除
  6. ロンドン、
    做生意的也拜,香港的阿sir也拜,黑社会当然要拜,搞到关公好忙!

    回复删除
  7. 做生意的是拜大伯公的?
    我记得好像是这样的...

    回复删除
  8. 關帝廟氣勢磅礴啊!
    雕像怎少了座騎赤兔馬?

    回复删除
  9. ロンドン、
    现在看见有许多生意佬,在店前也有个关公神枱,一来可以镇压坏人,同时也标示自己是有信用的商人。

    回复删除
  10. 山城客,
    在关公祖庙里面,就有赤肚马的雕像。

    回复删除
  11. 原来关公现在那么popular了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