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古萧关,今宁夏





纪行诗《使至塞上》——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公元736年,吐蕃发兵攻打唐属国小勃律(克什米尔北部),隔年春天,河西节度副大使在青涤西击败吐蕃军。唐玄宗命王维以监察御史身份奉使凉州,赴边疆慰问将士,察访军情,并任河西节度使判官,其实是乘机将王维排挤出朝廷。

诗人描绘了出使边塞的艰苦情况,同时把内心的寂愤、抑郁,悲壮情怀和孤寂情绪皆溶化在广阔的自然景象中。

 “浩瀚沙漠中孤烟直上,无尽黄河上落日浑圆。

到萧关遇到侦候骑士,告诉我都护已在燕然。”

萧关,即古关名,又名陇山关,故址在今宁夏固原东南。



宁夏回族自治区处於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东邻陕西省,西、北部靠近内蒙古自治区,西南、南部和东南部则与甘肃省相连,恰是中原文明与西北少数民族的十字路口。贺兰山缅亘於宁夏的西北部,古称陇上的六盘山,则位於宁夏的南部。




历史记载,最初西周建都於镐(今西安市西)其统治中心在陕西关中,故以北地区 ,保括内蒙河套,宁夏全境及陕西、山西北部称为「朔方」。



秦朝时宁夏为北地郡,郡治在甘肃宁县,并在此地修建了秦长城和秦渠,引黄河水灌溉农田。汉朝属朔方史部,西汉时将北地郡治往今甘肃环县,固原设定安郡,宁夏分属北地郡和安定郡。汉武帝两次巡视宁夏,移民70万,朝廷大量“募民徙塞下屯耕”大兴水利。



北魏、北周时继续推行移民兴屯,得到有效的开发,宁夏始称“塞上江南”。宁夏逐渐成为西北地区的重要产粮区。



唐朝时期,宁夏全境属关内道,设6州,原州、灵州、西会州、安乐州、雄州和警州。公元755年,唐朝爆发“安史之乱”,太子李亨在宁夏灵武登基为唐肃宗。





北宋时,宁夏地区属秦凤路(中国古代行政区划名),后宁夏北部被党项族李继迁占领,北宋只控制宁夏南部,宁夏南部改属泾原路。1038年,党项族李元昊在宁夏建立了西夏王朝,国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抵大漠”,“方二万余里”,形成了和宋、辽、金政权三足鼎立的局面。




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发动六次战争历时23年,攻占兴庆(今宁夏银川东南),蒙古人大肆屠杀军民,西夏灭亡。公元1271年,元世祖孛儿只斤忽必烈建立元朝,元朝时期在西夏国故地置宁夏行省(今宁夏银川东南),取夏地安宁之意,宁夏由此得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