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Little Amadeus





Little Amadeus 是一套26集的电视系列动画片,故事发生在18世纪的欧洲,当年只有8岁的莫扎特,从小就是一个坚强独立、满脑子充满不同寻常想法的小家伙,内容讲述小莫扎特如何迎接不同的挑战,克服各种各样的冒险和困难。片中的故事多为虚构,但借着一个很“阳光”的小莫扎特,加上有趣的故事,可以教导孩子如何面对困难与善恶,同时认识小莫扎特的一些音乐作品。




而在真实生活中的莫扎特,又是怎样的呢?
1756年1月27日,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诞生在Salzburg一个宫廷乐师的家庭里。从三岁起,莫扎特的音乐才能已经开始显露,四岁学钢琴,五岁作曲,六岁学小提琴,八岁就创作了一堆奏鸣曲和交响乐,十一岁写了第一首歌剧。老莫扎特竭尽心血,对儿子精心栽培,严格训练,除了音乐理论和演奏技能外,小莫扎特还要学习拉丁文、法文、意大利文、英文、文学和历史等等。

1762年,6岁的莫扎特和10岁的姐姐,在父亲的带领下,开始了漫游整个欧洲大陆的旅行演出,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巨大的轰动。为了金钱和荣誉,就算小莫扎特在旅途中有多么劳累,也得随时当众表演。为了宣扬儿子的天才,老莫扎特让儿子必须满足听众的各种刁难性提议,譬如:当场弹奏从未接触过的技巧艰深的乐曲;按照听众临时设想的几个低音即兴作曲;从头到尾把自己的作品全部演奏等等等等,一场演奏,往往长达四五个小时之久。

十年的旅行演出,让莫扎特有机会接触到欧洲当时最先进的音乐艺术,间接使他日后能够成为那个时代,在创作上风格最为广泛的作曲家。1772年,16岁的莫扎特终于结束了长达10年的漫游生活,回到家乡在大主教的宫廷乐队里担任首席乐师。当时,在天主教神权统治者大主教的眼中,什么音乐奇才也不过是一个奴仆而已。
莫扎特具有很强的自尊心和独立不羁的果敢精神,为了要摆脱令他厌恶的大主教对他不断施加的侮辱与控制,于1777年再次外出旅行演出,期望能找到一个落脚的地方,永远离开萨尔斯堡。

经过和社会各阶层广泛的接触中,莫扎特得到了超越传统观念的启示和激励,除了提高本身的艺术鉴赏力,也深切体会到不合理的封建制度。莫扎特意识到,一个人的阶值,并非由出身来决定,而是应该由才能与道德所决定。对自己奴仆地位感到不满的莫扎特,为了争取人身和创作自由,1781年,彻底和雇佣他的大主教决裂,毅然辞职,成为奥地利历史上第一个有勇气和决心反抗宫廷和天主教会、维护个人尊严的自由作曲家。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这种举动无疑极其大胆英勇,因为,这意味着艰辛、饥饿甚至死亡。没有了固定的收入,也不善于理财的莫扎特,从此就生活在贫困宭迫的日子中,同时也在大量的创作音乐,直至病殁于1791年12月,时年仅35岁。

莫扎特的音乐创作成就,遍及各个领域,作品反映了十八世纪末,处在被压迫地位下的德奥知识分子,渴望摆脱封建专制主义的羁绊,追求光明、正义、自由、尊严以及美好的社会。莫扎特的音乐风格,具备诚挚、细腻、通俗、优雅、轻灵、流丽的特征,大都充满了乐观主义的情绪;在维也纳后期的创作中,也出现了悲剧性、戏剧性的风格,对社会矛盾的反映更趋深刻。



9 条评论:

  1. 回复
    1. 好似超级艺术家再投胎甘,黎到打个转,写晒D作品,又走左人!

      删除
  2. 也不知是不是那里的水?
    为什么我们番薯国就是栽不出这种天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有滴!不过在心胸狭窄的污桶政权下,50多年以来,所有非巫裔天才必遭受打压,这些神童都得逃到外国去发展他们的才华,污桶烂政府只钟意蠢才,酱才可以control forever mah!

      删除
    2. 这次大选要好好投票咯!
      大选要到了,政府不久前在我的kampung铺新柏油路。
      做下样给你们看~哈哈!

      删除
    3. 污桶真是奸诈狡猾,要选民用原子笔画选票,还说画错可以更换选票,what evil plans are they going for?

      删除
    4. 很奇怪的!
      我们家每次都是投反对党,他们每次都没有赢过。
      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算票的。

      删除
  3. 他是对社会和整个音乐界有巨大影响力的人,大家对他的仰慕可想而知。
    如今回过头来看他的童年,人们不得不给他锦上添花,沾沾他的光。
    诚然,只有伟大的国度才有可能创造出伟大的天才,我国再给多百年机会,也是徒然。

    回复删除
    回复
    1. hair loh!有污桶真腐在朝,什么天才都会被扼杀掉,蠢才就不断的在繁殖-----

      俺亲耳听到两个中年师奶说:“因为政府赚了很多钱,所以派钱给人民------”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