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凄美、诡异的《金阁寺》


金阁寺位于京都市的北区,开放时间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所以首先咱们就赶着搭巴士往北方走。既然金阁寺是日本的国宝,又是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说啥也得去看看吧!?说穿了,就是心理有种怕“走宝”的感觉。



化了500日元买了一张像灵符的入门票,走进鹿苑寺的范围内,一看园中那座三层楼阁状的建筑,咱们不禁面面相觑、哑然失笑,身旁的几个洋人先说出了咱们心中的话:“ What?I thought it's a tall building------------May be this is not the real one, the actual one must be somewhere further inside!” 可是走来走去,寻过来找过去,驰名的金阁寺,就只剩摆在眼前这小巧精致的一栋咯!

看金阁寺,最好不要抱着太高的期待,以为金阁寺是什么宏伟建筑物,那准令阁下大失所望。其实比起其他地方,鹿苑寺的范围根本就不是很宽敞。寺的左右两边和后面,也没啥特别之处,最好是走到寺的对面,隔着那个没有饲养任何锦鲤的镜湖池,欣赏据说建筑外面包有金箔、在蓝色的天空下、倒影在池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寺,那也是挺不错的一番景象。

据小册子上介绍:金阁寺本来的名称是鹿苑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最初为镰仓时代西园寺家所拥有的宅邸。1394年的应永元年,日本战国时代的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用另一块土地,和西园寺家换了这块当时称为“北山第”的山庄。足利义满大兴土木,把北山第整修改建成北山殿,隔年就把大将军职位让给儿子,自己出家入道,并以舍利殿作为修禅的场所。舍利殿的外墙以金箔装饰,阳光照射下,金光闪闪,当时人称金阁殿。足利义满死后,他的儿子遵其遗愿,请临济宗梦窗国师开山,将北山殿由宅邸改为禅寺,以义满的法号命名为鹿苑寺。

应仁之乱中,鹿苑寺内大部分建筑物难免被烧毁,只剩下舍利殿逃过火劫,理所当然就被政府视为国宝了。1950年,即昭和25年,一个年轻的见习僧人放火自焚,把金阁寺完全烧毁。5年后,依照原样,金阁寺重新被修建,于1987年,殿外壁的金箔装饰也全面换新。

除了观赏金阁寺在池中的华丽倒影,一栋建筑物却具有三种不同时代和不同的风格,亦是金阁寺的特别之处。第一层是法水院,那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式寝殿建筑风格;第二层为潮音洞,即镰仓时期的武士建筑风格,供奉着观音;第三层属中国唐朝禅宗佛殿建筑风格,正方形佛堂内供奉着三尊弥陀佛,宝塔状结构的寺顶,装饰着一只象征吉祥的金凤凰。

1950年,大学生林养贤(就是那个见习僧人)放火烧寺,据说犯罪动机是因为嫉妒金阁寺的美,(敢都得?);于是那个后来以切腹、非常戏剧性自杀的日本名作家三岛由纪夫,把这个真实事件改写成一部长篇小说《金阁寺》,于1956年发表,还获得第八届的读卖文学奖。

小说内容描写一个日本青年沟口,自小就有严重的口吃,加上长相丑陋,自惭于自己的生理缺陷以及外表上的猥琐,但又十分崇尚极致的美,导致思想扭曲、内心不平衡,经常沉溺于自我幻想中,把自己想象成历史上强悍的暴君,拥有绝对的权势,可以任所欲为。小时候的沟口,经常听父亲描述金阁寺,不由对金阁寺非常响往。父亲把他送去金阁寺修行,不久即去世,沟口对金阁寺又爱又恨,那种爱恨交错的感觉与日俱增。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成为战败国,沟口陷入极度的惶恐和悲哀。三岛描写沟口的内心独白:“这美丽的东西不久即成灰烬,那么,真实的金阁寺便和我幻想中的金阁寺一模一样了。”

 沟口因为生理缺陷自卑而失去生活的信心和乐趣,唯一的精神支柱,是寄托于金阁寺,追求金阁寺的美。但又日渐感觉,美的永恒存在,是对世俗人生追求的阻碍,最后无法承受金阁寺的美,为了摆脱美的观念的羁绊,美对人生的禁锢,终于一把火烧掉了金阁寺。

三岛写沟口,就有如在写自己,作者在现实中的想法,完全是与他的创作内容互相呼应。从他的文学活动,就表现出他在前期是一名色彩浓厚的唯美主义者,后期则表现出一种可怕的艺术倾斜和颠倒,加上三岛心中过于右翼的军国主义意识,形成一种救国妄念,在政治思想上谬误多端,可是在艺术成就上却又是一个不容抹杀的复杂人物。




6 条评论:

  1. 有套日本卡通片,講金閣寺的將軍和一名小和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金阁寺Lego添,哇!好玩咯!唔知要砌几耐?

      删除
  2. 500日元门票,就只看这小小寺院?呵呵
    日本人挺幽默挺幽默。
    不过,从远处看这寺院,又有一番古代的韵味美,值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16多块马币进去看一下,都算Okay咯!金阁寺喔,酱出名嘛!坐了酱远的巴士,又走了酱多路,不看就唔抵咯!
      中国那些景点入门票更加贵,贵到离晒大谱滴!

      删除
  3. 我去看的时候,好像没有那么贵!
    也没有给那像僵尸胡的门票。

    回复删除
    回复
    1. 萝卜头也很会赚钱咯!尤其是现在中国人的银纸酱多,一定要刮多多才行,所以到处都有中文告示牌。很多大陆年青人不懂日语不懂英语,照样在日本自由行,到处大洒人民币,萝卜头视他们为财神爷!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