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

北法相宗大本山之樱



话说中国唐朝的玄奘大师,收了第一个日本徒弟叫做慈恩,慈恩把玄奘的法相宗搬到日本去,还把音羽山清水寺作为北法相宗的大本山。



北法相宗为中国佛教十三宗之一,日本八宗之一,判别有为、无为之诸法,主张一切唯识之旨,是中国众多佛教派系中,以法相立宗的大乘佛法派系;也是直接修证和修炼佛法的、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的最高佛学宗派。
玄奘到印度游学18年,全面学习印度佛教理论、全程考察如来佛业迹、了悟佛及佛法之后,而创立了有益于修行、修炼、修持的方便之门,这就是法相宗的起源。法相宗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只有真正懂得佛法、知佛性、明佛理的人,才能一窥其奥妙。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原本是一个叫做延镇上人,在音羽瀑布上参拜观音所建的道场,到了798年被改建成佛殿。后来又多次被大火烧毁,直到1633年,才由日本战国时代末期的将军——德川家康捐钱重修。
踱步到后院,只见许多残旧的部分建筑,正在陆续被修葺。






现在的清水寺也是赏樱以及赏枫的著名景点;春天樱花盛开,日本人特别喜欢在这个季节,穿着和服上街秀一秀。尤其是青年男女,双双对对穿上颜色亮丽的和服,男人小心翼翼的挽着身旁那个穿上木屐、迈着小碎步的女伴,一同到寺庙去拜神。



原产北半球温带,环绕着喜马拉雅山地区的樱花,被移植往世界各地栽种,而以日本樱花最为著名。日本人把樱花培植出200多个品种,樱花成为了国家与民族精神的象征。最普遍的品种,就是上图的Somei Yoshino——染井吉野樱;那是在江户时代末期到明治时代初期,由江户染井村的植木造园师,经由人工培育栽种而成,随后以日本赏樱盛地的吉野山命名。

日本的樱花,在每年的三月到四月间盛开,有白色、淡红色,甚至深红色,绚丽无比。可惜花期短暂,从开花到全谢,大约半个月左右。樱花边开边落,在尽情展现了它的灿烂娇艳妩媚后,随即凋落。日本人认为樱花的凋谢,是一种很美、很壮烈的死去,所以更加欣赏和钦佩、樱花的这种壮烈性格与精神。



7 条评论:

  1. 我知道清水寺秋天的枫叶很漂亮。
    原来那里的樱花也那么美丽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そうですね!きよみずでらのサクラは、本当にとてもきれいですな~

      删除
  2. 回复
    1. 我问个台湾人,点解台湾有樱花唔睇,要黎日本睇?佢话台湾个D唔够靓-------

      删除
  3. ninie,你去得逢时,樱花绽放,美景处处,太幸福了!
    看来我只能等退休后才有此机会了~~
    不过台湾也有樱花了,有机会改去台北赏樱花,经济多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si lah!台湾、中国,也有许多樱花看滴!

      删除
  4. 英国的樱花也盛开中。
    不过开始长叶子了,有点不好看了。呵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