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哈囖!呼伦贝尔



当俺告诉友人将会去海拉尔等地方旅游,众人皆带点错愕问道:“那究竟是什么地方?听都没有听过!”

历史记载,清朝雍正十二年(1734年),清政府在中国东北部的呼伦、以及贝尔两个湖的中间,打造了一座军事重镇,命名为呼伦贝尔城;因为城就建在海拉尔河上游,民间习惯把它也叫做海拉尔。
这里居住了26个民族,其中包括有汉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等。海拉尔就是呼伦贝尔市的首府,也是呼伦贝尔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以及通讯中心。呼伦贝尔市与俄罗斯为邻,西面是蒙古国,南边是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山脉中段而得名,蒙古语“兴安”即山岭的意思),东边就是黑龙江省。






沿途只见许多照牌除了汉字,还加上了回鹘式蒙古文,这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蒙古语官方文字。发迹於斡难河的蒙古族,本来就没有文字,仅靠结草刻木来记事。1204年,铁木真在一次讨伐乃蛮部的战争中,捉了一个维吾尔人叫做塔塔统阿的乃蛮掌印官,铁木真把塔塔统阿留在身边,命令他掌管蒙古国的文书印信。不久,又让塔塔统阿用畏兀儿文字母拼写蒙古语,教太子诸王学习,这就是所谓的“畏兀字书”。






呼伦贝尔市地处亚洲中部蒙古高原的东北边缘,地质的结构形成了大兴安岭山地、呼伦贝尔高原,以及河谷平原低地。大兴安岭是呼伦贝尔高原与松嫩平原(位于大、小兴安岭与长白山脉及松辽分水岭之间,主要由松花江和嫩江冲积而成)的分界线,也是额尔古纳河水系和嫩江水系的分水岭。
呼伦贝尔高原位于大兴安岭的西边,被山地丘陵所围绕,也称做巴尔虎高原。至于河谷平原则在大兴安岭的东面,主要分布在嫩江西岸以及额尔古纳河上游。






待续


14 条评论:

  1. 你去蒙古有没有testing他们的马奶??!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试了马奶酒,带点酸味,酒精很高,很劲的!
      牛奶羊奶很香很浓郁,really good quality !

      删除
  2. 蒙古的牛是「蒙牛」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1999年,有个叫做牛根生的中国人,在内蒙古设立了生产乳制品的企业,搞得好红火,尼间大企业就系蒙牛集团,D人惯左开口埋口叫佢做“蒙牛”咯!

      删除
  3. ninie,很特别的地方!看了心情飘扬,很想飞去~~
    牛奶羊奶有腥味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去啦去啦!真是超美的呐!
      牛奶羊奶味道浓郁香甜,很可口滴!

      删除
  4. 很美的地方!蒙古的天空也很蓝,我喜欢!
    这个季节去是不是看不到青青的草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深秋的草原都是金黄色的,7至9月份的草原景色最美---------

      删除
  5. 最后第二张照片, 好不真实, 好像图画, 没瑕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像只有在中国北方的天空,才能看到如此一片尉蓝------

      删除
  6. 那么酸的马奶酒是不是放太久了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应该不是吧?我都没敢喝,只是舔一点而已,酒精有65度ね!

      删除
  7. 高原真美!【草天一色,胜似画图】。

    回复删除
    回复
    1. hair loh!包到 好像裹粽子那样,也要在大草原上吹冷风,就是不能抗拒它的独特美丽景色!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