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不知何去何从的乌克兰





近日,全球最吸睛的大事件又落在那一国呢?这回是轮到俄罗斯隔邻的乌克兰了。有道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no news is good news,当一桩事件或一个国家,成为了国际注目的焦点时,那一定不会是什么好东西!

1986年4月26日,乌克兰就曾经发生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Chernobyl Plant)的核子反应炉事故,2004年,由於总统大选过程中的严重贪污和选举舞弊,兼被山姆叔叔和盟友们的推波助澜下,也是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在后冷战时代,为了争夺乌克兰的第一次较量,所导致上演的一场轰轰烈烈的“橙色革命”(Orange Revolution)。

2013年11月21日,藉着乌克兰政府临时拒绝和欧盟签署政治以及自由贸易协议为导火线,随即开始了至今仍在进行中的Euromaidan—乌克兰亲欧盟示威运动。3个多月下来的反政府骚乱抗议,已经造成上千人伤亡。

拥有4600万人口的乌克兰(Ukraine),有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光是境内的黑土地就占了世界总量的1/3;又是东欧最大的市场,具有很大的消费潜力,素质较高的劳动力以及苏联遗留的先进军工技术。当初,乌国人民对刚刚在1991年独立的乌克兰,持着无限的热诚和期待,摆脱了苏联的掌控后,盼望它会成为一个真正三权分立、多党制的自由民主国家。

事实可偏偏相反,自苏联解体,独立后的乌克兰,经济增长却是越来越糟糕,最大的原因就是,乌克兰虽然在形式上建立了西方民主体制,但它的每一个领导人上台后,始终没有完成成熟政治体制的搭建,反而让权钱交易、腐败横行,最终致使民主变色、民生凋敝。

众所周知,乌克兰政府部门贪腐严重、工作效率低、灰色经济盛行,货币管制等等-------(哎哟!这些跟番薯邦的情况是不是很相似?)
乌克兰的经济命脉落入靠鲸吞国有资产而暴富的朋党集团手中,由选举产生的政治领袖所最关心的,不是国家的前途命运以及国民的福利,而是朋党集团和个人的私利。乌克兰政坛丑闻不断,任人唯亲、裙带关系、官员及其亲属子女的贪赃枉法。(惨了!做么又是这样熟口熟面的呐?)

所谓物先腐而后虫生,乌克兰名列世界上“重度腐败”的50个国家之一,大多数国民生活艰难,找工作也是一大问题。普通民众对个人境遇不满,自然而然就把个人的生活困顿都归咎于政府的政策了。
更复杂的是,乌克兰东西部有不同的历史渊源,东部和俄罗斯关系密切,而历史上曾经是罗马帝国以及哈布斯堡帝国领土的西部,则有非常浓厚的欧洲情结,光是看着他们的邻居波兰和捷克,就让大多数的乌克兰年青人羡慕死了。他们幼稚的认为只要加入欧盟、尤其是德国,会派钱给他们,给他们经济支援,让他们提高生活素质,给他们免签证,让他们自由自在的在欧洲周游列国。(这些脑袋装草之徒,最容易被洗脑和利用,试问天下间有这么便宜的事吗?)

乌克兰虽然已经独立了几十年,人口中的乌克兰族,也比俄罗斯族多,可是官方及媒体传播中最流行的语言,却是俄罗斯语,甚至许多乌克兰人的第一母语,也是俄语。大部分乌克兰电视节目是讲俄语的,过半数的报刊杂志也以俄语出版。这个语言分歧所造成的问题,也间接促使两大族群的矛盾日益严重,国内分裂不断加剧。

乌克兰的政治危机,除了深刻的历史文化以及社会经济的因素,外部的因素也起了很大的催化作用。10年前的“橙色革命” ,已经加剧了乌克兰国内东部和西部的对立,俄罗斯和美、欧的地缘政治争夺,使得夹缝中的乌克兰,陷入重重漩涡。

乌克兰民众推动加入欧盟的过程中,普京(Putin)即提出警告:如果乌克兰加入欧盟,天然气不降价,同时不能享受俄罗斯关税联盟优惠政策。所以,乌克兰如果在经济上离开了俄罗斯,看来唯有死路一条。

俄罗斯出口欧洲的天然气中,有一半途经乌克兰管道输送,如果欧盟国家控制了乌克兰,就可以免遭俄罗斯天然气的“挟制”。在军事上,如果乌克兰加入了欧盟,北约的核弹枪炮武器,就可以大剌剌的对准着俄罗斯的家门口了。

历史上,克里米亚(Crimea)在18世纪已经被纳入俄国版图,直到1954年,苏联的赫鲁晓夫(Khrushchev)将其划归乌克兰。今天的克里米亚居民,有60%都是俄罗斯族,俄罗斯黑海舰队的3个基地和4个机场都在克里米亚。欧盟就是一直在策划计谋,如何抓到机会,把俄罗斯驻扎在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港(Sevastopol)的黑海舰队(Black Sea Fleet),彻底赶了出去。

在乌克兰,外表看起来能够呼风唤雨的政治人物数目也真不少,但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却半个也拿不出来,那些坐上了领导人位子的政客,治理能力低下,只会拼命敛财,统治集团内讧不断。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甚至无法在国家发展方向上,作出合理和自主的选择,乌克兰前途堪虞矣!



10 条评论:

  1. 我越看越心惊, 怎么这样像我国, 你说如何是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是咯!简直就是污桶朋党集团翻版,所以全民绝对要齐心打击贪腐,立下决心把烂真腐踢下南中国海!

      删除
  2. 回复
    1. 都唔使话等到乜嘢世界大战咯!美国日日都四周围虾虾霸霸,而加苏联同埋中国,就日日都同佢暗战过招咯!

      删除
  3. 哈哈,我觉得克里米亚还很民主。
    还可以“投票”决定要不要退出乌克兰。

    回复删除
  4. 克里米亚已经要求“并入”俄罗斯,有记者去访问大学生的意见,10个有6个都希望克里米亚应该被纳入俄罗斯。这些人都认为归属强国对该地区的未来发展有利,以俄罗斯的经济能力会让克里米亚居民变得更加富裕。

    回复删除
  5. 现在比较关注马航客机失踪案!
    比乌克兰内乱重要~

    回复删除
  6. 哎唷,飞机不见那么久。
    你还没有写有关马航的story啊?
    我们可以讨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