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弯腰90度





「鞠躬」,应该可以说是起源於中国。大约公元前的17世纪,在中国的第二个朝代商朝时,当时就有一种祭天仪式,叫做「鞠祭」。人们把祭品如牛、羊等弯成鞠形,认为这样才能表达对上天的恭敬和虔诚。后人逐渐把这种习俗引用到现实生活中,「鞠躬」已成为了是向地位崇高者和长辈们表示尊敬、谢意、致歉等方面的礼节。

由於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鞠躬这一传统习俗,在炎黄子孙的社会里已经不再普及,反而是在韩剧中,一天到晚就看到韩国人在鞠躬、鞠躬,还要是弯腰90度的那种。
韩国人见面时就是鞠躬;凡是后辈、下属,若迎面遇到长辈或上司等,必须立即上前鞠躬、问安,接着得站在一旁让长辈上司们先行。

每每上演那些有钱有势的家族,譬如大企业的董事长之类;早上男主人出门上班时,他的老婆、媳妇、女儿、孙子、孙女,以及管家和佣人,一堆人排在门口向男主人鞠躬送行。董事长上车前,司机和秘书又分别向他再鞠躬。镜头一转,公司的各级主管在大门外分列两旁,恭候董事长的座驾光临。当董事长的一条腿刚伸出车门外,全部下属齐齐向董事长来个深深的90度鞠躬,直至董事长的背影消失在众人的视线内,方才可以把腰和颈子扳直上来。

傍晚,当董事长的车子还未驶入大宅的范围内,管家已逐个房间去报告男主人将要到家的消息,一群妇孺又连滚带爬的整装恭候在门外,向一家之主问候兼鞠躬。

据说,当初入侵地球的邪恶外星人Archons,刻意在地球人类的DNA 上做了改变,看来有可能把「奴性」也加了进去。因为自古以来,人们的潜意识中,那些有身份、有地位、有权势、有钱财的人,总是高高在上,宛若神灵。在位高权重的大人物面前,一般人总会不自觉的降低自己的身高,脊椎的骨头会突然软了几节;接受鞠躬的人,也会习惯性摆出傲慢的姿势,俯视向他弯腰低头的人。

古代中国以及许多亚洲国家最主要的礼节之一,就是跪拜。王公大臣要跪拜皇帝;下官要跪拜王公大臣;百姓得向官员跪拜。在家里,晚辈跪拜长辈;子孙跪拜祖宗;学生跪拜老师;奴仆跪拜主人;活人跪拜死人------------(有可能当初古人还没有椅子这种家具,全都是席地而坐的原故。敬礼时,不须站起来,跪坐低头弯腰即可。)

在西方国家,女性在皇室人员面前,要行屈膝礼;男性要脱帽鞠躬行礼。通过这些礼节,会使自己显得卑微渺小,让对方显得高大威武,更具有支配性。「鞠躬」,当然也是自降身份的一种礼节了。

虽然韩国的面积只有中国辽宁省的三分之二,可是韩国人就喜欢把自己的国家叫做大韩民国。
去年底发生了一件脍炙人口的大新闻;话说大韩航空的副社长,因为空姐没有把花生放在碟子上,而是整包捧给她,这个所谓韩国豪门之女突然神经病大发,辱骂空姐和乘务长,斥责员工忽略对头等舱乘客的特别服务原则;命令空姐和Captain下跪,又骂又推还用文件夹戳伤人家的手;更要机长把正滑行在跑道上的飞机,掉头开回登机口,把空姐和Captain 都赶下飞机。

韩剧里扮演的富人角色,通常都盛气凌人,鄙视欺压穷人,贫富等级阶级分得很清楚。动则就命令人家跪下去,乞求原谅,否则就利用权势让其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自从发生了“坚果返航”事件,更加证实了现实中的韩国社会,就跟戏里所演的没啥分别。一个富二代,利用职权欺负弱势群体的机组人员,因为几粒花生米,就可以任意随便把员工赶下飞机,这是财阀对工人的倒行逆施。

记得多年前,日本财团在吉隆坡开了一家SOGO,商场的电梯里,会有一位穿红裙子,戴红帽的电梯小姐。客人入电梯时,电梯小姐要以笑脸对客人说: “irasshaimase”,然后帮客人按电梯钮;客人出电梯时,电梯小姐又说:“arigatoo”,兼做一个45度鞠躬。
当时只觉得那位电梯小姐好可怜,一天下来都不知道要鞠躬多少次,长期下去,会不会得「腰椎间盘突出症」呢?

隔了一段日子,再去SOGO,当天见到的电梯小姐是一名印度妹纸。印度妹纸嘴里含含糊糊的发出一些声音,不知道是不是累了,鞠躬也免了,对着客人的是一张很臭的脸!不久,再也没有什么电梯小姐在 SOGO 出现了。
日本财团还以为,一个月化几百块马币,就可以在吉隆坡随便雇一个活人来当机器人,天天在电梯里鞠躬按电梯钮,强挂着一张笑脸,重复着 “irasshaimase” 和“arigatoo”,岂知吉隆坡人根本就不欣赏这种日式「奴婢服务」,看着看着,只觉得别扭死了!




孩子从小被培养鞠躬有礼貌,表面看来,是好事一桩;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韩国社会的情况,那些鞠躬90度的人,好像永远是被欺压的弱势群体。
搞不好,韩国的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接受权贵的奴役,就算给上司括了耳光,打得流鼻血,还是要忍气吞声,向上司鞠躬认错,不断的 “zuai song hamu ni da ”,要下跪哀求原谅,否则会挨揍更多,最怕被炒鱿鱼,连累家人没面子---------------

其实,按照大人的意愿去培养孩子90度鞠躬,根本就没有帮助到孩子健康人格的培养和树立,反而是侵害绑架了孩子的人格尊严,扭曲了人性,培养了奴性。韩剧里的很多奸角色,这边厢他们对着长辈鞠躬,因为这根本就是很公式化的;可是转过身,如果有人挡住了他们的财路,管他是长辈先辈,奸人还是会毫不留情的把这些阻碍给消灭掉了!




13 条评论:

  1. 我去年刚去韩国,没有看到什么人鞠躬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几年前去韩国,在不同的机场看了好几回鞠躬表演,当时觉得很感动,哎哟韩国人很有礼帽ね!看了很多韩剧以后,才发现韩国人的奴性很重----------

      删除
  2. 凡事都有两面吧。君不见我们社会,看到长辈也假装看不见。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为这些人冇家教咯!
      尤其是有了ipad 和smart phone,很多小孩和年轻人的魂魄都被这些玩意儿勾走了!

      删除
  3. 日本人鞠躬最叻告技巧

    回复删除
  4. 韩国人被萝卜头殖民咗甘耐,鞠躬鞠到仲青出于蓝添 !

    回复删除
  5. 日本人也喜欢鞠躬,上次我去日本,check out酒店时,服务人员也不断鞠躬,我们走远了,她们还在鞠躬呢!!!

    回复删除
  6. 日本人和韩国人还会在讲电话时,一直向对方鞠躬的。其他国家的人可能认为他们非常有礼貌,其实对於他们来说,根本就不算什么,习惯成自然,见人鞠躬,见车子房子也鞠躬,甚至对着一块石头,一幅画,一扇门,大海----------日本人和韩国人如果那天没有鞠躬,惨咯!一定是灵魂已经离开了肉体的原故!哈哈哈~~~~~~~

    回复删除
  7. 会吗?我倒是没有什么注意到。
    我也不会韩文,去了哪里鸡同鸭讲。

    回复删除
    回复
    1. 2008年去韩国时,到处只是韩文,好像都不欢迎外国游客酱子滴!现在酱多中国人去那里消费,韩国人应该识do 了吧!?

      删除
  8. 我第一次去韩国是1998年,那时好像没有什么中国人的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中国人,却有很多米国大兵咯!

      删除
  9. 唉呀,那China Bank很孤寒的。
    一包里面才装10p(RM0.55)而已!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