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忏悔品第六(2)

六祖惠能续说:
“现在为你们传授「无相忏悔」,以灭除三世罪业,使你们的身、口、意三业,都得到究竟的清净。善知识!大家一起随我念道:
「弟子等,从前念、现念、一直到后念,念念都不被愚痴迷执所污染;以前所造作的一切恶业,以及愚迷等罪,如今完全以至诚的心忏悔,誓愿都能同时消除灭尽,今后永远不再生起。
弟子等,从前念、现念,一直到后念,念念都不被憍傲欺诳所污染;以前所造作的一切恶业以及憍诳等罪,如今完全赤诚地忏悔,誓愿都能同时消除灭尽,今后永远不再生起。
弟子们,从前念、现念,一直到后念,念念不被嫉害妒忌所污染;以前所造作的一切恶业以及嫉妒等罪,如今完全以至诚的心忏悔,誓愿都能同时消除灭尽,今后永远不再生起。」

善知识!以上所宣说的,就叫做「无相忏悔」。什么叫做「忏」?什么叫做「悔」呢?
所谓忏,就是改过以前的罪业。从前所作的恶业、愚迷憍诳嫉妒等罪,完全尽忏无余,永不复起,这就叫「忏」。
所谓悔,就是悔改自己以后再犯的过失;从今天开始,所有的一切恶业、愚痴迷执、憍誆嫉妒等罪,现已觉悟过来,完全永远断绝,再不去做错事了,这就叫「悔」,所以称为「忏悔」。

凡夫愚痴迷执,只知道做错后才改过,却不知道要改过自新,以后绝不可再犯;只知道忏自己以前所犯的过失,而不知道悔改以后的再错。因为不知悔改的原故,所以从前的罪业未能灭除,往后的过失又频频而生。既然前罪不能灭除,后来的过失继续增加,这如何能称为「忏悔」呢?

善知识!现已传授了忏悔,再与各位发四弘誓愿,各人都须专心谛听!
「自心里的众生无边,我誓愿度尽;自心里的烦恼无边,我誓愿断尽;自性里的法门无量,我誓愿修学;自性里的无上佛道,我誓愿成就。」”


论议:
人们过去由於不识自性本自清净,认缘虑心为己心,随境而生,逐境而灭,念念不离愚迷憍诳嫉妒,故常常造成业罪。今六祖要大家回过头来返观自性,勿为妄念所迷。於是始知从前所谓「无边众生」不是在外的众生,竟是自性中的众生。一朝忏悔,永不再起,「无边烦恼」於今断尽;就在这忏悔断尽的当时,朗然见性。於是始又知从前所谓「无量法门」「无上佛道」,不须向外觅求,竟是修自性法门,成自性真如佛。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