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宙斯也抓狂



位於欧洲东南部的巴尔干半岛南端的希腊,地形有点像一只躬着身的虾子,背部紧贴欧洲部分的土耳其、保加利亚、马其顿以及阿尔巴尼亚。由於爱琴海和爱奥尼亚海的滋润,孕育了古希腊在音乐、数学、哲学、文学、建筑、雕刻等方面的巨大成就。

文学方面包括了古希腊神话(Greek mythology)、不朽的荷马史诗(Homeric Hymns)、抒情诗(琴歌)、伊素寓言(Aesop's Fables)、古希腊戏剧等。众多的文化伟人如喜剧作家阿里斯托芬(Aristophanes)、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Aeschylus)、索福克勒斯(Sophocles)、欧里庇得斯(Euripides),哲学家苏格拉底(Socrates)、柏拉图(Plato)、亚里斯多德(Aristotle),数学家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欧几里德(Euclid),雕塑家菲迪亚斯(Phidias)等。

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希腊神话多来自於古希腊文学,如《荷马史诗》中的《伊利亚特》(Iliad)和《奥德赛》(Odyssey),赫斯奥德(Hesiod)的《工作与时日》(Works and Days)和《神谱》(Theogony) ,奥维德(Ovid)的《变形记》(Metamorphoses)等经典作品。

希腊也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古奥运会是一种泛希腊的宗教庆典,一是对奥林匹斯山诸神的膜拜;二是有一独特的祭祀制度;三是有丰富的宗教神话传说。古希腊有奥林匹斯十二大神,宙斯(Zeus)为众神之主,宙斯的主要圣地在奥林匹亚,那里建有宙斯神庙。




1940年10月28日至1941年4月23日之间,一场意大利和希腊的战争,把希腊本来已经脆弱的经济压垮。德国接着入侵希腊,纳粹从希腊银行抢走了所有的黄金储备,征用当地的原料和食材,逼希腊傀儡政府支付给纳粹昂贵的占领费用。德国更强迫希腊购买「战时公债」,导致希腊严重通胀,经济雪上加霜。德国对希腊进行了敲骨吸髓般的经济剥削,无限制的征用、加上盟军的封锁,毁灭了希腊国家的基础结构。庞大的黑市逐渐浮现,促成了一场从1941年至1942年冬季的大饥荒,据估计有30万希腊人被饿死。时至今日,不少希腊人认为,这场大饥荒,是纳粹德国消灭希腊的一个罪恶计划。

1945年6月,希腊人茫然的面对盟军的到来,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接下来的情况将会变得怎样。当时通货膨胀严重到令人难以置信,一块面包可以卖到200万德拉克马(希腊货币)。德军在撤退途中,还焚毁学校、洗劫城市村庄、破坏工业设施,以致港口无法使用,整个国家经济完全破产。

德国入侵希腊期间,希腊抵抗运动风起云涌,纳粹在各派之间进行挑拨离间,使各派互不信任。1944年10月德军撤出希腊时,英国要维护它在希腊的利益,英军以对德国作战的名义,登陆希腊,把希腊流亡政府护送回雅典。
1947年3月,美国取代英国插手希腊内政,向希腊政府提供了3亿美元援助,和7.4万吨的军事装备,包括飞机大炮、凝固汽油弹等。1947年11月成立美希联合总参谋部,以 James Alward Van Fleet 为首的美国军事代表团,控制了希腊政府军,直接指挥他们打内战。从1946年到1949年,希腊打了3年多的内战,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难以估计,造成更加严重的经济问题和政治分裂。

希腊的经济主要靠旅游业支撑,一旦发生任何金融大小危机,世界各国游客减少,对希腊就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在希腊,一直以来,不同的政党会以各种高福利“糖果”,来赢取选民手上的选票,也因此造成了高福利的恶性循环。政府每年为公务员福利,拨出数以十亿计的款项,就连那些已经去世的公务员的无论已婚或未婚的女儿,都能继续领取父母的退休金。更离谱的是,那些会使用电脑、会说外语、能准时上班以及其他名目的公务员,每月都可以享受到5欧元至1300欧元之间的额外奖金。只靠进口没有出口、经济停滞不前的希腊,不断的举债,无力还债时,Troika——国际货币基金、欧盟及欧元区央行就会一直给希腊贷款,令其以债还债,雪球也越滚越大。

2001年,希腊打算进入欧元区,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Maastricht Treaty),欧洲经济货币同盟成员国,必须符合两个关键标准——预算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及负债率低於国内生产总值的60%,希腊是全部都不达标的。
这时候,嗅到血腥味的华尔街美国投资银行,外号“吸血乌贼(Vampire squid)的高盛(Goldman Sachs) ,为希腊设计了一项“债务隐瞒” 方案。这是一套“货币掉期交易” ,为希腊政府掩饰一笔高达1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使希腊在账面上符合了欧元区成员国的标准,高盛也赚了3亿美元的佣金。

作为欧元区最大最强势的“制造国”和“出口国”的德国,与弱势的“消费国”希腊,其间就产生了巨大的贸易差距。欧元区存在着经济失衡的矛盾,德国坚持强势的利率,保持自己经济的发展,而希腊却是需要低利率来促进国家经济的恢复。

有专家指出,如果每个国家有自己的货币,贸易赤字会压低货币汇率,让商品与服务更有竞争力。如果希腊使用的还是自己的德拉克马,与德国之间的贸易赤字,就可以让德拉克马大贬,降低贸易赤字,外债积累速度也可以获得减缓。不幸的是,欧盟区每个国家的货币都一样,贸易赤字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最终,欧元集团答应给希腊提供800亿欧元的救助,不过得接受债权人提出的多项荷刻条款。令希腊人民备感折辱的是,政府被迫承诺出售“珍贵国家资产” 用作贷款抵押,其中包括著名的岛屿、自然保护区和希腊文明遗迹,就连宙斯的神庙,或许也不能倖免。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post_3883994

6 条评论:

  1. 能不能这样说,希腊人长期享受惯了,高福利导致他们不进取,不值得帮?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希腊公务员的高福利,只是很微小的一个因素,比不上污桶政府养了一大堆废柴来保选票,由上到下吃钱来得更厉害。
      德国、英国、美国、IMF、European Central Bank、 European Commission、华尔街那些吸血妖魔银行大亨,都会死死把希腊套紧,让其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继续借钱给他们,然后又从他们的口袋挖回来。接着这些大耳癃,就能明正言顺把希腊一块一块分割掉了!
      本来希腊人民已经投票要退出欧元区,甚至俄罗斯和中国,也就是金砖银行已经给希腊铺好了一条可以起死回生的路;不幸的是,希腊政府又再屈於恶势力的威胁下,继续被Troika 勒着脖子拉着走---------

      删除
  2. 回复
    1. 整霖咗国家嘅经济,等佢几代人都还唔晒滴债,就可以永远控制咗尼个国家,好过用军火黎侵占佢喎!

      删除
  3. 哈哈,不要说人家希腊啦。
    看看我们番薯国RM7亿到底去了那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