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普者黑 (1)




“普者黑”,这是一个多么奇怪的地方名,就因为这个怪名竟然把一群旅人给吸引了过去。原来“普者黑“是彝语,意即“盛满鱼虾的池塘”。普者黑位於云南省东南部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城西北13公里处,人口主要是彝族。可别以为这里很落后,它还有普者黑机场、高铁站。



普者黑景区,是近年来云南新开发的景点,听说有许多昆明人好像还未来过这地方。整个景区计有大小湖泊五十多个,十几条河流,屹立孤峰三百几座,溶洞数目达八十以上,普者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重温一下什么是喀斯特地形(karst topography),那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如石灰岩进行溶蚀作用等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也称作岩溶地貌。
 Karst 一词源自於前南斯拉夫西北部伊斯特拉半岛碳酸盐岩高原的名称,意为‘岩石裸露‘之处。




来到景区,第一个项目就是划船。 彝族世代相传的独木舟,除了船夫,可容坐乘客5人,而坐在船头的客人也得帮忙划船。




下午的太阳热力四射,看人家都不须遮阳,咱们团里的女士最怕晒,全员撑伞荡舟。最开心的当然还是年轻人,在湖上互相玩打水战。




他们穿着薄薄的雨衣,每人手里拿个小盆,一瞄到隔壁船上有罩上雨衣的游人,立刻淘水互泼,登时,湖面上充斥着一片随风荡漾的欢乐嬉闹声。





湖边蒲草丛丛,湖上孤峰林立,正所谓:“湖光倒影浸青山” ,俺眼里尽是波光云影。舢舨徐徐往前移动,好像已经划了有一段时候,只道将到尽头,船夫撑桨往右一拐,眼前又是另一个新天地。




清澈的湖水,有如一面光滑的镜子,四周的景物倒影在湖面,除了“楼台倒影入池塘”之外,看来“机械倒影入池塘” 这画面,也同时会令人赏心悦目的呐!

2 条评论:

  1. 很像河内的陆龙湾(如果没记错),风景赞!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是下龙湾,我还未去过,听说好靓。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