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吃在宁夏





还以为中国西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会是比较落后的地方,旅巴从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缓缓转出大道上,哎哟喂!这个城市看起来很摩登喎!
宁夏的总面积是6.64万平方千米,根据2017年常住人口调查为681.79万, 相比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在宁夏每人皆拥有相当大的活动空间。导游李向前说:中国人作了一个幸福感的调查,宁夏竟然被评为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地方。当然啦!这里气候四季如春,山明水秀,有塞上江南之称,出门又没有塞车之苦,真是挺幸福的呐!




来到宁夏, 必定要尝尝当地的羊肉,虽说新疆和宁夏的羊肉菜系比较传统,吃过了新疆的烤全羊,俺觉得只是麻麻地而已,相比之下,中国最美味的羊肉应该是在宁夏。
在银川的第一顿晚餐,李向前把咱们带到了「老毛手抓」,这间近百年的老店创始於1915年在回族之乡吴忠市。老毛手抓羊肉沿袭了几十年的祖传秘方,名列“中华清真名小吃 ” ,也是宁夏的绿色清真食品。



为啥宁夏的羊肉最美味?原因就是宁夏的川区盐碱度高,生长的杂草多为温补性草药,羊咩咩吃了药草,成长过程中自然而然去除了羊的腥膻味。宁夏人吃的是滩羊肉,不仅肉质鲜美,还有保健作用呢!

滩羊是蒙古羊的一个分支,主要产於宁夏贺兰山东麓的银川市附近各县,想吃滩羊肉,唯有到宁夏。
回族自古喜吃羊肉,在宁夏,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把大块的羊肉用水炖煮,上桌前撒上一把盐,一盘清香的清炖羊肉,就是宁夏人的美食。



一锅热气腾腾、红润油亮、香气诱人的宁夏羊杂汤端上桌,尝一口,好好喝哟!材料是羊杂碎加香菜、葱、姜、蒜苗、红油和羊肉汤,肉糜汤浓稍微带点辣。






除了羊肉,「老毛手抓」的其他菜式也烧得挺不错,茄子、包菜(高丽菜)、当地的野菜、素烩野山菌,清甜又爽口,众人吃得拍掌称好。




回族有十三姓:纳、马、撒、哈、沙、赛、速、忽、闪、保、木、苏、郝。
回族人姓马多得很,有“ 十个回回九个马” 之说, 而纳姓回族,则主要分布在云南和宁夏。









银川市的纳家楼羊头骨馆专做宁夏地方清真特色菜,除了主菜羊棒骨,还有清蒸鲤鱼、炒土豆丝等等等等,就连最后那两盘甜点也让俺们赞口不绝。顺便一提,在这里的穆斯林清真餐馆,食客是可以自带红酒於席间饮用的。






到了中卫随便一家家常菜饭馆,搬上桌的主菜也少不了羊肉,还有鸡、鱼、焖烧茄子等等。中卫市隶属宁夏回族自治区,位於宁夏、内蒙古、甘肃三省区交汇处,是黄河中上游第一个自流灌溉市。自流灌溉即水位高于地面,水自动流进农田灌溉作物。






中卫的晚餐也非常丰富,接下来咱们将去高海拔的西宁山区,也不敢奢望那里的藏民会煮些什么佳肴美食出来,能有热饭热菜热烫填饱肚子,就已经是很幸福的事情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