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

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沈阳


来到沈阳,第一顿晚餐竟然是吃烧烤。虽然辽宁省是东北三省的其中一份子,可与黑龙江和吉林的餐饮的确是大不同,9天下来,咱们就吃了数来数去数到乱了总之有许多餐的烧烤和火锅。


辽宁人真爱吃烧烤,在沈阳、锦州、丹东、大连,无论大街小巷举目皆是烧烤店烧烤摊,据说就算是在夏热炎炎的晚上,辽宁人也会在烧烤摊以冰镇啤酒配上烧烤和小龙虾等,吃得满头大汗但感觉上是没那么热,一顿烧烤暂且抚慰了辽宁人的身心,就算蹲在火炉边也可以吃得不亦乐乎。

当番薯邦那群无耻的瘀血政客,贪婪无厌为了巩固自身的政治地位以夺得权势兼把国家财富卷入私人口袋中,成天在搞宗教言论极端分裂种族把戏,把国家经济继续往泥潭中推之际;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创造了无数奇迹,从建国初期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无论是国家建设发展,还是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一直在不断向前持续改善。



当晚沈阳这家的烧烤餐点摆设特别服务周到,服务员帮咱们把食物烤熟分配好,客人只负责把自己面前的肉、海鲜和各类蔬菜放入口中细嚼慢咽, 一面听帅哥服务员告诉咱们应该先吃这个那个,沾那种酱,一面欣赏另一美女服务员在乾冰上倒热水弄出烟雾迷漫的浪漫效果。




吃烧烤和火锅,最怕衣服沾上一股臭臭的味道。通常去过韩国的烤肉店,回家连头都要冲洗,因为头发也沾上怪味。在沈阳吃烧烤,发觉那个烤炉旁边四周上方的间隔原来是可以把烟吸掉的,如此客人的衣服就不会沾上一股臭臭的烤肉味。



家住吉林的导游小杨是回族女穆斯林,她说好多时她都不敢跟人家说自己是穆斯林,因为除了不吃豚肉外,其他的繁文缛节她都没真正跟着做。也幸亏小杨是生活在一个宗教自由的国家,可以随性地当一个自由自在的穆斯林。



小杨还告诉咱们,东北人脾气火爆,直话直说,讲话很大声,不懂的人听起来以为是吵架,而且一言不合就打架,好像一天不打架就不像东北人。
正当咱们在街头走着,一辆小货车突然弯过来霎时停在店门口,差点撞上了小杨和团友。一个矮胖女人匆匆下车,对咱们一群人视若无睹却只顾着搬车上的货入店。
小杨火了,用东北话跟鲁莽司机理论,矮胖女司机不单没道歉,拉开喉咙以东北话回应。刚刚在车上对咱们讲话温文有礼的小杨也不甘示弱,扯高嗓门对骂。骂着骂着眼看两人要打起来了,几个团友赶紧把小杨硬硬拉走,没想到这么快就现场让咱们见识了东北人的火爆脾气!



沈阳是辽宁省的省会,为中国重工业名城,又是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东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与交通枢纽。战国时沈阳地属燕国重镇;秦始皇统一中国,分天下为三十六郡,沈阳隷属辽东郡。西汉时称侯城,唐代改称沈州,到辽太祖时用土夯筑城墙。



金代仍用「沈州」之名,元代重新创建城郭,改称「沈阳路」。沈阳地处浑河(古称沈水)之北,古代习惯称山北为阴,水北为阳,故沈州改为沈阳。清太祖奴尔哈赤从辽阳迁都沈阳,修建皇宫(沈阳故宫);清太祖皇太极下令宫名及城邑改用满语,沈阳改为 Mukden (兴盛之意),汉文写作天眷盛京,简称「盛京」,成为大清王朝国都。清朝迁都北京后,沈阳成为陪都。




1904年至1905年间,日本俄国争夺中国东北权益,沈阳成了外国人的战场。日军袭击沙俄驻旅顺口的太平洋舰队,继在辽东半岛登陆。俄军败退,沈阳被日军占领,俄军在溃退前,曾在沈阳城内强占官署民房,拆房构筑工事、抢夺财物、破坏文物古迹,把沈阳故宫变成放养战马场所,掠走大批库存黄金珍宝,烧毁了数百年历史的大法寺(八王寺)。




辛亥革命后,沈阳成为奉系军阀统治的首府,1928年6月初丰系军阀首领张作霖在铁路上被日本人暗杀(皇姑屯事件),同年12月29号张学良通电全国宣布东北由即日起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将北洋政府的五色旗换成国民政府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张学良在「东北易帜」后,改「丰天市」为「沈阳市」。「九一八」事变,日寇侵占沈阳,「沈阳」又变作「丰天」,直至二次世界大战后才恢复「沈阳」名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