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Rumpelstiltskin 和 COVID-19 的联想


Image result for Rumpelstiltskin


德国有对兄弟俗称 The Brothers Grimm (Jacob Ludwig Karl 和 Wihelm Karl )是19世纪著名的童话搜集家、语言文化研究者。
Rumpelstiltskin 《名字古怪的小矮人》是格林兄弟最先收录在1812年第一版《儿童与家庭故事集》(Childrens' and Household Tales)内的其中一辑童话故事。

故事内容大概是说:有个磨坊主人头壳发热,可能脑袋烧坏了竟然对国王撒谎,说自己的女儿有奇异功能可以把麦秆纺织成金子。国王召见了磨坊主女儿,把她关进一个堆满麦草以及一架纺车的房间里,命令她在翌日清晨前得把麦秆织成金子,否则就砍了她的头。当女儿感到绝望时,一个小矮人进入房间,要女儿把她的项链作为交换帮她把麦秆变成金子的物件。

第二天国王把磨坊主女儿关进一个堆满麦秆的大房间,重复命令。夜里小矮人帮助女儿完成任务,得到了女儿的戒指。

第三天磨坊主女儿被带进一个更大的房间,国王答应如果女儿把整个房间的麦秆变成金子,她就能成为王后,反之必死无疑。磨坊主女儿已经没有任何东西给小矮人作交换物件,小矮人逼女儿答应把生下的第一个孩子送给他然后才帮她把麦秆全纺成了金子。

国王和磨坊主女儿结了婚,当王后生下第一个孩子, 小矮人出现在她跟前,向她索取孩子;王后要求把孩子留下,她愿意把自己所有的财富送给他。小矮人一口拒绝, 不过有一个条件,如果王后能在三天内猜出小矮人的名字,王后就可以继续保留自己的孩子。

一开始王后总是猜错,在最后一个夜晚在森林中漫步,无意间发现小矮人藏在山中的小房子,并听见小矮人围着篝火边跳边唱:

Tonight tonight, my plans I make, tomorrow tomorrow, the baby I take.
The queen will never win the game, for Rumpelstiltskin is my name.

当小矮人再次来到王后跟前,王后说出了他的名字,小矮人没撤,气愤得跑走了。

-----------------------------------------------
Image result for COVID-19


2019年12月,正当大家都准备迎接2020年的春节来临,中国於春运期间,大量人员已经流动至外省返乡,横空而出的新型冠状病毒,瞬间在武汉传播开来。这种具传染性病毒引发“不明原因的肺炎”,并致人於死的事件不断在大副度增加。

连东西方国家的病毒专家们对这个陌生的病毒亦感到束手无策,找不到病毒来源,传播途径及扩散程度不明确,一度还把茅头指向倒霉的蝙蝠。

2020年1月23日,拥有人口上千万的武汉市正式实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区封锁” 措施,全面进入封城状态,公交地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停止运营。接下来其他省市也采取封闭式管理措施,以防止病毒蔓延。

原本全中国人民正沉浸在年节将至的喜庆中,却被突然降临的疫情,逼得各自窝在家里,把自己封闭起来。全国各地纷纷空城,因为‘空城’ 是市民阻断病毒传播最有力的行动。 大家在网上互相叮嘱互相勉励:“ 不出门,不聚会,不添乱”,空城的背后,乘载着市民的自觉,高度的自律,对自己和他人以及对城市的责任感,充满着战胜疫病的决心,在难关面前的坚韧和团结。更有万名的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辞劳苦日夜悉心照顾被病毒感染的病患。

此次疫情,武汉是疫源地、扩散地、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专家呼吁,武汉人能不出去就不出去,外地人能不去武汉就不要去。武汉对进出人员加强了管控,在春节这个本应该是家人团聚的日子里,仍有不少人选择前往武汉,奋不顾身的「逆行」,这些被称为「最美的逆行者」 他们中有医护人员、建设者、司机、快递员等等等等,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添加了许多令人感动的画面。

最初由於对肺炎病例原因不明,疫病被称作“ 不明原因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甚至“ 武汉肺炎”。2020年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 (WHO)总干事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表示,为了消除歧视,避免将这个新型病毒与地域、动物或个人所关联,确定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式命名为Coronavirus Disease 2019,简称COVID-19。

如今,被中国医学界视为‘流氓’ 的新型冠状病毒,终於“身份”被确认,用一个名称把狡猾的病毒给套住, 分类学为2019-nCoV,是一种以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属於和SARS、MERS 不一样的新分支。病毒“身份”被确认后,可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础。

随着疫情防控战的深入,群众的心理状况亦受到关注,病患的创伤后应激障碍问题,老百姓居家隔离所产生的孤独焦虑状况,如何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心理防疫是社会必须重视的问题。

COVID-19 不单只是肺炎病毒,也是攻击人群心理的“病毒”。当人们面临如此大范围的疫情发展,尤其是目睹很多受害者的事故时,会很容易形成代性心理创伤而不能自拔。疫情期间,人们获取的信息多得让人眼花撩乱,正能量内容让人感动,负面案例则使人愤怒。过於频繁的情感交换,会导致人的情感模式紊乱,造成心理不平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都应该学习,除了出外要带口罩,也得学会戴上心理的口罩。既要做好身体防护,也要做好心理防护,一方面要防止信息过多摄入,把自己从可能导致恐惧、焦虑不安和愤怒谩骂的大量负面信息中跳脱出来。不盲目跟随网络信息,要独立思考、理性认知,避免过度恐慌。另一方面,尽可能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寻找隔离期间的意义和价值感,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疫情,许多为医护人员送暖的义工们出现,亦为疫情防控方面注入了许多正能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