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爬树考试的薇薇奥娜




沙巴的偏远地区,生活条件多贫乏,行管期间上网课,网络讯号无处寻。

古代有“囊萤影雪”,现代有“爬树考试”,勤学苦读的女生,充满勇气与决心。

走一段长长的路,找有讯号的小山,搭盖一间小茅舍,准备功课和考试。

一场狂风夹暴雨,茅屋塌剩泥和草,明日的网上考试,叫女生如何应对? 

勇敢的薇薇奥娜,即爬果树搭蚊帐,夜宿树上睡一晚,明早树上上网考。

坚韧克苦的精神,克服环境的挑战,积极的生命教材,激励所有大马人。

偏有后门两孬官,资质低劣无人格,网上霸凌责女生,撒谎博取点击率。

孬官蠢举犯众怒,齐声炮轰兼起底,暴出官员骗学历,贻笑大方促请辞。

傲慢孬官不知耻,不务正业光瞎掰,小人之卑劣想法,推测君子之心思。


注:“囊萤影雪”,古代民间传说故事。

晋代车胤家贫缺灯油,夏日捕几十只萤火虫,置入袋内,以萤光照明书本, 夜以继日苦读。

又晋朝人孙康家贫,白天干活,晚上没油灯,为了要把借来的书读完归还人家,有次冬天下大雪,他发现借着雪地里反射的光线,可以把书上的字看得清楚。此后每遇下雪,就算天寒地冻,孙康也躺在雪地里读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