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行由品第一’之点滴(3)

荒废了好些日子,今天赶紧重拾‘六祖坛经’,温习一下。

上回说道,惠能请张日用帮他把偈写在法堂前步廊下,其他弟子看了都觉得很惊讶。哇!真是不能以貌取人哦!看不出这个没念过书,躲在后院的丑八怪,,竟然刹那间成就了他的肉身菩萨?

五祖见众人如此大惊小怪,恐怕有人会对惠能不利,(俺自忖为何在寺庙里修道的人也会起恶念?师父教了徒弟些什么道理?徒弟们在庄严神圣的寺庙中,受了些什么感化?又学了何些道理呢?)于是用鞋子把偈擦掉,说:“也是没有见性。”既然师父这么说,大家都以为是。

第二天,五祖悄悄来到碓房,见惠能腰间绑着石头在舂米,五祖说:“求道的人,为正法而忘身躯,应当是这样吗?米熟了没有?”
惠能答说:“早就熟了,只欠一道筛的手续而已!”
五祖以杖在碓上敲了三下就离去。

惠能立即领悟师父之意,当夜三更时分,进入五祖丈室。五祖用袈裟遮住四面窗户,不使别人见到,对惠能讲说金刚经。
当师父讲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时,惠能即在此句言下大悟‘一切万法不离自性’的真理。

惠能向师父启陈说:“何其自性本自清静!何其自性本不生灭!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无动摇!何其自性能生万法!”

‘无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正是‘本来无一物’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惠能只悟到‘无所住’的境地,还未悟到‘而生其心’。所以当他更进一步的了悟后,说出了五句‘何其’,道出了他见性的心声。

五祖听后,知道惠能已悟见本性,于是对他说:“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



9 条评论:

  1. 两兄妹都这般醉心于佛,与佛有缘,这就是佛缘吧!(佛缘有前世今生后世的吗?)

    回复删除
  2. 慧能的见性,应是出自前数世的修为。一个没有读过的樵夫,最后竟然成了六祖,其中一定隐含了慧根,今天后人所见的慧能,的确如此。
    对,我也思想过这个问题:既然已是出家人,神秀难道真的就放不下六祖的头衔,非要与慧能争吗?故事还提到慧能可能会受生命的威胁,那么说,神秀这帮人就是白修了,放不下执与空。

    回复删除
  3. 阿仙蒂,告诉你啦!我主要学的是另一宗教Eckankar,佛学是拿来研究研究,因为溶入了中国文化的佛学实在很精彩。
    一个人根本不能够用一生就可以在世间学会好多智识,一定要经历生生世世,慢慢的觉悟,从一个生涩的灵魂,变作一个成熟的灵魂,才有资格踏上回归天家之路。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就像现世很多的神童咯,两三岁就会弹钢琴弹得头头是道,他们的前生就曾经是钢琴家嘛!
    惠能在许多个前世就已经累结了佛缘,悟了佛道,所以经五祖轻轻提示,孕藏在灵魂深处,滚瓜烂熟的大智大慧,遂倾巢而出了!

    回复删除
  5. 佛家是主张出世的,严格说来所谓的出世,并不是要‘走’出这个世界,而是要摆脱尘世,以及自身情和欲的困扰,不再庸人自忧。在修行中基本上都有三步,【戒】律、禅【定】与智【慧】。

    ‘禅宗’是特别侧重修【定】,经过大唐时代“中土化”后它已不属于那远古直接由印度传承而来,但它在修定可能间接受到印度传统的影响。中国流行的禅宗被认为是以坐禅为主的宗派,但是佛教本身却从不以坐禅为修行的目的,坐禅的根本目的在证得般若【慧】无我相。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後相随。”—— All in the mind,本来就是本来的,没有高矮、奢简之分,明心就见性嘛!

    但是人嘛,总是哦,宁愿把“深奥莫测的神秘”无偿无悔地奉献给冠冕堂皇的宗教,犹如那肃穆的教堂穹顶下高悬的耶稣受难十字像,庄严庙宇大殿中默默端坐的佛祖身。其神秘令到肉胎凡身的我们景仰不已。
    全被唬住了?

    回复删除
  6. 小巫子说得是,所以比起其他宗派,禅宗就显得最具有独特的性格,活泼和自由。
    禅师为了让徒弟不再‘着相’,竟然把佛像也敲碎了。
    比如马祖和怀海的故事就很有意思:-
    怀海陪马祖散步,听到野鸭的叫声,马祖问道:“是什么声音?”
    怀海答道:“野鸭的叫声。”
    过了好久,马祖又问道:“刚才的声音那里去了?”
    怀海答道:“飞过去了。”
    马祖于是大力扭怀海的鼻子,怀海负痛失声。
    接着马祖道一禅师说道:“何曾飞去?”
    怀海一听,立即省悟,回到侍者宿舍里却大哭。有僧人问道:“你想念父母了吗?”
    百丈怀海答道:“也不是。”
    那僧人更是不解,继续问道:“那你哭什么?”
    百丈怀海答道:“我的鼻子被马祖大师扭得疼痛难忍。”
    那僧人又问道:“什么原因呢?”
    百丈怀海答道:“你去问马祖大师好了。”
    于是,那僧人问马祖道一禅师道:“大师,怀海师兄为什么在房里痛哭?”
    马祖道一禅师答道:“这是他悟道了,你去问他吧。”
    那僧人回到僧房,告诉百丈怀海:“马祖大师说你开悟了,叫我来问你。”
    百丈怀海听后哈哈大笑,那僧人感到很惊讶,便问道:“先前哭,现在笑,是何道理?”百丈怀海自言自语:“先前哭,现在笑。”
    僧人更是莫名奇妙。
    在禅宗看来,浩瀚世界本来就没有空间和时间的分别,野鸭子飞过仅是一种虚妄的象征而已,怎可说什么飞过来、飞过去?
    百丈怀海由于执著于虚妄之相和差别意识,故难以开悟;马祖的这一捏,乃是大机大用,把时空的分界当下粉碎,破除其迷执,使百丈怀海顿悟其禅旨。
    百丈回答禅友道“以前哭,现在笑”,这是说,时空观念一变,永恒的本体显现,我与世界都不一样了,这便是当下认识自我。

    回复删除
  7. 哇,Ninie 越谈越玄了。

    看了道一和怀海的“对折故事”真想到禅宗的修行法中:“禾山鼓”、“德山棒”、“临济喝”、“杀人刀”、“ 活人剑”等等。势要把人弄的七荤八素又死去活来之际才会能放弃世俗的杂念,找到自心本性。

    悟道的感觉是不能用单靠语言文字来形容解惑的。等后一个人道行成熟后就连简单的一句话也能让他清明大彻大悟。

    我们的存在其实是一种错综复杂的——性念。

    '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 说明这物质世界只是一个Hologram,是由众人的“意念”所投射而成。金刚经也有说:'若世界实有者,即是一合相'。就以现代西方科学已把“微中子” (Neutrino),“光子”(Photon)的没质体(Massless in order to travel at light speed)的前定理推翻,告诉了我们即使是“投影”也有其不为人知的极其微量的“质” —— 我们的“意念”。

    玄之又玄?

    回复删除
  8. 上文第四段:[当师父讲到‘应无所“生”而生其心’时,惠能即在此句言下大悟‘一切万法不离自性’的真理。]中的“生”是否为笔误?

    回复删除
  9. 谢谢老唐的提示,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才是对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