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钓鱼岛



1996年9月22日,香港保钓领袖陈毓祥,带领着17名准备登陆钓鱼岛的抢滩英雄,和50多名传媒记者,乘坐一艘货轮‘保钓号’,开始了他们为期三天的钓岛行。

他们的任务,是要拆除日本右翼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上建造的灯塔和日本国旗标志,代之以中国的五星旗,来宣示中国对钓鱼台的主权。

隔天,另一支保钓船队从台北出发,向钓鱼岛开进。这个团体包括16个台港保钓者,他们暂时躲开了日本的海岸巡逻舰,到达离岛不到70米的地方。正当他们要登陆时,17艘日本巡逻舰和一架直升机拦截了他们的去路。双方僵持1个小时之后,这个团体无奈之下放弃了继续行动。

‘ 保钓号’从香港启碇後,沿途遭遇大风浪,又多次遭日本军舰军机拦截,却仍然於9月26日进入钓鱼台海域。
由于风急浪大,船长宣布取消原订用橡皮艇抢滩登陆计划。船上保钓志士士气高昂,商议后决定在保钓号附近,以游水方式宣示钓鱼台属于中国主权。
 陈毓祥率领五位突击队员穿上救生衣,跃身入海游向钓鱼台,因脚部被绳索缠绕,陈不幸溺水而身亡。

陈毓祥,倡先在香港成立全球华人保钓大联盟,也由於他的牺牲,激起全球华人,对钓鱼台的纷争给于特别的关注。

位于中国东海东部边缘的钓鱼岛列岛,微小得在地图上都难以标出。为什么日本非要对这块远离其本岛,本来就属於中国的小岛垂涎三尺呢?

舆论认为,有两个极大的因素。一是因为钓鱼岛战略位置的重要性。冷战结束后,日本加快了其向政治大国迈进的脚步,试图在国际政治中发挥更大作用和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日本要成为军事大国,即非常重视钓鱼岛的战略位置。如果日本占领了钓鱼岛,就可在岛上设立海空监控侦察设备,及岸基反舰和对空导弹,从而很容易封锁台湾北部重要港口及空中航道。

如果在钓鱼岛设置雷达,可以监视方圆600公里的海域和空域,其范围可达到台湾北部、大陆沿岸的福州、温州和宁波等大片地区。这样,中国军事上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被日本及时掌握。

如果日本在钓鱼岛上建立军事基地或部署重型武器,将对中国国防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二是为了获得钓鱼岛的资源。按照联合国1992年公布的《国际海洋法公约》,关于“主权国家以200海里内的海域为其经济专属区”的条款,钓鱼岛的实际价值是以该岛屿为依托,半径为200海里的庞大海域,以及周围海域内的海底石油、矿产、海洋渔业等海洋资源以及领海、领空的交通、运输权和未来潜在的资源,这些资源都应归属主权国。

如果日本侵占了钓鱼岛,就意味着中国东海海域,将有74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被日本窃据。同时,钓鱼岛海域蕴藏的丰富石油和油气,也会被日本占为己有。

钓鱼岛是中国无可争议的领土,但二战后,日本却把钓鱼岛交给了美国托管。1971年,美国又将钓鱼岛交托日本,从此,钓鱼岛风波中的美国因素,便一直忽隐忽现。

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保钓运动风起云涌,美国被迫收回了其立场,承认日本对钓鱼岛并不拥有主权。但有消息显示,后来美国私下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这直接导致了日本制定周密计划,以大规模开发钓鱼岛。
华盛顿不仅对日本发展这一计划表示首肯,而且还亲自为东京拟定了若干方案,以加强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宣示,其中还包括向钓鱼岛派驻美军。

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不满足于已在冲绳驻军,还准备把军事力量延伸到钓鱼岛。如此一来,老美要构建西太平洋军事“岛屿锁链”的一环上,就更加紧密,对台湾海峡施压方面,也更加得心应手了。

其实,台湾国防部曾经策划过一项军事保钓行动,有位上将草拟了一份‘汉疆计划’,把45位官兵进行特种任务集训。每人还甚至签下自愿切结、遗书、保密规定。


反复训练,计划配合空军海军,由陆军掩护和支援,分别搭乘陆军航空大队数架直升机,同时登上钓鱼台的大岛小岛。并在15分钟内摧毁日方砌成的灯塔建筑物,并在岛上遍插中华民国国旗,然后撤回。
可是,被当时那个,自称在25岁以前是日本人的李登辉,极力反对阻止,於是计划无法实行而胎死腹中。

2010年9月7日,一项中日撞船事件在钓鱼岛海域发生,日方把中国船长扣押又延扣。没想到日本这次玩大了,把中国民众以及海外华人都激怒了。在‘918事变’79周年的纪念日,中国南北18城市发动反日示威,连美加华人也加入响应 。9月18日,来自台湾、中国大陆和港澳的华人,在日本驻纽约总领事馆前集会,是当地20年来最大规模的保钓示威。

勿管是小泽一郎还是菅直人,且看他们今次,如何找个台阶来把这冲突事件给摆平吧!。

10 条评论:

  1.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我方不承认日方在其周边海域的所有行为。"学姜瑜的口吻。

    中日有因钓鱼岛问题,纠葛再起。

    此次事件错在日方无理据扣押中方渔船和船员引起,后来虽释放了船员和渔船,但是至今还把船长扣押着,实在太岂有此理。

    日方妄图借此次事件将钓鱼岛实质管控,但是,中方会这么轻易让小日本实现这个梦吗?

    看来,中日关系又进入了多事之秋了,对全球的中国人而言,这是新仇旧恨。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
    可能是日本一直认为有老美在背后撑腰,所以,就算过往邓小平和他们商谈,共同开发钓鱼岛的建意,小日本也不接受,死死认为老美可以帮上一把忙,把钓鱼岛占为己有吧!
    还是多亏民间的保钓力量,才能把这事搞得如火如荼,让小日本的歪念野心暴露无遗-----

    回复删除
  3. 晕.......
    何年何日才能解决?

    回复删除
  4. 婆婆媽媽,糾纏從來不會清,這就是所謂的政治。
    Ninie,想請教一下,釣魚台和釣魚島有何分別?

    回复删除
  5. 日本被利用了,就是要看美国这次怎么个做?如今的中国可不是那么好欺负,走着瞧!

    回复删除
  6. 中国的领土问题实在是多啊!
    今天和日本争钓鱼台。
    明天可能和我们争南沙群岛。
    还有台湾、西藏、新疆等。

    》那棵萍果树好像很矮哦?要採萍果就很容易咯!
    这些蔬菜和植物是不是forever在这里的呐?

    我在英国看过的苹果树都是那么矮的哦。
    那项目维持了不到一个月,之后就拆掉了。

    回复删除
  7. 阿仙蒂,
    随着中国日益强大,这些问题自然会解决的咯!

    回复删除
  8. 玉燕,
    其实是应该叫做钓鱼岛,中国人叫这些小小岛做钓鱼岛,在香港台湾则称作钓鱼台。
    中国有很多地方叫做钓鱼台,好像:-
    庄子钓鱼台
    安徽庐江钓鱼台
    北京海淀钓鱼台
    陕西宝鸡钓鱼台
    严子陵钓鱼台
    淮安钓鱼台
    泰山钓鱼台
    重庆钓鱼台
    麻城李贽钓鱼台
    你说厉害不厉害,如果相约钓鱼台,没有说清楚,那不是要跑遍全中国的钓鱼台咯?哈---哈----哈-------

    回复删除
  9. 沈兴,
    中国被欺压太久了,现在是时候发一下虎威了-----

    回复删除
  10. londoncalling,
    都是那个没用的慈禧造的孽咯!把中国的领土左割一块,右切一块,平白给8国联军就窃占了好些领土。
    可是合约到期后,那些霸占土地的窃据国,有那么大方把土地一一归还中国吗?当然装傻扮懵把一切混过去咯。
    所以,二战后,中国就开始照合约收土地,但是人家鄙视你残弱的国家人民,根本就不认帐,还反过来咬你一口说你私闯越界-------
    扰扰攘攘,如此就过了半个世纪以上,让咱们拭目以待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