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干旱的九皇爷诞



算起来,已经有两个星期没有下雨,大家都说,别担心,九皇爷诞时,必定会下雨。在我的意识中,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一到初九,无论如何,上天必把甘露往下降。

早一个晚上,雨水先把街道冲洗干净,好让信徒们在子夜时分,抬着轿子和香炉,到近打河畔,把九皇爷的神灵迎接回庙里去供奉。接下来的每一天,一两场的阵雨,或疏或密,从来不曾缺席。

但是,今年的九皇爷诞,竟然首次没有好好的下过一场雨,有的只是随便洒下几滴,连地面也来不及湿透,就匆匆鸣鼓收兵了。地球变暖的情况,看来已经是到达令人担忧,且相当严重的地步了。

小时候,每年的九皇爷诞,母亲必定带着我去九皇庙拜神。我问母亲,谁是九皇爷?母亲给我的答案是:从前有九位将军,为了保卫人民而战死沙场,后人感激纪念他们,把九位将军的灵位供奉在庙里。信众在每年的九月初一到初九,沐浴斋戒,身穿白衣白裤,额上,腰间,手腕,均系上黄色布带,为九个将军持孝。

印象中,靠近大和园的九皇庙是一间相当简陋的庙宇。庙前有用亚答叶搭成的戏台,每晚都有咚咚锵的粤剧和潮剧在上演,我的邻居们偏爱看酬神戏,早早吃过晚饭,就算是下雨天,也要撑着雨伞去捧场。

庙的两旁也是用亚答叶建成的斋棚,女信徒们在斋棚里住上九天,两条板凳,上面架着一块床板,铺上一块草席,就成了每个信徒的睡铺了。
下雨天,地上是草地和泥巴,湿答答的,斋棚里还发出一股霉味。

首先,母亲在庙前的米姑档口买了很多米姑,然后,我要帮忙把米姑全搬进庙里的供桌上。母亲开始上香,又点蜡烛,还要焚化元宝之类。
庙里有很多神像,母亲会到每一位神像前,诚心祷告。庙里香烛烟雾迷漫,我的双眼被熏得泪眼朦胧,站得双腿又酸又累,口也开始渴了。
好不容易,才等到母亲把所有的神像都拜过了,终于可以开始收拾供品了,一部份米姑留给庙祝,一部份拿去派给庙外的乞丐,剩下的就带回家分给左邻右舍。

母亲没有去九皇庙持斋,而是在家里吃素。我最喜欢她做的一道素菜,就是用香菇和甜梅菜切丁,加点油和糖,在锅里炒熟即成。又香又甜带点咸味的香菇梅菜丁,是下饭和吃白粥的好佐料。

后来的九皇庙就改称斗母宫,已经变成了一所庞大的现代建筑物。而陪母亲去拜九皇爷的差事,也转交给我的嫂子去干了。

据道教的[北斗本生经]所说,龙汉时代的国王,有位皇妃叫做紫光夫人,在过去世曾经发愿要生下圣子“辅估乾坤”。有一天,王妃在金莲花池沐浴,受到感应,生下了莲花九苞,化为九子,便是九皇了。

[本命延生经]的教义,即元始天尊之阴气化生斗姆,斗姆的梵气又化生了九皇,因此九皇实为先天之大神。
凡是侍奉九皇,就一定要尊九皇之母,所以,侍奉九皇之斗母的庙宇,都称为“斗母殿”或“斗母宫”。

 九皇信仰原是北斗信仰,是中国人传统中最古老的星辰崇拜。人们可以根据北斗找方向,推知时辰和季节,找北极星的方位,就能认清八方;人们又根据季节的认识,按北斗的斗柄指方去测知地面的正确方位。

每当北斗一变化,天上的星象、地上的阴阳及气候和人间的情况也随之改变。所以,人们认为北斗管理星辰气候,兼影响人的福寿命;崇拜北斗,可以作为消灾解难、增福添寿的方法。
每年农历九月,在东南亚各地流行的九皇大帝庙会,其实就是源自于中国汉代以来,道教教徒举行礼斗集会的民间风俗。

20 条评论:

  1. 真有点反常啊。KL这里也无雨。以前九皇爷诞都要下足一个月呢!

    回复删除
  2. leewo,
    都没试过,天气真是全变了。
    6月时,黄龙还突然下雪哦!
    这个星期天,我会去黄龙,不知那边有没下雪?

    回复删除
  3. 谢谢分享,我尤其喜欢看这些关于神明的故事和在庙宇里的活动。九皇爷可能拿vacation去了,所以没有把甘露降下?

    回复删除
  4. 哈---哈---哈----
    玉燕,现在庆祝九皇诞的活动都变得非常时髦了,就看那些游行的花车,装饰得美仑美奂。
    你小时有去过九皇庙吗?

    回复删除
  5. 我去过斗母宫的书展, 就是那间在round about附近的那间。Ninie,你有听过三太子吗?
    You have a safe trip and don't forget to take a lot of photos. :-)

    回复删除
  6. 你那边又没有下雨啊?我这里到了年尾可多雨下了,通常会在下午来一场倾盆大雨,有时早上也下,现在是雨水过剩了。
    我们这里也比较少九皇爷的信奉,更甭谈九皇爷庙了。
    有点不明白处请教妮妮:九皇爷的故事既是源自道教一派,但是道教不是非茹素的宗教吗?他们的祭神大典都是不缺全猪羊来供奉的,为什么在九皇爷庙有斋棚,还有提供茹素的场所呢?
    祝你明天出发飞成都一路顺风呀!
    玩得开心!

    回复删除
  7. 祝你旅途愉快!又有精彩游记可看咯!

    回复删除
  8. ninie,再祝你一路顺风,玩得开心!
    还有,记得把钱花光,为国争光。。。^^

    回复删除
  9. 玉燕,
    对哦!现在的斗母宫,除了正殿,全都用来作商业用途,一年到头都是fully ocupied的。连政党开会也租用那里。

    三太子嘛,在西游记和封神演义中,就有哪吒三太子。农历九月的最初几天,正好是其他几位神仙的神诞,九月初一好像是哪吒神诞。 于是九皇诞时,也会有乩童说是哪吒三太子上身咯!
    Thanks Yoke Yin,suppose 九寨沟is having the most colorful sceneries at this time of the year-------just keep my fingers cross-------ha,ha,ha----

    回复删除
  10. 山城客,
    道教也提倡素食,那是他们养生之道的其中一项,据我所知,真正的道士道姑们也全是茹素的。
    拜九皇大帝的供品全是素食,所有信徒和乩童在九皇诞那段时间,都得禁欲持素,否则会生意外云云-----

    谢谢你咯,回来再谈!

    回复删除
  11. leewo,
    谢谢你,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嘅-----哈-哈-哈---

    回复删除
  12. 阿仙蒂,
    祝你明日期开得胜!
    准备左点样庆祝先?

    回复删除
  13. 九皇爷诞好像是福建人比较会注重的节日?
    我是客家人,家里的人好像没有什么为这日子准备过。

    回复删除
  14. londoncalling,
    是吗?不过我们这里就好像什么籍贯的人也去拜九皇爷,年青人也会去上香,吃点米姑,希望得到神灵保佑吧!

    偷偷告诉你,自从我不用陪母亲去拜九皇爷,就再也没去过斗母宫了-----嘘-----

    回复删除
  15. ninie,过来帮你打扫一下。。。

    回复删除
  16. 我在九皇爷诞吃素的,前后已经十年。即使在外坡念书也坚持坚守这个戒律。
    回来怡保工作已经六年了,每年这个节日,我都在斗母宫度过。里头的素料种类繁多,选择也很丰富。Rojak,糖水,Laksa,Kari......应有尽有。
    斗母宫的旧照我已看过,这座庙宇的历史比兵如港新村还要长远。

    回复删除
  17. ninie,过来打扫蜘蛛网,呵呵。。。

    我后天也要出门了,不过只是一天而已啦!

    回复删除
  18. wkw,
    你好,真是一个乖孩子,有一颗虔诚的心,守纪律,非常棒,值得称赞!

    回复删除
  19. 阿仙蒂好贴心哦!
    昨晚很夜才到家,今天想去上课都没力了,
    成个人残晒,真系俾钱买难受咯!

    回复删除
  20. 呵呵,那蘑菇有点像蠔菇,颜色深了一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