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额敏塔

假如没有到新疆,就不会去吐鲁番,更不知道有一座苏公塔,还有这么一个新疆著名人物,叫做额敏和卓。
这个又是啥人那么“巴闭”?
翻开新疆的历史,原来在公元1694年,额敏和卓出生在吐鲁番盆地东边,火焰山南麓的鲁克沁镇,是吐鲁番阿斯塔那人。
长久以来,新疆境内有很多少数民族,在此争夺地盘,天天杀来杀去,不断吞蚀敌方的土地财产,扩充自己部落的势力。17到18世纪,在中国西北地区,一支游牧民族准噶尔部,把其他蒙古部落逐一阡灭,雄踞天山南北,势力甚至延伸到青海。这支强大部落,竟然能够持续和清代的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对抗近百年之久。

额敏和卓是吐鲁番地区维吾尔族的首领,吐鲁番也在准噶尔部的镇压之下,而这个准噶尔部真是越来越威猛,更持着有沙俄在背后撑腰,打仗打得头壳发热,竟然挥戈南下,兵锋甚至已经指向北京城了。
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清军西征准噶尔部,额敏和卓和他的族人被蒙古势力压了那么久,真是不爽,趁此良机,赶紧带他的族人投靠清廷去了。
由康熙、雍正到乾隆年间,额敏和卓参加了多次征讨准噶尔部的战役,后来又平定了其余大大小小的各族叛乱,得到清廷多次的封官加爵兼赏地。额敏和卓战功显著,最后被封为吐鲁番郡王,他的后代也可以永远世袭。


额敏和卓来到八十高龄,为使自己业绩能够留芳千古,以垂永远,自讨腰包七千白银,建一座塔来作为纪念。在吐鲁番市东郊2公里的木纳村,有一座灰黄色砖砌成的圆形巨塔,那就是额敏塔,也叫苏公塔。额敏和卓在83岁时病逝,隔年,他的次子苏莱曼续把塔建成。塔下立了一块石碑,石碑两面分别用汉文和维吾尔文刻下碑记,汉文就写感谢清王朝对他一家的恩赐,维文当然只是写感谢他的阿拉。据说有懂得维文的官员读后向乾隆报告,惹得乾隆老大不高兴。

这天正午时分,头顶上的太阳发出无比威力,晒得人人头晕眼花,皮肤刺痛,照片也总是出现逆光效果。刚好看到建筑物旁边有工人在整修,那些裂开的泥墙里面,露出了原来的建筑材料,那是吐鲁番粘土加上禾草加上马毛。在吐鲁番这般干旱的地方,所有木头铁钉砖瓦都发挥不出用途,反倒是这些随手随处拈来的材料,才是最适合建造这座竖立了234年的苏公塔。



8 条评论:

  1. 有趣的歷史人物, 這個塔也有別於一般中國式樓塔... 很特別!

    回复删除
  2. Rafael,
    这就是中东伊斯兰式,以前波斯人从丝绸之路出入新疆,把他们的文化也带来这里了。

    回复删除
  3. 阿强,
    我都以为佢地一日到黑,嗷呜嗷呜甘顾住拜佢地个阿拉,原来佢地都系顾住揾银第一。

    回复删除
  4. 晴空万里啊!
    太美丽了。

    回复删除
  5. londoncalling,
    好晒呐!
    熱いーーー熱いーーー

    回复删除
  6. 这个中国少数民族的历史人物还是首次知道,三国时期,孔明六出祁山七擒孟获之处,好像是现在的云南昆明?

    回复删除
  7. 山城客,
    祁山应该是祁连山吧!
    孔明六出祁山那个故事也是发生在现在的甘肃西和县祁山堡。
    以前,中国的西北部是最繁荣的地方,所以那里的历史也较为深远和丰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