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黄河母亲


 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竖立着一尊曾经获得优秀奖的黄河雕塑艺术品——黄河母亲,由甘肃著名雕塑家何鄂女士所创作。神态慈祥的黄河母亲,脸带微笑,仰卧于波涛之上,怀中依偎着一个憨笑可爱的男婴,寓意深刻,象征着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永远幸福快乐。



黄河是中国第二长河,源于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北麓的卡日曲,流经9个省份,计有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以及山东,最后流入渤海。

小时念世界地理,中国其他的河流一概搞不清楚,唯有对黄河印象最深刻。历史上,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最主要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华文化的摇篮,五千年来蕴育着中华民族的黄河,自然成为了中国人心目中的母亲河。

另一个让俺对黄河印象深刻的原因,是曾经有一名电影小生改了个艺名叫做黄河。跟着大人看黄河演戏时或许是年纪太小的原故,对其人竟然没啥印象,都是从大人口中略知一二。整天听他们开口闭口说黄河长得有多英俊,在上世纪的50和60年代,是名当红小生,和他演对手戏的女明星有周旋、李丽华、红线女等。哇!真是很经典哦!这个英俊小生黄河后来好像活到8、90岁高龄,于2008年去世。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的《将进酒》,就只剩下这句还留在脑海里。
俗语有说:“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黄河黄河,俺终于有机会目睹黄河了!



到今天俺还是不明白,为啥每一个游客必定要贴身抱着每一处景点的石碑、石柱、石雕来拍照,还要拍完又拍,占着打死不走。难怪在天山天池、鸣沙山等处,看见同一个景点会有好几个相同的石碑立在不同的方位,让游客抱着来拍照,免得太多人争得打架!

俺站在那里等了又等,就是等不到一个空档来拍黄河母亲和她的小宝宝,没有办法之下,只好爬上塑像旁边的石栏,匆匆拍下这几张照片。那些熙熙攘攘的人群,一直在俺的脚下喊:“看这边,笑,准备,一、二、三!”



10 条评论:

  1. 我讀書時,課本說黃河是中國文化的搖籃

    回复删除
  2. 古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必然有河,黄河、尼罗河、恒河、两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皆是。
    黄河下游经过黄土高原,使河水变得暗黄浑浊。小时候听大人说,如果能见到黄河清澈见底,表示那年中国会出圣人。据说,孔子诞生那年,黄河的水曾经清澈见底,还说,黄河水也只有那一次的清澄,是耶非耶?

    回复删除
  3. 呀!我刚看到妳的第一张图片拍到UFO!!
    UFO!!!看!!UFO!!!
    它从雕塑的上空飞过!!!!UFO!!!
    ^^

    回复删除
  4. 阿强住得甘近,都算系饮黄河水大滴!

    回复删除
  5. 这黄河母亲和男婴的笑容让人感觉温馨幸福。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你家乡有什么河?
    俺小时每天都去近打河畔玩,学校也建在近打河畔。

    慕黄河之威名而见之,觉得它实在不同凡响,虽只看到一小段,也感觉到它的威力无穷!

    哎呀!你的眼力真了得!UFO的踪影也被你发现了。真的是UFO也说不定啊!外星人频频监视地球人类,天上人间皆有正邪两股力量在角力。看到愚昧的人类天天在互斗,把美丽的地球重创成千疮百孔,外星人嗟叹地球人类干嘛如此愚笨?

    回复删除
  7. 文燕,
    雕塑家把慈母的神韵都给雕出来了,不得了!

    回复删除
  8. 我家乡的母亲河是叫巴达士河(S. Padas),河面两岸宽约50米。属于内陆小河流。

    回复删除
  9. 很有意思的雕塑, 小孩的造型也很可愛!

    回复删除
  10. 如果由Rafael来拍,相信会有更好的效果!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