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赴一场布拉格音乐盛宴(3)

Miroslav Lastovka的小号,再吹起另一首Marche Heroic-Premiere Suite D Major,作曲人是法国的Jean-Joseph Mouret (1682-1738)。Mouret 的许多出色作品,使他成为自己国家巴洛克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







Cesar Frank(1822-1890)是一位比利时裔法国作曲家、管风琴演奏家、以及音乐教育家。1872年,他把中世纪神学家 St.Thomas Aquinas所写的圣歌Sacris solemniis其中一段Panis angelicus (Heavenly bread),编为男高音独唱、竖琴、大提琴和管风琴演奏。

当这首庄严、肃穆、旋律优美兼带点哀怨的曲子,经过近代的多名音乐家演绎后,Panis angelicus 已经成为一首经典名曲。不少音乐家也因为演绎了这首曲子,使他们的事业在世界乐坛上,更加大放光彩。好像大胖子Luciano Pavarotti、Placido Domingo;女高音Kiri Te Kanawa、Jessye Norman等。

真不愧是捷克国家大剧院的女高音,Yvona Skvarova 不需借助麦克风,清晰宽柔的歌声,盘旋在St.Nicholas 教堂里的空气中,“Panis Angelicus,Fit panis hominum;---------Pauper, pauper  Servus et humilis.”  听得整颗心都好像要溶掉了!




意大利男高音Andrea Bocelli ,可以说把这首“天使面包”唱得出神入化的其中一位,也令人听得如痴如醉,侬港(讲)是伐(吗)?





第5首演奏的曲子,就是Brandenburger Concerto No.2 F Major, BWV 1047的第一乐章(快板)。欣喜明亮的乐声,把欢乐和希望,注透了每个人的身心。

德国作曲家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曾经写了一套管弦乐组曲-Brandenburger Concerto,共有6首, 是巴哈最负盛名的管弦乐作品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1977年,从美国Nasa太空站,发射了两艘无人外太阳系太空探测器:“Voyager 1 ”和“Voyager 2 ”。每一艘太空探测器都放上一张金唱片,而上面这首快板的第一乐章,就是收录在The Voyager Golden Records里面的其中一首乐曲。





8 条评论:

  1. 不知道那刚刚到火星的Curiosity也有没有放金盘呢?

    回复删除
  2. ロンドン、
    应该是没有吧!Curiosity的 mission就是在火星上挖石头、拍照。那个12岁的Clara Ma 的中英文名字就有写在车上咯!
    或许还有其他的秘密不让世人知道。
    Bill Bryson, an amateur astronomer, providing evidence that the moon is not grey and is much more complex than we have been led to believe or were taught. the Moon is a full color celestial body and that there are incredible structures and towers built by "someone" that has the ability to build a structure ten miles wide and six miles high within an eight month period. The evidence is presented by a film " Celestial"。
    这是Bill 当初私自存下的actual copy 。美国把一切真象隐瞒,把照片改头换面,然后才公布出来。

    回复删除
  3. 我很少听外语歌曲,因为听不懂。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俺也不懂那些意大利歌词的,只注意那些美丽的旋律,唱者的功力而已啦!

    回复删除
  5. 阿强对D古董嘢有无兴趣啊?

    不过D声甘靓,都会注意下卦?

    回复删除
  6. 哈哈。你去Wikileaks那里找到的机密吗?

    回复删除
  7. ちがいます、youtubeで見つけ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