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呼伦湖



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以及满洲里市之间,有个水质属于半咸淡的呼伦湖。呼伦湖的水源来自於蒙古国的克鲁伦河(Kherlen River)以及从南面中蒙边境上贝尔湖流入的乌尔逊河。巴士在公路上奔驰,咱们就在睡睡醒醒中追看30集的连续剧《成吉思汗》。




这么辽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那般美丽的呼伦湖,而铁木真和其他的草原牧民,却得天天生活在互相杀戮和抢夺中,看来他们根本不会有啥闲情逸致,去欣赏日落余辉如何把大草原涂上一抹一抹的金黄,也不可能用心去感受,呼伦湖纯净原始的美。
那个时代的草原各个部落,长期征战,阿甲抢阿乙的老婆,阿丙又杀阿丁的首领,为了失去的牛羊牧场和女人,浓罩在茫茫草原上的、是一股仇杀的恶气和怨气。


话说蒙古草原历史上,匈奴、鲜卑、蒙古等游牧民族最常活动的区域,就是克鲁伦河流域。古时的蒙古乞颜部首领也速盖,在克鲁伦河畔被塔塔儿人毒死,也速盖的儿子铁木真就是在这里成长。

公元十二世纪,从克鲁伦下游至呼伦湖一带,全是一片水草丰茂、得天独厚的天然牧场,当时生活在这一带的部落叫做弘吉剌部,据说这是一个能干、高雅又富贵的部落。虽然弘吉剌部落没有勇士,却出产了很多美女,蒙古部落的男人,都以娶得弘吉剌部落的美女为荣。在战乱纷飞的草原上,弘吉剌部不断把美女嫁给那些有实力的部落首领,藉由联姻的关系,间接保护了自己族人的生命和财产。

铁木真九岁时,他的父亲也速盖带他到弘吉剌部与孛儿帖订下了婚约;就在1179年,17岁的铁木真带上丰厚的礼品,去弘吉剌部与孛儿帖完婚。往后的日子,每当铁木真要准备征战,必会带上孛儿帖、到克鲁伦河下游之处住上一段日子,静心思谋筹划战略。

公元1201年,曾经与铁木真结为安达(拜把兄弟)的扎木合,为了争夺草原霸主地位,与铁木真闹翻,联合了12个部落,组成一支5万人马的联军,顺着额尔古纳河南下,穿过呼伦湖,向铁木真杀奔而去。





远古时代的呼伦湖叫着大泽,意即很大的湖泊;奇怪的是,湖水的范围变化非常大,有时能达到几千公里,有时却小到离谱。清朝末年,呼伦湖有一段时间干涸了,竟然只剩下几个水泡和大片的湿地。幸亏到了民国时期,以及上个世纪的60至80年代,呼伦湖的水位重复上升,湖面又再经历了扩大的过程。




由於呼伦湖的面积很大,多条河流与之相通,加上有三十多个泉点,大量的地下水不断的补给之下,使到呼伦湖的水质能得到自净的效果。

清朝初年,游牧在湖边的蒙古人,对着广阔水天相连的呼伦湖,开始把它叫做“达赉诺尔”。蒙古语的“达赉”意为“海”,“诺尔”就是“湖”的意思,一望无际的呼伦湖,你说它是不是好像海一般的宽大呢?



12 条评论:

  1. 对呀, 一点也不像湖, 你不说, 还以为是海, 一片大海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是内蒙古最大的湖,面积有2千多平方公里,真是有够大滴!

      删除
  2. 应该要驾很长远的车程才到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从满洲里出发到呼伦湖,好像不太远,2至3个小时就到目的地。
      遇见几个从上海来的美眉,说是先要坐飞机到哈尔滨,再坐火车去满洲里,然后找当地的司机租面包车(van)带她们看景点-------

      删除
  3. 喜欢看那金黄色的草原!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能够停车让我慢慢仔细欣赏草原上的夕阳西下景色,那就更完美了!

      删除
  4. 大湖,厚云相映,好一幅美景,再配以历史故事,就这么被它吸引了!
    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光是看那些千变万化的云朵,就足以让人呆立湖畔一整天也不想离去。

      删除
  5. 那一片大草原好漂亮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ええ、そうですね!
      ほんとに綺麗なーーーーー

      删除
  6. 回复
    1. 个D一旧旧云好似系度表演变形show甘咯!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