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巴哥犬和东北粽



去年在哈尔滨的某个早晨,只见酒店对面小商店的老伯,在店前行人道旁优闲的吃着早餐,身旁一大巴哥犬(pug)和小吉娃娃( chiwawa)不停的跑来跑去。




不久,老伯的儿子和胖媳妇,也从店里出来同坐一桌吃早餐。小吉娃娃从男女主人的手中,吃了不少面包,而大巴哥在旁边等了好久好久,却还未轮到有机会吃上一口。




大巴哥心理不爽,觉得有点委屈,於是跑到邻居大妈那里蹲着生闷气。邻家大白哥哥跑过来安慰大巴哥:“ 给小的让一让,没关系啦!”




大巴哥问大白哥哥:“ 大妈们在忙啥呀?”

“包粽子哟!”

“ 那等下我们不是有粽子吃咯?”

俺也凑过去八一八,看东北大妈包的是啥粽子。
东北大妈把浸透的糯米,用勺子盛入折成三角形的粽叶中,然后塞入一粒金丝枣,再盛几勺水倒入粽叶包的米中,使米压得更紧实,包好再缠上水草,待下全部放入锅里加水煮熟,那就大功告成了。

我告诉大妈,南方人包的粽子,馅里有咸鸭蛋黄、猪肉、栗子、虾米、绿豆、眉豆、冬菇-----

“ 哎哟!那个我们不喜欢!我们只喜欢吃这样子的!” 大妈耸耸肩膀,一面摇着头说。

 原来南方人喜欢的咸肉粽,对东北大妈来说,竟然是难以下咽的食物;东北粽子的馅,只有大枣、小枣、金丝枣而已,以甜味为主。




大巴哥虽然跑到邻居大妈身旁待着,可目光没有一刻离开过小吉娃娃和主人。

“ 喂!主人在叫你咯!” 邻家大白哥哥在提醒那神情还是有点忧郁的大巴哥。




“乖乖,你跑那儿去啦?我们怎么会不理你呐!”

大巴哥摇着尾巴,津津有味吃着男主人手中的面包,先前的郁闷,早已经一扫而空。

6 条评论:

  1. 金丝枣长什么样子? 我只知道红枣而已。
    他们的粽子可能不会这样油腻,我想!

    回复删除
    回复
    1. 金丝枣也是红枣的其中之一种,据说它是皮薄肉厚核细,金丝枣本身也有很多的品种。买红枣时,我都不管那是金丝枣、鸡心枣还是哈密枣,就买那些普通的、original 的、有核的就行了。千万别买那些去核的、油亮油亮、奇奇怪怪的什么新品种。

      删除
  2. 吃粽子....端午節快樂!

    回复删除
    回复
    1. 阿强要食多几只粽咯!
      祝端午节快乐!

      删除
  3. 原来东北的粽子是甜的啊?
    我还是比较喜欢咸肉粽。
    其实我不怎么喜欢吃肥猪肉,不过吃咸肉粽里面一定要有肥猪肉。
    不然粽子就不好吃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kawan送来两只她自己包的粽,没有肥猪肉,不油,还淡淡的,很不错呐,可以吃到绿豆和糯米的香味,很original的健康粽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