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忏悔品第六(3)

六祖惠能续说:
“ 善知识!大家不是说「众生无边势愿度」么?这么说,是各位自性自度而不是惠能度。
善知识!心中众生,就是所说的邪迷心、诓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恶毒心、如是等种种不善的心,都是心中的众生;各人都须自性自己度,这才叫做「真度」。

如何叫做「自性自度」呢?就是说将自己心中的邪见烦恼愚痴众生,用正见来度。既然有了正见,运用般若的大智慧,来打破愚痴迷妄众生,各各自性自度。

邪见来时用正见度,执迷来时用觉悟度,愚痴来时用智慧度,恶念来时用善念度,这样来度心中众生( negative thoughts) ,就叫做「真度」。

又,烦恼无尽誓愿断,就是运用自性般若的智慧,来除掉虚妄的思想心。又,法门无量誓愿学,就是必须自己见到自性,常常实行正法,这就叫做「真学」。

又,无上佛道誓愿成,就是既然常能心存谦卑,实行真正的佛法,既能远离迷妄而又不执著於觉悟,内心常生般若的智慧,真妄两不涉,就能见到自身佛性,也就能在一言之下悟道成佛。必须要常常念念修行这四弘誓愿,这就是发心立愿的法门!


  论议:
每一个人都可以发愿,但是得有智慧,假使没有智慧发愿发错了方向,反而成为障碍。所以,在还未开悟之前,必须要依据四弘誓愿来发愿。四弘誓愿包含有自性四弘誓愿,和事上的四弘誓愿。事上的四弘誓愿,是「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自性誓愿,即是从心当中发自性誓愿。

什么是「生死」?其实烦恼就是生死,心当中的烦恼,亦称为「自心众生」。怎么度自心众生?那就是透过反照,把打妄想这个心照破。

譬如某人起了一个贪吃的心,见到什么东西都想吃,这念心就属於贪吃的众生。如果没有把贪吃的念心返照,这贪吃的念心就越加剧烈,甚至在梦中也要狂吃。
一般人以为众生是一种形容词,其实,一念不觉,实实在在马上就堕入恶道,贪吃这念心就堕入饿鬼;贪色这念心就堕入畜生,更甚则堕入火坑地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